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启示:攻防大战各显其能 夯实发展是根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历时一个月的世界杯在闭幕式的欢乐舞蹈中落下帷幕,而留给我们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最新的技战术风格、完善的亲民足球、成熟联赛机制及人才培养机制……读好、用好这样现成的“道”与“术”,善莫大焉!

  世界杯之术:

  攻防大战各显其能

  在本世纪,整体系统性的技战术革新正缘起于西班牙队2008年欧锦赛上的传控打法。

  但笑到最后的德国人证明,这种强调控制局面、强调频繁位置轮换和快速思维能力以及采用压迫式防守的踢法,依然是当今足坛先进趋势。因为他们不仅继承了西班牙队的衣钵,还保存了自身力量足球传统。其中的秘密在于,球队强调以虚拟的抽象思维来驱动攻防,鼓励球员在战术和思维上进行大胆创新。据欧洲体育数据公司欧普达提供的数据,德国队本次杯赛传球数以4351次居32强之首,传球成功率达86.2%。

  另一方面,依靠速度和整体逼抢,展示活力、力量的打法成为又一方向,哥斯达黎加智利等正是其中的代表。这种打法主要特点是囤积重兵驻守防线、运用边路快速还击、以优越的身材素质和充分的体能开展整体“抢逼围”拖垮对手。

  综合来看,无论是德国队的新传控,还是黑马们开发的“抢逼围”,一支成熟的球队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来确定应坚持的长期技战术风格。因为在特定时间和场合下,二者都是可以克敌制胜的战术打法。

  世界杯之道:

  夯实足球发展根基

  本届世界杯上,球队实力和底蕴成为制胜关键。原因在于,德国、阿根廷荷兰等“足坛巨头”们都建立起各自完善的足球体系:群众性足球运动、青训体系(足球学校、青训基地)、职业联赛和国家队梯队。

  其一,群众性足球运动的高普及成为各国“亲民足球”的主要特征。在荷兰,中央政府90%的体育预算投资到草根基层,地方政府的体育资金全部用于业余体育;所有草根俱乐部依托于社区建立,足球场地由政府免费提供,俱乐部成了社区共有的大家庭。亲民足球的关键是建立健全确保群众参与的足球体系,从政策到资金上给予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足够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夯实足球的社会根基。

  其二,成熟的联赛运作机制至关重要。在英超,各俱乐部自成一体,按照现代公司体制运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从此次世界杯上超过一半的球员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可以看出,成熟的联赛必须在结构设计、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产权管理等方面向市场看齐,才能真正起到连接国家队和群众的作用。

  其三,制定长远战略规划并严格执行。德国足球在上世纪末的世界杯上及其后的欧锦赛上遭遇惨败后,制定了十年复兴计划,从改革基层足球体系、要求俱乐部加强青少年球员培养、与各学校建立合作做起,十年磨砺,换来了德国足球如今的辉煌。具体的目标,详细的分项计划,具体的执行方案和有效的执行力度,这对于足球战略来说何其重要。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2014.sohu.com/20140716/n402317752.shtml report 1930 历时一个月的世界杯在闭幕式的欢乐舞蹈中落下帷幕,而留给我们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最新的技战术风格、完善的亲民足球、成熟联赛机制及人才培养机制…&he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