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说世界杯:巴乔背影永恒经典 02国足最美回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巴巴罗萨

  如火如荼的世界杯已接近尾声,我们的世界杯记忆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回顾以住的十九届大赛,总有一些数字引导着我们的回忆,下面就让我们来数说世界杯吧。

  第一届世界杯在1930年举行,乌拉圭队在本土杀入最后决赛,4:2击败阿根廷,成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同样是东道主夺冠,意大利成为幸运儿,捷克屈居亚军,决赛比分定格在2比1,这也是第一次进行了电台实况转播的世界杯赛。

  第三届世界杯,意大利再次闯进决赛,4:2战胜匈牙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蝉联冠军的球队。

  1950年,因为战乱耽搁了8年的世界杯再次开打,举办地回到南美大陆,志在金杯的巴西队没能如愿以偿,乌拉圭笑到了最后,第二次赢得冠军头衔。这届杯赛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届以小组循环赛成绩决定冠军归属的世界杯。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杯赛过程,没有一名队员被罚出场。本届杯赛的观众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并创造了平均每场6万名观众的世界杯记录。

  1954年,瑞士,第五届世界杯,比赛实况第一次进行了电视转播,参加比赛的球员第一次穿上了印有号码的球衣。德国队在决赛中创造伯尔尼奇迹,3:2将不可一世的匈牙利队斩于马下,从此奠定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地位。本届杯赛26场比赛总共打进140个进球,平均每场进5.38球的记录也是历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最高的。

  1958年瑞典世界杯,东道主再次进入决赛,却被拥有天才少年贝利的巴西队以5:2羞辱,贝利和瓦瓦各打入两球,这也是截止目前世界杯决赛进球最多的比赛。法国队的方丹是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球星,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一届世界杯进13球的最高记录。

  再过四年,第七届世界杯在智利开战,这届杯赛被称为史上最粗野的一次世界杯,几乎每场比赛都有球员被红牌罚出场外,开赛仅三天,竟然有34名球员因伤被抬下场。巴西和捷克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后者1:3不敌实力强大的对手。巴西成功卫冕,瓦瓦则成为第一位连续在两届世界杯决赛中都有进球的球员。

  1966年,世界杯来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东道主和联邦德国队在温布利大球场上演经典对决,经过加时赛,英格兰4:2胜出,第一次登上世界之巅。赫斯特成为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中演出帽子戏法的球员。

  1970年,第九届世界杯移师墨西哥,墨西哥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两届世界杯的国家。决赛中巴西4比1战胜意大利,成为第一支三夺世界杯的球队,为此雷米特金杯被巴西永久收藏,球王贝利也率领球队第三次捧杯,成就一段不二传奇。

  1974年,世界杯整整举办了十届,这一回倡导全攻全守足球理念的荷兰队一路杀进决赛,誓夺冠军,最后却被更加强大的联邦德国队以2比1击败,由此开始了自己无冕之王的悲情剧情。联邦德国队则成为在雷米特杯被巴西永久保留后,首支捧起大力神杯的冠军球队。

  第十一届世界杯,阿根廷第一次成为东道主,也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他们通过加时赛3比1力克克鲁伊夫率领的橙衣军团荷兰队。很多中国球迷的世界杯情愫就是从这一届大赛开始,决赛中河床体育场那铺天盖地的纸带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四年后,第十二届世界杯在西班牙火爆开幕,决赛在许多球迷心中的圣地伯纳乌球场举行。意大利和联邦德国展开最后角逐,意大利凭借罗西、塔尔德利和阿尔托贝利的三粒进球以3比1取胜,第三次获得冠军。

  1986年,墨西哥代替因为财政困难放弃主办权的哥伦比亚举办第十三届世界杯,成为第一个举办过三次世界杯的国家。这是一届属于第二代球王马拉多纳的大赛,且不说他的上帝之手和连过数人的经典进球,那场与联邦德国进行的决赛直到现在仍被人们津津乐道,3比2的比分反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马拉多纳举起大力神杯的画面更像是他的加冕仪式。

  90年意大利之夏,迄今为止最星光熠熠的一届世界杯。众多豪强为全世界球迷奉上一场场经典战役。最终站在决赛场上的仍是上届的老对手——阿根廷和联邦德国。马拉多纳几乎凭一己之力支撑着实力严重下滑的潘帕斯雄鹰到最后一刻,但仍然挡不住以全胜战绩一路碾压过来的德意志战车。布雷默在第85分钟的一记刁钻的点球,1比0,德国再一次成为世界之王。

  又是一个四年,世界杯首次在足球荒漠美国举行。决赛的双方是拥有罗马里奥、贝贝托的巴西队和罗伯特.巴乔领军的意大利队,两队鏖战120分钟均无建树,世界杯决赛第一次上演了点球决胜,这也是截止目前唯一一次常规时间内没有进球的世界杯决赛。结果大多数球迷都知道,巴乔最后一脚射飞点球,巴西人在他的落寞背影下纵情庆祝。巴西队也成为第一支四夺世界杯的王者之师。

  第十六届世界杯在瑞奇马汀热力四射的歌声中大幕开启,这届杯赛的参赛球队由24支扩充到32支。决赛中,坐拥主场之利的法国队3比0干净利落地毁掉了巴西的卫冕梦想,齐达内的两粒头槌为法国人奠定了最终胜局。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诞生了很多第一次,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两个国家合办的世界杯,也是世界杯第一次在亚洲举行,对中国球迷来说也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经历了冷门迭爆的一个月后,两支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球队闯进决赛——巴西和德国。德国虽有世界最佳门将卡恩镇守球门,但仍然抵挡不住外星人罗纳尔多的两记致命射门,0比2落败。巴西人终于成就“五星巴西”的伟业,罗纳尔多也以15粒入球坐上世界杯历史射手榜第一的宝座。

  第十八届世界杯在德国开幕,法国和意大利在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会师决赛场,双方激战120分钟打成平局,点球大战意大利胜出,成为继巴西之后第二支四夺金杯的球队。

  2010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大陆,这也是一届意外频发的世界杯,上届杯赛的冠亚军在小组赛结束后便双双打道回府,南非成为第一支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未出线的东道主球队。最后决赛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比分是1比0,荷兰队延续“千年老二”的角色,西班牙加冕新王,成为第七个世界杯冠军得主。

  今年的世界杯还未最后落幕,冠军将在连续三届碰面的德国和阿根廷之间产生,无论谁蟾宫折桂,世界杯的数字记忆仍将延续下去。

  (巴巴罗萨)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0934.shtml report 4484 如火如荼的世界杯已接近尾声,我们的世界杯记忆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回顾以住的十九届大赛,总有一些数字引导着我们的回忆,下面就让我们来数说世界杯吧。第一届世界杯在19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