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方记者手记:圣保罗--伟大与焦虑的双面印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圣保罗6月9日电 题:圣保罗—伟大与焦虑的双面印记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从中国北京至巴西圣保罗,直线距离大约18000公里,几乎相当于赤道一半的长度。

  有人说,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距离,看上去遥不可及,但只要找准方向,终究会抵达彼岸。只是,中国足球的路在何方,4年、8年,亦或12年后,世界杯的大门何时再向中国人敞开,位于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山,巨型的基督像,但愿在今夏能庇佑中国球迷的一厢情愿。

  作为“旁观者”,大批中国记者近日纷纷踏上征程,中新社记者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临行前,不少友人得知记者即将飞往巴西,纷纷透出羡慕的目光:免费看球、公费旅行、感悟桑巴风情。但一个多月的报道任务,交通、住宿、以及当地混乱的治安状况等不确定性因素,又会让人“喜忧参半”,一位曾经在巴西工作过半年的同事给出忠告:“谨慎行事,自求多福!”

  由于飞行距离过长,记者选择的直飞线路,实际上要经过西班牙马德里中转经停。凌晨的航班在起飞不久后,开始经历着气流与飞机的“交汇”,空客330客机时常晃动着机身,让人一下难以入眠。在马航370失联3个多月后,没人不会对此心有余悸。

  经过12个小时的“短暂”飞行后,中国籍飞行员娴熟的驾驶技术让满载228人的客机平稳着陆在马德里国际机场。继续飞往圣保罗的乘客则需要下机再下度接受安检。不过几位抱有婴儿的年轻父母,行李中的婴儿食品被一位接近花甲年龄的安检人员反复检测,老人异样的眼神中充满着不信任,襁褓中婴儿的哭声,让2个小时的经停时间,过得“紧凑与不安”。

  长途跋涉早已让人疲惫不堪,从马德里起飞后,不少同行的记者开始昏昏欲睡。起初设想的各种工作计划,已被双眼的疲惫击败。

  经历又一个12小时的颠簸,飞机在圣保罗初冬的午后缓缓降落。南半球的大地已被阳光覆盖,空气中夹杂着棕榈树淡淡的芳香,让即将拉开战幕的世界杯,稀释了些许紧张氛围。

  走出航站楼时,让记者稍感意外,这个足球王国的人们远没有外界想象中那样紧张忙碌。巡逻的警察漫步在航站楼,少许志愿者用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向与世界杯有关的人们解答着疑问。

  机场里为数不多的世界杯宣传标语,让入境的外国人感到疑惑,巴西是否真的进入世界杯时刻了?

  对于即将来临的盛事,一位名叫安东妮的志愿者平静地说,“希望巴西队夺冠是每个本国人的夙愿,但花费巨资举办世界杯,能不能给普通人带来好处,才是我们关心的大事。”

  倒是在进入城区的高速公路上,大幅的巴西球员画像逐一映入眼帘,荷枪实弹的警察在立交桥上待命,让陌生人对这座世界杯举办城市起初的印象形成了巨大反差。

  在巴西生活了30多年的华人王卫光告诉记者,圣保罗糟糕的治安环境,让官方头疼不已,更何况当地的四座监狱就在城乡接壤处,前些年发生的大规模越狱事件,让此地危机四伏。

  有外国媒体报道称,从去年开始,由巴西警方编写的安全小册子已发放到多个国际航班,提醒外国游客抵达巴西后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若遇打劫,“别反抗,别尖叫,别理论”。警方指出,“巴西劫匪容易满足,将身上带的少量钱财交出来,他们就会罢手。”

  这份看似严重的提示,事实上并没有太多夸张的成分。对当地事态的深谙,让王卫光的车早早换上了防弹玻璃。夜晚不外出,成了他在此安身立命的铁律。

  据了解,去年圣保罗共发生1161宗蓄意杀人案。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已接近“暴力猖獗地区”。“尤其是市中心观光地标大教堂一带,是当地治安最差地区,我所熟悉的亚洲朋友,来此地几乎难逃被抢的命运。”王卫光说。

  而记者预订的酒店位于圣保罗老城区,高矮不齐的旧建筑,到处被涂鸦所覆盖。夜幕降临时分,狭长的街道上行人寥寥,警车频频穿梭于此,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不过记者就餐的餐厅却门庭若市,服务生科鲁兹为外国人热情介绍着巴西的各种美味,工作3年,他信奉的一条服务宗旨是:“让一切对圣保罗糟糕的印象,从他这里抹去。”

  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3天,严峻的治安状况正在给大批外国记者和游客敲响警钟,这里是四年一届的足球盛宴,能见证最伟大时刻的诞生;这里亦是各种复杂情势的熔炉,美好的记忆总少不了各种焦虑作伴。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6-10/6261028.shtml report 2009 中新网圣保罗6月9日电 题:圣保罗—伟大与焦虑的双面印记中新社记者张子扬从中国北京至巴西圣保罗,直线距离大约18000公里,几乎相当于赤道一半的长度。
(责任编辑:射手) 原标题:记者手记:圣保罗——伟大与焦虑的双面印记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