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夺冠工业化足球胜利 建王朝还需欧洲杯检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7月14日,在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74738名球迷的注视中,德国队在加时赛第113分钟凭借格策的一记绝杀,最终以1比0击败阿根廷队,捧起了本届世界杯的大力神杯。获得金球奖的梅西还是未能达到马拉多纳的高度。这不是属于梅西个人英雄主义的世界杯,它属于德国足球集体主义的狂欢。德国队24年后再夺冠,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3支4夺世界杯的球队,欧洲球队也打破84年来“不能在美洲夺冠”的魔咒。两年之后的欧洲杯,“德意志王朝”能否正式建立?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14日电

  德国工业化足球的胜利

  德国队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在淘汰赛阶段击败阿根廷队。本届德国队的平均年龄为26岁114天,排在32强中第7年轻的位置,而阿根廷队是32强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

  与阿根廷队相比,德国队更大的优势在于板凳深度的深厚。比如昨天决赛开始前的热身,赫迪拉意外受伤,但德国队没有乱了阵脚,勒夫让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克拉默顶替,场上的效果也未出现走样。而克拉默在上半场意外受伤提前退出后,勒夫又派上许尔勒,把厄齐尔拉回中场,轻松化解了局面上的危机。甚至顶替克洛泽出场的格策都是勒夫一早预备好的方案。

  加时赛上,许尔勒助攻格策打进绝杀一球,这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首次出现两个替补球员完成进球。德国队板凳深度的恐怖之处还体现在他们这次还缺少了罗伊斯、京多安、本德、施梅尔策这“多特蒙德四杰”。与之相反,阿根廷在迪马利亚受伤之后,萨维利亚手上就没有太多的牌可以用,所以“伊瓜因+拉维奇”和“阿圭罗+帕拉西奥”就成为了他在最近两场比赛中固定的轮换模式。

  勒夫借鉴了瓜迪奥拉在拜仁的“无锋阵”和“传控打法”,但德国人的脚法永远不可能像西班牙人那样细腻,他们靠的是集体的战术意识和执行纪律。当克洛泽被换下时,马拉卡纳全场球迷都响起掌声,这既代表世界杯传统“中锋时代”的结束,也代表着德国足球最后的“个人主义符号”消失。最好的德国击败个人英雄主义的梅西,充满工业化色彩的足球依然是目前国际足坛的主流。

  德甲的胜利,拜仁的胜利

  德国队这次在巴西夺冠,不但打破了世界杯84年历史上“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南美大陆夺冠”的魔咒,而且还令欧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三连冠”。

  2002年巴西夺走世界杯,那届巴西队被视为近20年来公认最强大的世界杯冠军队伍。而那届巴西队,当家球星全部是欧洲大陆豪门强队的绝对主力。自2002年以来,欧洲足球依然是全世界技战术发展最快的,巴萨、皇马、切尔西西班牙、德国的打法都曾成为全球足坛竞相仿效的对象。

  德国队的23人参赛名单中只有5人来自非德甲联赛,分别在西甲、英超和意甲打主力,有的还是应届欧冠冠军成员。而在德甲联赛中,拜仁俱乐部又以8人之多成为德国队国脚最大的输出户。因此,德国队的球员互相之间非常熟悉,战术打法也很容易统一。

  拜仁是本届世界杯输入国脚最多的一家俱乐部,他们一共打进了18个球,成为本届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俱乐部。德国俱乐部虽然没有拿到本赛季欧冠联赛的冠军,但德甲联赛依然是过去四年欧洲最成功的联赛之一。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德国队始终被看做是本届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

  这次世界杯很多豪门球队的传统风格异化了,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因为出于成绩考虑,各队必须采取保守求稳的战术。但事实上,这届世界杯一共打进了171个进球,场均进球数和1998年相同,成为历届世界杯最高的一次。场均红黄牌数都比上届少,另外场均传球次数和有效比赛时间都比上届高。

  这些都证明,本届世界杯并非功利主义横行,而是战术意识的集体提升,尤其是高效的防反战术得到普及。而这一切的改变,都与过去四年来欧洲足球技战术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本届世界杯上最具观赏性的球队是智利哥伦比亚,防守最稳健的是哥斯达黎加美国,这些美洲球队无一不是因为核心球员在欧洲浸淫多年,又或者主教练欧化战术思路明显或者本身就是一个欧洲教练。

  从世界杯的舞台,我们可以看出——“欧洲中心论”依然是世界足球的主旋律。

  欲建“王朝”仍需考验

  德国夺得本届世界杯后,他们已追平意大利的纪录,成为第2支四夺世界杯的球队。本届世界杯的7场比赛中,德国人疯狂轰进18粒进球。过去6年,在世界足坛可以建立王朝的只有两支队,一是巴萨,二是西班牙。这次德国登顶世界杯,是否意味着他们将建立一个新的“德意志王朝”?

  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在世界杯前表示,不管德国队战绩如何,勒夫都将留任至2016年欧洲杯。自从接手德国队,勒夫先大力提拔新人,领导技术潮流。如今,更有底气的勒夫可以着手进行新一轮的新老交替,加快日耳曼战车的升级步伐。

  德国队目前阵容结构年龄合理,本届世界杯后只有克洛泽一人可能退出国家队。28岁的诺伊尔,26岁的胡梅尔斯、博阿滕,25岁的穆勒和罗伊斯,24岁的克罗斯和许尔勒,22岁的格策和20岁的德拉克斯勒都将继续留队。正副队长拉姆(30岁)、施魏因斯泰格(29岁)、队委会成员默特萨克(29岁)和已沦为替补的波多尔斯基(29岁)很有可能在2016年欧洲杯之后淡出国家队。

  德国足协从2000年开始的“天才培养”计划和随后的“精英足球学校”,以及不断壮大的德甲让德国队享受着人才井喷的成果。不过,德国要想复制西班牙在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连续夺冠的神迹,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2016年欧洲杯上,本届杯赛已粗具雏形的东道主法国队,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志在洗刷耻辱的卫冕冠军西班牙、在本届杯赛表现优异的荷兰、90后狂一代重新出发的比利时队都是德国队的强劲对手。当然,还有日耳曼战车的老冤家意大利,每逢大赛相遇,意大利几乎都是德国的克星。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55003.shtml report 5121  北京时间7月14日,在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74738名球迷的注视中,德国队在加时赛第113分钟凭借格策的一记绝杀,最终以1比0击败阿根廷队,捧起了本届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