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方剑:我想让解说回归常态 一直在帮助朱指导

来源:搜狐体育

  比赛解说员历来是一场足球赛转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本届世界杯,来自中国的解说员和解说嘉宾也受到国内球迷的高度关注。搜狐体育特意采访了世界杯现场解说之一——申方剑,邀请他畅谈在巴西解说比赛期间的感受,以及对一些解说所引起的质疑和争议的看法。申方剑表示,解说各自有不同风格,球迷也各有偏好,但对于工作的热情和认真,所有解说员和嘉宾都是一样的。

  本届世界杯是申方剑亲临现场解说的第一届世界杯,他表示,在现场解说世界杯的感受与平时有很大的不同,赛场里球迷的气氛能够瞬间点燃激情。“去到现场之后,球场的震撼给我这个第一次亲临现场的解说员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我也是球迷,在现场我努力的完成从球迷到解说员的转换。国家队的比赛不同于俱乐部联赛,球迷的热衷程度可能不如欧洲联赛那么专一,但世界杯毕竟是国际足球的最高舞台,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与四年前南非世界杯时相比,媒体语境的最大变化就是微博的使用逐渐广泛,社交媒体上的内容逐渐成为球迷看球生活中的一部分,申方剑也承认,微博给自己的解说带来了很大影响,但这种影响仅限于资料的补充和与球迷互动,在解说过程中,自己很少参照微博上的东西。“虽然有的人在解说时受到微博不少的影响,但我觉得微博这个东西还是看你怎么去用。我是不太排斥微博的,包括10年我解说欧冠决赛时,微博才刚刚兴起,已经有很多球迷通过微博表达了思绪和想法。四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上,我觉得对于我们评论员来讲,平时微博上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获取很多足球知识,无论是对于说过的比赛还是即将到来的比赛,我们都能借助微博进行学习,包括跟球迷互动聊天,也是一种形式。但在解说过程中现去翻微博是不太现实的。在评论比赛的时候,解说员还是应该专注于现场,把场上形势放在第一位。”

  在申方剑解说的比赛中,他自己对荷兰比分击败西班牙,以及哥斯达黎加的前两场世界杯小组赛印象深刻,这三场比赛让他意识到,作为解说员,思路必须紧依着比赛走势,而不是一成不变的跟着预定的思路走。“印象深刻的场次相当多。我说的第一场就是西班牙打荷兰,打了个1-5,直接预示着这届世界杯可能跟以往很不一样,事实也证明,小组赛结束以后有很多豪强都离开了。还有哥斯达黎加对乌拉圭意大利的那两场,哥斯达黎加在小组赛连踢出两场冷门,是人们完全意想不到的。这些比赛再次证明,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有很多东西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想象和判断去发展的,所以我们的思路必须紧跟世界杯的走势,在事件发生当时当地迅速调整反应。”

  相比于同为本届解说的刘建宏、段暄和贺炜,申方剑是经验最少的,也是最年轻的。另外三位解说在球迷心中特点都相当明显,而对于自己的解说,申方剑所追求的风格是就事论事而不失激情。“我虽然是四位解说中年纪最小的,但也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年。在这十年里,我在现场跟很多国外解说有过接触,通过交流我觉得,一个解说的角色就是给大家解读比赛,包括比赛中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场上的形势是什么样的、整个比赛的过程和一些简单的战术分析。而且巴西世界杯的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深夜进行,我们必须全情融入到现场,用我们的激情、我们的声音带动球迷的情绪。如果太理智、太淡定,那显然会和现场气氛格格不入。在中国虽然是深夜,但在巴西那边却是下午,阳光充满了热度,我身边的几百个其他国家的解说也都在大声呼喊,所以激情的投入是必须的。尤其在场上进了球或是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时,球场内忽然鼓噪起来,带给人的情绪渲染也是非常大的。另外,我还非常希望回归到老一辈解说员的风格上去。球迷们总是各有所爱的,有的喜欢情感的抒发、喜欢解说员带来一些‘鸡汤’式的东西,但其中很多都是评论员在现场当时当刻有感而发。我个人还是比较控制个人情感的抒发,还是想就事论事,让解说回归常态。我们就是帮助大家去看比赛,而不是在比赛当中一定要抒发自己的情感,一定要把四年里挤压的感情用几句诗表达出来,我是不太希望自己这么做的。”

  本届世界杯,几位解说员的风格在网上引起颇多争议,比如刘建宏在比赛中花上数分钟大谈中国足球,还有球迷觉得段暄解说的偏向性有点明显,但申方剑觉得,球迷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于同一种解说风格,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但所有解说员都是为比赛进行了精心准备的。“刘建宏老师和段暄老师都经历了很多届世界杯,尤其是刘建宏老师解说过五届世界杯。在现场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状态都有自己的一套。我们四个人其实不大能见得到面,大家都在不同的城市之间飞来飞去。至于工作,我觉得大家都非常努力和认真地去对待了,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几个的风格不同,球迷们愿意接受的风格也不同,但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出发点肯定都是一致的。任何人的解说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我所说的出发点,一是对工作的热爱,二是对世界杯解说工作的认真和努力,我们几个在这两点上是完全一样的。”

  朱广沪作为央视在本届世界杯上最新邀请的解说嘉宾,其解说状态在网上招来不少争议,对此申方剑认为,朱指导是解说界的新人,还需要一步一步来。他在巴西期间的辛苦付出是有目共睹的。“朱广沪虽然年纪很大,也曾是中国足球重要的一份子,但解说领域是不太认同你原来的履历的。尤其现在新媒体兴起,很多90后、甚至是00后都开始看比赛了,毕竟原来大家很少听朱指导解说,可能一下子不是太能理解和接受。客观来说,朱指导六十五、六岁的岁数,已经和我父辈是一样的年龄,但他在巴西比我们都要辛苦。在巴西,他比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飞行里程和飞行时间都要多。在将近40天的时间里,朱指导基本维持着一天一飞的生活节奏。我们几个年轻人在当地时间5点或7点说完比赛以后,就立马要赶到机场,飞到下一个比赛地,先不说飞行时间长短,单是飞机的起落时间根本不受我们控制这一点,就相当耗费精力了。我觉得朱指导对足球很有热情,大家通过听他的解说也能听得出来。但他在情感表达上也有情不自禁的时候,他的表达可能更偏向于一个看球者、一个球迷。我也是从新人解说的阶段过来的,朱指导也需要逐渐跟我们磨合,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地帮助朱指导。”

  在本届世界杯举办前,外界一度对东道主的筹备工作产生质疑,但作为世界杯的亲历者,申方剑认为,这个国家对世界杯的准备相当充分。“从一个媒体从业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本届世界杯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大的工作上的难题和困扰。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顶棚漏雨和场地积水的情况很严重,包括12年乌克兰波兰欧洲杯,有一场比赛甚至因为大暴雨而延误一个多小时。今年我在累西腓碰到了本届世界杯最大的一场雨,整个城市恨不得都变成湖了,但走进体育场时我发现,在持续十几小时大雨的情况下,德国与美国的比赛依然能准时开始,其施工质量不仅仅是符合、甚至是超过了世界杯的要求。巴西整体给人的感觉可能不如欧洲那么好,毕竟巴西的城市基础建设不如我们想象的出色,但对于世界杯,巴西的准备相当充分,包括两年之后的里约奥运,我相信也会非常成功。”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9007.shtml report 672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胡玉)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