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幕战开打决赛球场仍施工 加强警戒取票机罢工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边看编说

  世界杯即将开幕,可是巴西“举国欢腾”的景象还是少了一点,翻看这几日的新闻,除了令人无力吐槽的场馆还在施工之外,均是满眼的罢工消息。里约热内卢的物价高得吓人,一罐可乐标价5雷亚尔,合人民币近14元,在买罐可乐还要犹豫一阵的现实面前,巴西没有更多人力物力来做大规模宣传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提到巴西足球,怎么能少了马拉卡纳球场?

  当地时间6月10日,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都市时报记者搭乘的大巴从圣保罗出发抵达终点里约热内卢。抵达里约的第一站,记者率先去膜拜的就是这座足球圣殿、本届世界杯的决赛球场。

  世界杯即将开幕,体育场周边已经成为球迷狂欢的场地。但就在这火烧眉毛之时,巴西人的拖沓作风依旧未变——体育场和附近地铁站施工仍在继续。

  球迷自寻欢乐

  尽管距离决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马拉卡纳无疑是本届世界杯赛的必游之地。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聚集在球场正门外,他们或者拿着国旗,或者穿着各自国家队的球衣拍照留念,仿佛朝圣一般。不少当地人抓住了其中的商机,他们身穿五花八门的衣服或是手拿仿制的大力神杯跟球迷合影,每次收取一定费用。

  巴西球迷是马拉卡纳体育场门外的主角,不过也有人不解风情,一位长相酷似马拉多纳的阿根廷球迷在门口练起了摊,也以跟人合影来赚取报酬。他连唱带跳,高喊“阿根廷”,其情景竟然跟1986年马拉多纳夺冠后在休息室内的一幕颇为相似。一大批阿根廷球迷来到球场前,这位山寨“马拉多纳”立刻来了精神,他们又唱又跳,完全抢了东道主球迷的风头,巴西球迷倒也毫不吝啬报以掌声。

  与这位山寨“老马”相比,一位花枝招展的哥伦比亚男球迷人气丝毫不落下风。红色布鞋、红黄蓝三色相间的裤子、红黄蓝色围巾各一条,红黄蓝虎头帽一顶——全身上下可以利用的部位,都展示着哥伦比亚国旗的三种主色调。面对任何人的合影要求,他都来者不拒,不索报酬,还能引领对方摆出极其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成像效果十分出色。

  警方加强戒备

  来到了这座能容纳7万多球迷的球场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贝里尼高举奖杯的雕像,喜爱“桑巴军团”的人都知道,铁血后卫贝里尼是巴西1958年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队长,而举起奖杯的庆祝动作就是他第一个做出的。据悉,贝里尼当时有此举动是为了能让记者拍到奖杯,没想到后来就成了所有冠军队长的招牌动作。

  巴西球王贝利曾与贝里尼一起踢了1958年的世界杯,他曾这样评价贝里尼,“在1958年世界杯上,他是引领我的球员之一,因为他是最有经验的。那时我才17岁,非常年轻,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鲜。他的离世是巴西足球的重大损失。”

  看到巴西传奇的雕像,参观的球迷自然不会放过合影留念的机会,拿起手机一番猛拍。不过当地警方如何应对球场周边日益增加的人群呢?

  据记者观察,尽管距离决赛时间尚远,但是球场附近的安保措施已经达到顶级,可谓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每隔50米都会有一台警车停靠,就连威风的美女帅哥骑警队,也定时出现在场地周边。

  马拉卡纳球场周边的居民楼,几乎家家窗口都挂起了巴西国旗,街上驶过的汽车很多都插上一杆小国旗,以此来表达对国家队支持。在十字路口等候红灯时,仍有手捧国旗的小贩在车流中穿梭叫卖。

  施工仍在继续

  场外越来越热闹,场内一直热火朝天。

  前天,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在马拉卡纳球场对门线技术进行了最后测试。门线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英国公司开发的基于光学摄像原理的鹰眼技术,网球和斯诺克比赛中经常使用这种技术;另一种被称为进球裁判,由德国和丹麦公司开发,两种技术都可以在一秒内判断球是否越线,巴西世界杯最终采用的是后者。

  门线技术在每个球门安装7台监控仪,利用14台高速照相机传送数码照片,经过对数据的分析把结果传送到裁判所戴的特殊手表上,当球越线的同时裁判员所戴的手表就会出现“进球”字样,防止漏判。

  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格兰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兰帕德曾经有一次进球被判无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此后一直积极推广门线技术,并最终促成本次巴西世界杯上使用门线技术。球到底进没进?在接下来的五个星期时间里,这个问题在巴西世界杯上应该不会再被热议。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马拉卡纳球场的改建工程仍未完工,球场外围仍有施工机械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地铁马拉卡纳体育场站,也处于施工阶段。走出站台,随处可见正在焊接的工人,听到机器的轰鸣声,某些地方的水泥都还没干。记者问现场施工的工人,还要多长时间才能修好整个地铁站?这位老兄耸了耸肩:“谁知道呢!”

