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斯科拉里像一个父亲 足球人情味越来越少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颜强

  在满场的嘘声中,斯科拉里拍打着自己的胸膛。他是巴西历史性最大惨败的罪魁祸首,他是那个金牌教练,但斯科拉里一直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拍打着胸膛,他的表态是:“失败是我的责任,我来对一切负责。”

  他走上球场,将所有队员聚集起来,围成一个圈。他能召集到的只是22人,因为内马尔在养伤。即便大家泪水还在流淌,即便所有人都知道,在巴西他们都将被钉在1∶7的耻辱柱上,斯科拉里像慈父一般的安慰讲话,仍然能让所有人洗耳恭听。

  斯科拉里是主教练,同时也是一个父亲。这是南美足球的一种特色。要在南美的足球氛围中成为一个团队的成功主教练,他必须塑造一种家庭环境,主教练得承担一些父亲的角色,或者慈父,或者严父。南美球员苦出身的很多,职业足球是他们逃离贫民窟的一条极为狭窄的通道。他们需要足球指引,他们也需要人生指引。

  斯科拉里如此,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等概莫能外。1978年本土世界杯,名帅梅诺蒂没有征召17岁的马拉多纳,两人都视为终生遗憾,1982年世界杯,梅诺蒂对于马拉多纳,就像一个慈爱的父亲。1986年世界杯冠军教练比拉尔多,简直就像是马拉多纳的教父,两人关系亲密,到2010年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国家队征战世界杯时,比拉尔多成了他的顾问。

  斯科拉里以及前辈梅诺蒂、比拉尔多都长年旅欧,取得了一定成功,却不如他们在南美本土的成功,斯科拉里抱怨的,是切尔西俱乐部那种“冷漠氛围”——完全没有家的感觉。他需要和球员长时间朝夕相处、频密交流,可切尔西球员们职业化地对待工作,到点训练比赛、训练比赛结束便各自走人。田园牧歌般的氛围根本不存在,主教练想像父亲一样去关心队员,也找不到关心的机会。

  因为欧洲足球百年来,主教练更是“老板”的类型。例如弗格森,例如卡佩罗,例如范加尔。穆里尼奥见到弗格森,和其他英超教头(温格除外)一样,言必称“boss”。

  南美教父们难以在欧洲繁荣,老板型主教练也在消失,因为职业足球越来越分工明细、体量庞杂。一个教父或者老板,根本不可能管理成功诸多细节,于是组建一种健康运营体系,然后礼聘职业经理人般的教练,让他们在体系内做具体的事,而不是全面操盘,这是欧洲足坛“经理型”主教练渐成的潮流。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和勒夫是范例。

  他们都具备及时成功的高效率,但不会面面俱到地去管理所有足球事务。他们和球员之间的距离,也保持在职业关系的水准上,不过于亲密,也不会刻意疏远。他们所欣赏的球员,是成熟的有责任感的球员。教练和球员之间,更是商业契约制度的职业竞技合作关系,大家为了一个项目形成团队合作,合同关系变得比情感关联要更重要。这样的足球也许人情味会越来越少,商业秩序性的严酷会越来越强,可是在一个足球商业时代,这是无可挽回的角色更迭,哪怕教父般的斯科拉里、老板般的范加尔,都会逐渐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87154.shtml report 1990 □颜强在满场的嘘声中,斯科拉里拍打着自己的胸膛。他是巴西历史性最大惨败的罪魁祸首,他是那个金牌教练,但斯科拉里一直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拍打着胸膛,他的表态是:“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