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出局是在哭泣中接受文明 堕消费主义安乐窝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一周,世界杯即将落幕,东道主巴西在半决赛中被德国7比1狂扫,让世人错愕不已。网友“孙梦维”感叹:“德国和巴西的角力更像是一场蓄势待发的方程式,从发车的一刹那就电光火石。巴西的桑巴一直有两种风格,一种是非洲奔放的另类演绎,一种则是掺杂爵士因素的别样风情,缺少了内马尔席尔瓦的五星巴西,显然忘记了什么叫做张弛有度,难以体会到BOSSANOVA的真正涵义。而更加不幸的是,这样一味快速的推进正中德国人的下怀。”知名足球评论员张晓舟则视野更深远:“终场哨吹响后好几分钟,绝大多数球迷还留在看台上,奥斯卡还在哭泣,但米内罗竞技场的大屏幕已经迅速切换成广告———正是这个情景提醒我们:时代变了,这场比赛再怎么不可思议惨绝人寰,也不会产生类似1950年马拉卡纳惨案(1比2负于乌拉圭)那样的地震效应,那一次堪称国难,而这一次顶多是国耻。1950年的巴西,还完全是一个‘前现代’社会,库比契克黄金时代还要过几年才到来,电视普及率只有百分之二——— 绝大多数巴西人当时是通过电台收听世界杯,当时的巴西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还相当封闭,国民心态盲目天真而幼稚,他们将日常生活的缺失和不满一股脑宣泄于足球场,又把民族国家梦想过重地压在一支足球队身上,而对失败缺乏心理准备和承受力。而现在,巴西已经不只是茨威格所谓的‘未来之国’,未来已经渐渐成为现在,巴西在2002年世界杯夺冠之后经历了一个经济腾飞的时代,资源大发现的时代,中产阶级全面崛起的时代。时代变了。足球固然是巴西人的生命,但看看周围人们的神情——— 当然有落寞,有茫然,有沮丧,有愤怒,但真的,也有的人只是端着啤酒说笑,就像参加一个派对一样——— 我不得不说:足球也只是巴西人生命的一部分。赛后当大屏幕打出1比7,当广播员庄重地报出比分,镜头也就立马切换为广告了,人们迅速从一个爱国主义梦剧场,堕入一个全球消费主义的安乐窝。这就是为什么其实并没有几个人在哭泣。”

  确实,任何公民、企业乃至政府,都需要变得文明起来,这也是国家现代化的题中之义。阿里巴巴最近在厦门输了一起官司,在该公司工作超过5年的29岁的女职员,因与福建莆田客户签订合作意向,违反了阿里巴巴《B2B中供销售处分规定》,被阿里巴巴方面解雇,而该女职员被解雇时正处于哺乳期。阿里巴巴B2B业务部门在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不与几类客户有生意往来,其中包括黑名单客户,高危客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客户等,这些似乎都没什么问题,但明确规定福建莆田人为不诚信客户,禁止与该地客户有生意往来,则显得问题很大,在现代社会中显得有些不可思议。而这名被解雇的女职员所签的客户,户籍和公司注册地都在厦门,仅是出生在莆田而已。被解雇的女职员随后提起了诉讼,被告为阿里巴巴和马云,主要诉讼请求是阿里巴巴封杀福建莆田的规章制度本身不合法,是地域歧视,要求赔偿20万元。最终法院支持了其诉讼请求,判决阿里巴巴赔偿该女职员人民币13万元,并支付其拖欠的佣金近3万元。网友“葛甲”犀利批评道:“阿里巴巴这样一家以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为企业文化的公司,时时刻刻显示出要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在意图担当新商业文明领军企业的同时,却做出如此违背现代社会价值观的事情,实在令人费解。将福建莆田人封杀并不像是一个失误,倒更像是店大欺客,天下唯我独尊的霸王条款。阿里巴巴这种企业如果放到美国,几乎会被告到当掉裤子,但无奈其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中国是存在地域歧视的,却往往会存在于街谈巷议,茶余饭后,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者公司敢于将其列入规章制度公然推行。一个公司将一个地区封杀,并将其制度化,而且还会认认真真执行,导致最终闹上法庭落得个丢人败兴,在当代中国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封建社会的机构和商贾都不敢这么做,阿里巴巴就敢。这件事要是翻译成英文传播到国际上,外国人会怎么看中国?”

  比起阿里巴巴的霸道,陈光标的鸡贼同样背离文明。6月25日,陈光标现身纽约中央公园的船屋酒店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在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Partnership)主席唐纳修(PatrickDonohue)向陈光标授予了“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回国后行事高调的陈光标不断吹嘘自己这个来自“联合国官方机构”颁发的“世界首善”称号,不想却遭到媒体和网友的一致质疑,不光这个“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不是联合国的官方机构,就是颁发的“世界首善”证书也可能是假的。网友“心路独舞”评论说:“陈光标无辜吗?一点也不。陈光标只是被骗了吗?也许。但是唐纳修和周璐璐都是这个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基金会的网站并没有骗谁说是属于联合国的机构,如果不是陈光标想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世界首善’的虚名,又怎么会轻信并到处吹嘘一个名不副实的奖项?所谓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就是这个道理。”鲁迅先生曾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在纽约街头意气风发的陈光标先生不妨多念叨念叨这话吧。

  其他看点还有: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网友调侃:“看到这个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笑,那些说黄赌毒齐聚拍《监狱风云》的,没准人家在监狱里认识俩干爹就出来了呢。”@左耳朵耗子发微博说:“2014年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发生两起重大故障,第一起是1月21日,中国通用顶级域域名解析出现异常,对.com、.org以及.net网站的访问许多会被解析到错误的IP地址65.49.2.178,全国约有三分之二的网站受到影响。第二起是7月10日,中国互联网出现大规模异常,可以访问G oogle了。”上海“摸腿男”遭人肉搜索,并被开除工作和党籍,媒体人韩福东提醒:“人肉搜索有其边界,尤不能伤及无辜,对涉案男子妻子的曝光和电话骚扰,显然是违法的。即便是这个男子本人,轻微触法不意味其丧失隐私权,如果他起诉相关人,应有胜诉把握。在前现代社会,对犯罪分子要游街示众,要广场公审,为什么都取消了?就是这么个道理。” □狂飞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88683.shtml report 3241 这一周,世界杯即将落幕,东道主巴西在半决赛中被德国7比1狂扫,让世人错愕不已。网友“孙梦维”感叹:“德国和巴西的角力更像是一场蓄势待发的方程式,从发车的一刹那就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