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A组巴西3-1克罗地亚 > 2014世界杯巴西3-1克罗地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揭幕战日籍主裁惹争议 西村雄一有"前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张素)12日进行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虽以东道主成功“逆袭”而结束,但争议不绝于耳。本场比赛的日籍主裁西村雄一成为舆论风暴的核心。

  据公开资料,现年42岁的西村雄一(Nishimura Yuichi)生于日本东京,从小学开始接触足球,曾梦想成为一名职业选手。1994年,他从日本电子工学院专修学校毕业,上班的同时兼职执法业余赛事,后于1999年晋升一级裁判、2004年晋升国际级裁判。

  世界杯开赛前,国际足联宣布由西村雄一担纲揭幕战主裁,这是日籍裁判首次执法揭幕战。国际足联表示,西村雄一对不同球队的战术研究颇有心得,“在此基础上,他具备较好的方位感和高质量的跑动,这有利于准确判罚”。

  曾参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执法工作的西村雄一表示,“2010年时,我自感吹得并不好,此番是第二次执法世界杯,定会有所进步”。他说,将向那些拼命的球员看齐,把每场比赛都视为决赛。

  然而西村雄一是役出现三次争议判罚。第26分钟,巴西头号球星内马尔在争抢头球时故意肘击对手,他及时掏出黄牌,严苛者却批评应为红牌。第71分钟,巴西前锋弗雷德在禁区内被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拉倒,他判给巴西队点球。第81分钟,克罗地亚球员奥利奇冲撞巴西门将塞萨尔,被罚黄牌而喊冤。

  其中以点球最具争议。弗雷德动作夸张,克罗地亚队主教练尼科·科瓦奇形容为“轻轻一碰就倒在地上”。然而,正是这粒由内马尔操刀命中的点球,打破了40分钟的平分僵局,改变了比赛走势。

  克罗地亚队最终以1:3告负,科瓦奇在赛后炮轰判罚,队员透露西村雄一不懂英语,克罗地亚举国怒批。外界亦批评声四起。主流媒体或讽刺“裁判西村雄一才是巴西胜利的英雄”,或质疑“这是一记莫须有的点球”,更有甚者暗示应调查其个人账户。

  短短一日,日本的态度也随舆论而变。起初有《读卖新闻》等媒体称赞西村雄一圆满完成重任,对其及时给内马尔开出“罚单”、有效控制场上局面给予好评。但随着舆论风暴“升级”,日本网友倾向于同情克罗地亚队。

  与此同时,有关西村雄一的“旧账”也被翻出。这位执法风格严厉、喜欢掏牌的裁判,虽曾在2012年当选为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但他的“误判”更令人印象深刻。一次是2005年东亚四强赛的一场中韩交锋,中国球员李玮峰犯规,西村雄一误将红牌发给另一中国球员郜林。另一次是南非世界杯,他在执法巴西队与荷兰队的比赛时,误将红牌“当作”黄牌掏出。

  不过,一片“声讨”中也有人为西村雄一“辩解”。支持者的理由是,洛夫伦确实干扰并破坏了对手的进攻机会,其手上有明显的犯规动作。美国《体育画报》旗下执政裁判马克·穆拉维奇就说,“不能就这么把手臂搭在对手的肩膀上,你敢这么干,裁判就敢吹”。

  作者:张素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6-13/6279529.shtml report 1342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素)12日进行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虽以东道主成功“逆袭”而结束,但争议不绝于耳。本场比赛的日籍主裁西村雄一成为舆论风暴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世界杯揭幕战日籍主裁惹争议 西村雄一有“前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