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巴西VS荷兰 > 2014巴西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巴西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作家麦家: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荷兰队找到了整体

来源:新京报

  ●桑巴风声

  □麦家(作家)

  功利学上的无关紧要盛满了灵机、精巧和如释重负。经云: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这场放下了所有包袱的三四名决赛,绝非指甲修长的评论家口中所谓鸡肋,这里有肆情的宝剑,有末路的英雄,这里是足球至高至真的色彩,也是世界杯独一无二的热情洋溢——我热爱和感谢这样的热情洋溢。

  蒂亚戈·席尔瓦的火线复出和内马尔场边的鼓舞,都没能帮助巴西找回天鹅绒般戴翼的尊严,反倒往地狱的深渊滑得更远。1比7惨案带来的疑问至此有了刺骨的解答:桑巴足球已然技不如人——这结局并不令人感到惊奇。

  事实上,无论技术、身体还是士气,找到了集体的荷兰都远在巴西之上。集体二字,说来容易,却恰是荷兰囊昔不堪回首的梦魇。毫无疑问,这支荷兰队是我们这么多年最为陌生的一支,或许也是距离霞光的玄秘最远,距离花园的生活最近的一支,他们踢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理智,五胜两平,净胜11球,没有输掉比赛,却与金杯咫尺天涯。

  世界注定的虚无,令英雄的历史永无尽期,大力神杯不会改变它的音律,坚定或惶恐,高兴或伤感,都无关要领,刺刀见红只是信念,严苛的规则属于运气。荷兰的无冕之王,是不幸也是幸运,没有飞鸟的惊扰,也没有玫瑰的虚情假意,我们看到了淋漓尽致的天赋和波澜壮阔的美。

  传世的美需要用悲剧来点缀。1994年射飞点球的巴乔,他的形象注定没有8年前手捧金杯的马拉多纳那么高大伟岸,但他的精致,他的象征,早已超越了足球,足球的审美和足球的情绪,同时享受着清贫和丰腴的不朽。相比之下,郁金香的美则更加紧贴地气,更加富于人生的喜怒哀乐,更加有着从不避讳的生老病死。让人回味无穷。

  但巴西足球的悲剧却已无法增添它的俏丽,更多的只能是万籁俱寂的思考。人在巴西,更能强烈感受到这个国家与众不同的足球脉搏和体温。失败,哪怕最小的失败,都是文化和哲学针锋相对的焦点。整个巴西太过于清楚,太过于知道自己就是巴西,是冥冥中某个主宰的寓言,是金黄色头发的恺撒,是历史的宠儿,是全部的轰轰烈烈。所以,曾经有过多大的歇斯底里的狂欢,如今就有多大的哀鸿遍野的沉沦。有多少个里约人,就有多少根怒气冲冲的手指和变幻莫测的解释——这与西班牙失败后马德里的宽容或者巴塞罗那的鼓励截然相反。都是沧桑历尽,酸辛遍尝的残躯,孰是孰非,局外的我们或许无法做出使人信服的判定,但世界足球不进则退的未来如何,似乎已然可以朦胧看清。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87278.shtml report 1631 ●桑巴风声□麦家(作家)功利学上的无关紧要盛满了灵机、精巧和如释重负。经云:有求皆苦,无求乃乐。这场放下了所有包袱的三四名决赛,绝非指甲修长的评论家口中所谓鸡肋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