>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VS德国 >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VS德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麦家:五星桑巴请不要气馁 信仰不死巴西必复仇

来源:新京报

  ●桑巴风声

  □麦家(作家)

  从来没有哪场比赛,中场休息的15分钟会成为一个思考的炼狱。直到下半场转瞬开始,直到诺伊尔频频将巴西人焦急的尊严拒之门外,这个被染成了一片红黑色的世界,才略微有了一点点容颜惨淡的生气。然而,肆虐成性的编剧依然不肯放过黄衫军团,代替已然封神的克洛泽上场的许尔勒,毫不留情地将两把苦盐倾撒在敌人血肉模糊的伤口上。这样的震荡不啻原子弹的轰然炸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到处都是尸枕狼藉,到处都是血流成河……如此人间惨景,铁石心肠的普鲁士骑士也不禁开始犹豫,或有意或无意地给了奥斯卡一个无关痛痒的机会,给了足球王国一块聊胜于无的遮羞布,也给了独坐看台的蒂亚戈·席尔瓦和缠绵病榻的内马尔一丝廉价的告慰。

  最疯狂的预言家,最乐观的慕尼黑人,请你们告诉我,在赛前你们是否抓住了7比1血案影子的尾巴?我已无法书写这场比赛带给我的痛苦,朋友,那将没完没了。

  事到如今,追问巴西究竟是如何在暖风微醺中坠入血海地狱,如何一头雾水地踽踽跨进遍地屠刀的修罗场,已是无关宏旨:譬如趋于保守的老帅按部就班地布下注定分崩离析的残阵,久疏战阵的丹特面对拜仁队友支离破碎的防守,才疏学浅的弗雷德一如既往缩手缩脚的进攻,还有其他,还有更多,太过吊诡,不足为据。我宁可理解为这是深度睡眠状态下的引申,理解为这是被幸福幻觉麻痹的诘难,理解为黎明前的黑暗而非伸手不见五指的浩劫——哦,就好像四年前的阿根廷那样,美学在德国人轰鸣的炮声中化为乌有,残躯在烈火焚身中吐故纳新,岂不闻杜牧有云: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关于桑巴足球的今不如昔,这些年的议论早已甚嚣尘上。经历了3R时代焚膏烹油盛极难继的辉煌,闪烁的金杯和嘹亮的盛名负债累累。五星荣耀对于天赋有限的继承者,更多是幸福的包袱而非疗饥的果香。不知道这万箭攒心的痛苦,不留余地的摧残,能否让觥筹交错的巴西足协蘧然一醒,能否使沉湎于过往幸福的桑巴军团尝胆卧薪,唤起足球王国贫贱不移的血性?巧言令色无法洗刷耻辱,一两个内马尔绝非拯救的关键,风物长宜放眼量,十万个赤脚奔跑的桑巴少年才是未来真正的含义。走吧,擦干眼泪,挺起胸膛,只要巴西足球的信仰不死,我坚信复苏的答案就是歃血的肯定。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28362.shtml report 1715 ●桑巴风声□麦家(作家)从来没有哪场比赛,中场休息的15分钟会成为一个思考的炼狱。直到下半场转瞬开始,直到诺伊尔频频将巴西人焦急的尊严拒之门外,这个被染成了一片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