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王即将踉跄登基 相比老马梅西尚缺果敢与担当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德国阿根廷

  这道选择题,有人折服于7:1的刚猛,毅然把票投给德国;有人倾倒于“梅球王”的魅力,愿意“扶一把”稍显弱势的阿根廷。还有人说,无论谁夺冠都只是多了一颗“星星”,这两个队一点都看不出王者之气,有点草根冠军的味道。

  王者之气,是个比较玄乎的东西。没登基前,谁也不敢说新王谁属。就像2010年南非世界杯,即使西班牙一路奏凯到了决赛,还是有不少人在开赛前支持荷兰。直到伊涅斯塔踢出绝杀,西班牙初登大宝。人们才“恍然大悟”,赞誉之声不绝于耳,“无锋阵”更是被碰上云端,简直有古往今来第一阵的趋势。可4年后,西班牙如流星陨落,这套阵型反而成了世人的最大诟病。

  反观巴西世界杯,也是如此。虽然很多人在说看谁都不像冠军,但当冠军真正诞生的那一天,想必还是会有人为其找出一堆理由,分析其成功之处,打法之精妙,执行之坚决。所以才有人说,历史不能看“合订本”。现在看起来德国是有点土气,虽然有半决赛狂胜巴西的破纪录之战,但这更多是巴西自己崩溃使然,难称经典。回顾德国的晋级之路,人们想到更多的还是它险些被加纳逆转,狼狈地被弱旅阿尔及利亚拖入加时。虽然全队目前已打入了17个进球,单届世界杯总进球仅次于2002年巴西的18球,但即使是球队头号射手穆勒,打进的5球都没有他在发任意球时搞笑的一跪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克洛泽尽管以16个进球超越罗纳尔多,独居历史射手榜头名,但他得到的,只是一个数字,历史地位实难及大罗。

  阿根廷呢,磕磕绊绊地打进决赛,险些被伊朗大巴逼得一场平局,三场淘汰赛更有两场被拖入加时,打得人困马乏,梅西更是传出精疲力尽的消息。再加上迪玛利亚的伤退,让人对阿根廷不敢寄予厚望。尽管有网友认为只要阿根廷能夺冠,梅西就能比肩马拉多纳。但这样的论调,恐怕连梅西本人都无法认同。虽然现在这支阿根廷同样依赖梅西,但与马拉多纳当年孤身扛着全队前行相比,梅西还缺了那一份果敢与担当。

  王者不王的背后,牵扯出的其实是一个超越胜负的话题。人们印象中的王者,多半是横扫天下、气吞山河之不世出的角色。平生未逢敌手是对其的最高评价,谁与争锋则是对霸气的最佳注脚。可是,纵观绿茵史话,这样的王者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更多的球队还是一步步“踉跄前行”,直至登基。这样的王者,虽然不是天赋奇才,但一样是成功的勇士。而且,他们的奋斗史能让更多的平凡人看到成功的希望。这,或许是事先未曾想到的。

  罗纳尔多的天赋,自然人人想要,但又有几人能实现呢?不是每个人都有好天赋,但努力却是每个人只要想做,就可以做到的。因此,对普通人来说,一个平凡王者的诞生往往更为励志。对他们来说,这样的胜利等于看着邻家小妹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张叔家的孩子找到了好工作。成功就在触手可及处,显得那么亲近,那么接地气。克洛泽的确难以追上罗纳尔多的翩翩风尘,但看着36岁的老将还在场上为了纪录拼搏,难道不励志吗?以业余身份出道的克洛泽,天赋难称最佳,但他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四届打入四强的球员。这是属于他的历史,属于他的唯一。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他的结果,而是他在这条路上走的过程。与罗纳尔多相比,克洛泽的伟大之处或许在于,对普通人而言,他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踉跄中,新王诞生。与其奉上阿谀的掌声,不如将其视为鼓励自己前行的动力,再坚持一点点,成功就在不远处。你,我都可以。

  本报记者 董 晨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43590.shtml report 2268 德国?阿根廷?这道选择题,有人折服于7:1的刚猛,毅然把票投给德国;有人倾倒于“梅球王”的魅力,愿意“扶一把”稍显弱势的阿根廷。还有人说,无论谁夺冠都只是多了一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