  ●记者体验

  自助取票 机器“罢工”

  ■ 都市时报记者 段寅彬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能手握一张印有自己名字的世界杯门票观看比赛,是每一位球迷的终极梦想。

  巴西世界杯的取票工作在昨天迎来了高潮。参观完马拉卡纳球场后,都市时报记者马不停蹄前往设在里约市内、号称“全世界最美沙滩”的博塔福戈俱乐部取票中心取票。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尽管取票球迷人数众多,但是现场井然有序,取票效率也非常高。

  从进入票务中心,到整个取票过程,都有专人负责组织引领。只要有国际足联的支持信,就能迅速地从自动取票机上打印出自己此前购买的球票,如果没有收到支持信,信用卡也可以作为拿票的凭证。如果支持信和信用卡都没有,就只能凭借自己的购票成功号和护照,通过人工拿票。

  记者将此前购票使用的信用卡插入取票机,可选择英语和葡语两种菜单模式进行操作,但在输入购票人出生年月日环节,购票机却开始“罢工”,一直显示生日信息输入有误,在连续三次确定输入无误仍旧无法打印球票后,身旁热情的黑人工作人员只能无奈地将记者带往人工拿票窗口。

  人工拿票共有六个窗口,分“已预约”和“未预约”两条队伍按顺序取票。因为有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基本上排了10多分钟,记者就凭个人护照取走了6月1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瑞士VS厄瓜多尔的小组赛门票。

  取票中心内部不允许任何人拍照,取票中心外面则成了各国球迷展示热情的小舞台。来自东亚的球迷似乎特别能够勾起巴西当地人的好奇心,记者在现场就看到有巴西球迷教两名日本球迷跳桑巴舞的和谐景象。

  ●热情巴西

  在巴西的8个“不要”

  ■ 都市时报记者 段寅彬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巴西,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是一个热情、奔放、友好的国度。此刻,它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迎接客人而做准备。游客们一定不要忘记入乡随俗,避免让自己失礼,才能度过一段更加美好的旅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巴西不可触碰的禁忌。

  不要没有耐心

  一贯守时的人去到巴西,将会过一段纠结的日子,因为在这里,迟到是一种生活常态。不妨效仿当地人,利用等候的大量时间查查电子邮件、关注社交媒体等。在巴西,如果一个巴西人跟你说“我就到了”,通常意味着他们还在家里。

  不要坚持讲西班牙

  尽管其他南美洲国家都通用西班牙语,但是巴西人讲葡萄牙语。不过大多数巴西人都会讲一点儿英语,并且期待能够练习一下,所以,如果你不熟悉当地的语言,不如试着讲英语。如果你学了一些葡萄牙语的表达,巴西人会认为这非常有魅力。

  不要支持阿根廷队

  你可以很自由地去热烈支持自己所钟爱的球队,前提是那个球队不要跟巴西成为对手。巴西与其南美洲邻居们的竞争十分激烈,所以一定要谨慎,不要表现出对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的赞赏之意。

  不要炫耀财富

  很多巴西城市,包括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在内,犯罪率都相当高。你最好携带便宜的手机、手表,相机不用的时候一定要藏起来,并且记得每天备份照片,以防丢失了珍贵的回忆。大额钞票要放在贴身腰包甚至袜子里,护照和信用卡要安全地藏在住所里。

  不要害怕在沙滩上裸露

  在巴西的沙滩上,人们普遍穿着很少,无论男人还是女人,穿着都越来越奔放。拥有古铜色皮肤的人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在沙滩上的人都是一些普通人,身材并不那么完美,所以不用在意太多。

  不要批评巴西

  尽管巴西人越来越敢于发声批评自己的国家,但作为外国游客,并不可以做同样的事情。巴西人对于腐败和社会不公颇为不满,但是他们也同样为自己国家所具有的各种魅力而深感骄傲。在巴西,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你便能结交巴西朋友了。

  不要做“OK”手势

  在巴西,我们平常表示“OK”的手势有着截然不同的含义,甚至带有冒犯无礼的意味,可能会招致一大群愤怒的巴西人围攻,所以无论如何要避免。此外,在巴西,人们普遍用竖起大拇指的手势来表示“一切都好”或者“美丽”的意思。

  不要在喝啤酒时不懂得分享

  在巴西,最普遍的喝啤酒方式是点上一瓶700毫升的啤酒,有多少喝酒的人,就分成多少小杯。巴西人很喜欢喝冰冻啤酒,要趁它未变热之前豪迈地喝完。如果给自己点了一大瓶啤酒,会显得非常奇怪,所以一定要记得分享。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53629.shtml report 5225 ●边看编说世界杯即将开幕,可是巴西“举国欢腾”的景象还是少了一点,翻看这几日的新闻,除了令人无力吐槽的场馆还在施工之外,均是满眼的罢工消息。里约热内卢的物价高得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