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科拉里硬套《孙子兵法》误桑巴 三狮小国寡人

来源:湖南日报

  首先严厉批评巴西队教头斯科拉里,过分迷信孙武,明君变“昏君”。

  此人硬套《孙子兵法》。

  1比7负于德国,0比3负于荷兰,两战崩溃,不堪一击,给巴西人民带来巨大的痛苦;对世界各地的亿万桑巴拥趸,是个极大的忽悠和伤害。

  巴西是很有面子的国家:拉美第一大国、金砖国家、G20成员国、足球王国,夺过5次世界杯

  斯科拉里有着辉煌执教业绩,是个伟大的教练。他有足够的时间、条件,筹办“桑巴盛宴”。

  不幸,成为他人脚下玩物。即便是在“最恐怖的噩梦”中,“都梦不到作为世界杯东道主球队的巴西队,输得那么惨”——巴西总统罗塞夫极其惊愕,在推特上向全国人民道歉。

  言有招祸也,行有招辱也。

  出征之际,巴西总统罗塞夫预言第六次捧起大力神杯,在推特上“激动呐喊”:“亲爱的斯科拉里揭晓了23人大名单,他们将代表巴西,从4条线上鏖战‘杯中之杯’”,“为国家队寻求‘六星之梦’”。

  史上最惨烈的失利,恰恰来自斯教头大名单,以及对阵德国队的兵法。

  斯科拉里用人非常主观,且看他的两段话:

  “名单中的这些年轻球员,是为了快乐去踢球,他们不仅仅把它当职业,而是深爱这项运动,所以我们的任务,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热情,让他们踢得具有战术意识的同时,又保持着快乐和激情……”

  “带这些年轻球员,通常要比带一些经验丰富、却处于职业生涯暮年的球员来得容易,因为这些老将,已经不再雄心壮志。但是年轻球员具备一切雄心,也热爱足球。”

  他显然预估错了。对用的人倍加赞赏,对弃用的人横加指责。结果,人们看不到年轻球员的激情、雄心,倒是听到了“白贝利”济科的批评:“如果斯科拉里带上卡卡,就极可能避免这样的耻辱。”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斯科拉里这一招是出了名的,来自中国孙子兵法。他喜爱采用中国军事名著《孙子兵法》研究足球战略,要求球员比赛注重整体,务求攻守平衡。2002年世界杯之前,他给队员每人发一本《孙子兵法》;2006年世界杯上葡萄牙英格兰的比赛,他根据《孙子兵法》排兵布阵。

  本届战德国,斯科拉里不顾后防空虚,不顾军中大将缺位,不顾强敌凶悍,依然用中国兵法之“先发制人”,导致18分钟连丢5球,进攻、防守、反击、速度、配合、作战意志全盘崩溃,夺冠雄心瞬间灰飞烟灭。

  中国兵法精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斯科拉里嫌他人老暮,自己用兵,却脱不了摆老资格、固步自封、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总之是“老朽”的干系:“我从事足球工作已经40、50年了……”

  德国夺冠,论轰动效应、冲击波,远远赶不上巴西中枪。所以,巴西队要严厉批评。

  还有几点批评意见,不能不提,不能不严厉。

  第一、荷兰人甘做“小三”。

  荷兰攻防有序、整体有实力、攻击有爆发力。他们的体能,在阿根廷人之上。他们哪方面都不比阿根廷差。

  但是,荷兰忘了本,半决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全守,不全攻,冲着点球决胜负而来,中了阿根廷的招。早知今日,何不当初放手一搏?

  第二、英格兰“小国寡人”。

  英超是世界顶级赛场,好手如云。英国是足球超级大国,现代足球发源地、发展地。但是,球迷无法在世界杯看到强大的“英国队”。

  原来,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都有足协,都是国际足联会员,互不从属,独立参赛,苏格兰的球星不能参加英格兰队。

  这种格局,持续了上百年,英国的4个足协就不能“为了国家”、“为了球迷”做点牺牲、做些改革吗?

  第三、韩国球迷自视过高。

  韩国队2002年接连击败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打进四强。韩国球迷心目中,韩国队是韩日世界杯“英雄”、“世界级劲旅”。

  本届杯赛,韩国小组垫底,惨淡出局。球迷们“迎接”国脚回国时,打出“韩国足球因你们而死”的横幅,朝球员扔太妃糖,大骂:“耻辱!”

  球迷真把2002年进四强,当作蛮大的一回事。其实就那么回事,因为举世皆知,涉嫌“黑哨”。那些“黑哨”,不单抹黑了东道主大韩民国,更对亚洲足球造成负面影响。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5191.shtml report 2888 首先严厉批评巴西队教头斯科拉里,过分迷信孙武,明君变“昏君”。此人硬套《孙子兵法》。1比7负于德国,0比3负于荷兰,两战崩溃,不堪一击,给巴西人民带来巨大的痛苦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