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足球王国天空暗无天日 痛定思痛为时还不晚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郭奋飞

  斯科拉里一定觉得自己被骗了。赛前,范加尔信誓旦旦地说,要派上替补球员锻炼新人;罗本对着摄像机镜头说:“我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因为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实在没啥意思……”或许是被这些谎言蒙蔽了,巴西队派上了替补阵容,毕竟,这时候的比赛,只要不输得太难看,各方面还是能够接受的,第三名或者第四名,都没有太大的差别。

  但是,荷兰人食言了,这让巴西队输得找不着北。从1∶7到0∶3,足球王国的天空从来没有这么暗无天日过。

  网络时代,不需要英雄

  虽然没上场,但从现场的情况看,内马尔的风头还是盖过了那些在场上踢满90分钟的队友。他的一颦一笑、一哭一闹,都被全世界的球迷尽收眼底。这让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人难堪重负。

  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向来都有很多看点。没有了包袱,主教练会有自己的打算。双方丢掉了谨慎,都不会太保守。争夺季军的比赛一般都是进球多、场面好看。然而,从现实的情况看,在受到1∶7的重创后,巴西人显然还没从惨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网络时代,不是一个需要英雄或者呼唤英雄的时代。生于这个时代的明星都没有秘密,他们也没必要把自己刻意打扮成偶像。相反,在近乎透明的空间里,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如果不能够面对公众的调侃、讽刺、挖苦甚至谩骂,就不要去享受那些所谓的明星的光环和荣耀。

  作为足球王国,巴西一向不缺乏足球明星,但这届世界杯却给人以“时无英雄,也无竖子成名”之感。如果往回倒退十年,内马尔或许难以入选巴西队的主力阵容。他哪一点儿能和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相比呢?这里先不论技战术水平,只说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那些夜夜笙歌、吃喝嫖赌的前辈,从来不惧怕狗仔队的曝光。就算找了几个人妖,就算牙齿被全世界调侃,就算胖如水桶般的身材被无情地嘲笑,这些球场上的天才仍旧可以在球场上肆意挥洒自己的球技,他们早已百毒不侵。

  内马尔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心理素质。指望他在本土冲击世界杯,本身就不切实际。一个动不动就哭鼻子的孩子,能指望他干出什么大事情呢?如果论综合素质,他或许和罗比尼奥有一拼,但离一个时代领军人物的要求,就差得太远了。

  巴西从来不缺乏明星,但想要再出现罗纳尔多那样的天才,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实现的。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大罗还在给罗马里奥当马仔,4年后,他就成了一代巨星。现在,巴西也需要有新的传承和发展,很多人都在说,如果有小罗和卡卡给内马尔带路,或许内马尔们的下场不会这么惨,只是,事到如今,哪里有卖后悔药的呢?

  足球王国,也需要换脑

  如果说1∶7之后,巴西球迷会把所有的情绪都发泄给总统,那么,输掉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后,斯科拉里则冲到了风口浪尖,成了真正的替罪羊。这个倔老头偏偏不认输:“我带领的球队都进入了前四名,无论是巴西,还是葡萄牙,这个成绩已经不错了,为什么我要辞职?”

  这支巴西队的进攻战术是什么?只能用“没有战术”来形容。全凭个人能力,打到哪儿算哪儿。中后场脱节、战术思想混乱,这样说一点儿也不夸张。

  现实的情况是,和2002年的巅峰时期相比,斯科拉里确有英雄迟暮之嫌。很多人都认为像巴西这样的梦之队,只要把队员笼络好了,让他们在球场上肆意发挥就万事大吉,但当“蜀中无大将,内马尔充先锋”时,主帅的作用就不那么可有可无了。只是,和欧洲教练相比,巴西人在战术素养、临场指挥、纪律上都有一定差距。事实上,放眼世界足坛,巴西近20年来涌现的优秀教练就扎加洛、佩雷拉、斯科拉里这么几个人,山东鲁能年初请来的库卡据说也是“世界十大名帅”之一,但效果怎么样呢?明眼人都不难找到答案。

  在本土教练人才匮乏之际,巴西队为什么不请欧洲教练来救火呢?这其实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巴西人技术娴熟,个人能力超强,如果能在战术素养上上一个台阶,在纪律上更严谨、更统一的话,他们仍旧可以和世界一流强队抗衡。现在德国人能把巴西踢个7∶1,但小罗刚出道时,凭借一己之力就帮助巴西队在联合会杯上4∶0击溃了日耳曼战车。在缺乏超级巨星压阵时,提升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显然是当务之急。

  只是,如果巴西这样的足球王国也请外籍教练,那些巴西球迷能接受这个现实吗?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作为乒乓球王国的中国,如果请外籍教练来带乒乓球队的话,球迷们能接受吗?问题摆在面前,即使是足球王国,也应该换换头脑了。

  痛定思痛,为时还不晚

  白岩松说,两场比赛丢了10个球,现在的巴西队比2002年参加世界杯时的中国队还惨。当时的中国队面对哥斯达黎加、土耳其和巴西,三场比赛也就丢了9个球。

  当然,白老师是在调侃,即使再惨,稍有理智的人也不会拿中国队和巴西队相提并论。借这次世界杯的机会,中国足球也和足球王国有了前所未有的亲密接触。有记者探访巴西甲级俱乐部后,得出了惊人的数字:以圣保罗这样的俱乐部为例,他们每年向全世界输送的球员达到4500名,每年纪念品的销售额达到9亿元人民币。

  当人们的视线都转向欧洲职业联赛时,不难发现,足球已经成为巴西国内的一大支柱产业。不说其他国家,仅仅中国的联赛,每年就让巴西人赚了个盆满钵溢。早期的马麦罗、鲁迪内、塔瓦雷斯等球员或教练,在巴西国内根本排不上号,充其量算得上业余体校的级别,但来中国后,都发了一笔横财。即使是在建业成为城市英雄的内托,恒大的穆里奇在审视当年的中超秩序册时,只冒了一句:不认识。

  再说穆里奇,这样的野球王在巴西也不在少数,但经过在恒大队的一番锤炼,转会到卡塔尔后,他的身价也翻了一番。这让中超诸多俱乐部艳羡不已。现在的恒大队还有一个埃尔克森,据说意甲那不勒斯等球队有意相邀,这足以说明巴西的足球王国地位仍旧不可撼动。他们或许只是在国家队层面出现了问题,而底层的基础仍旧牢靠。在这次惨痛的失败之后,只要有一番认真的反思,找准病根和定位,巴西队卷土重来并不需要太多的精力和时间。

  巴西没能在家门口收获他们想要的光荣,并且引来恶评连连。不过,在四年后的俄罗斯,他们仍会是夺冠热门。足球底蕴和足球才华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只要找到病根,痛定思痛,为时不晚。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87765.shtml report 4206 河南商报记者郭奋飞斯科拉里一定觉得自己被骗了。赛前,范加尔信誓旦旦地说,要派上替补球员锻炼新人;罗本对着摄像机镜头说:“我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因为争夺第三名的比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