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Tiki-Taka2.0版力助德国封王 J罗波巴必成巨星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亮

  欧美仍唱主角

  剧情魔幻、离奇

  世界杯,从来都是欧美唱主角,本届也不例外,但演绎过程却魔幻而离奇,屠杀、黑马、逆袭等层出不穷。

  小组赛中,卫冕冠军西班牙队1比5被荷兰队摧毁,令人愕然。两支球队作为上届的冠亚军,原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却成了一边倒的碾压。随后西班牙队又以0比2不敌智利队,小组提前出局。一代王朝就此落幕。

  让西班牙人“庆幸”的是,东道主巴西队抢过了他们的风头。半决赛面对德国队,志在夺冠的桑巴军团匪夷所思地1比7溃败,这个比分被牢牢钉在了世界杯史的“耻辱柱”上。这场比赛也被定义为“千年一遇”,对巴西足球的伤害可能远超过1950年的“马拉卡纳打击”。

  豪门之间的厮杀让人目瞪口呆,黑马的成色也堪称史上最纯。作为本届世界杯身价最低的球队,哥斯达黎加队没被任何人看在眼里,但他们却连克两个世界冠军、1个欧洲冠军,闯入了8强,堪称史上最佳黑马。

  哥斯达黎加队搅局成功的背景下,原本被列为搅局首选的非洲和亚洲球队却万马齐喑,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消极因子”。非洲球队不思进取,亚洲球队盲目自大。

  本届世界杯的结局不令人惊讶,黑马之黑、过程之惨烈,“前无古人”。有人称本届世界杯是史上最精彩,毫不为过。

  传控再次称王

  功利主义表现强势

  一代传控王者西班牙队倒在了小组赛,但德国、墨西哥、智利队等其他传控流派站了起来,他们不但继承了传控战术的华丽,还升级成更加快速、强硬的“2.0”版,并由德国队再次“封王”。

  关于德国队近年的风格变化,西方媒体戏称“要感谢瓜迪奥拉”。前德国国脚埃芬博格表示:“勒夫的作风极具‘瓜迪奥拉范’,德国队明显要走巴萨的传控路线。”而作为德甲联赛的龙头老大,瓜迪奥拉执教的拜仁贡献了德国队的半壁江山,两者的结合顺理成章。勒夫也的确将一手好牌打得极为漂亮,与西班牙队更偏重于阵地配合相比,德国队的传控战术具备了快速推进的能力,这也是德国队进攻火力十足的原因。智利队作为南美的巴萨,同样表现惊艳,只是球员绝对能力稍逊一筹。

  传控足球笑到了最后,但以防守反击为代表的功利主义足球同样表现强势。黑马哥斯达黎加队凭借防守反击接连啃下4块硬骨头,荷兰队同样凭此打得西班牙队满地找牙,风格大变的阿根廷队则踢出技术性防守,虽然7场比赛只进8球令人昏昏欲睡,却将他们送进了决赛。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传控战术将依然主导世界足坛。国家队层面,正值壮年的德国队会冲击更多的冠军,更新换代的西班牙队也会卷土重来;俱乐部里的巴萨、拜仁也依然是世界级的豪门。但诸如防守反击、长传冲吊、阵地进攻等传统技战术,依然会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芒。

  巨星依旧闪耀

  后起之秀冉冉上升

  本届世界杯,梅西罗本、穆勒等一代巨星表现出色,但J罗、博格巴、德佩等首次征战世界杯的菜鸟同样大放异彩。

  或许一个月前,你还不知道这个面容姣好、技术出众、心态沉稳的小伙子,但一个月后,他就以5场比赛6个进球的表现穿上了本届世界杯的金靴,震惊了世界。他就是詹姆斯·罗格里格斯。

  年仅23岁的J罗在头号球星法尔考缺阵的情况下扛起了哥伦比亚队的进攻大旗,并率队历史性地杀入8强。他的首届世界杯表现,远超梅西、C罗等一代巨星。已有消息传出,皇马曼城等豪门有意愿买下这位“高富帅”,报价已超8000万欧元。

  21岁的法国中场博格巴、20岁的荷兰后卫德佩等球员也在本届世界杯发挥出色,为各自球队的出色表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4年一度的世界杯是展示的舞台,告别的舞台,更是迎新的舞台。本届世界杯,见证了哈维卡西利亚斯埃托奥德罗巴等老将的谢幕,也见证了J罗、德佩等新星的冉冉上升,足球精神在此传承。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5523.shtml report 3725 本报记者王亮欧美仍唱主角剧情魔幻、离奇世界杯,从来都是欧美唱主角,本届也不例外,但演绎过程却魔幻而离奇,屠杀、黑马、逆袭等层出不穷。小组赛中,卫冕冠军西班牙队1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