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D组乌拉圭VS哥斯达黎加|比赛新闻|比赛赛程|比赛积分|比赛图片|比赛视频 > 2014世界杯乌拉圭VS哥斯达黎加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对手世界杯横扫强敌 增加足球人口才是王道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记者 韩成栋

  昨日凌晨,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名副其实的“大冷门”诞生了!制造者是第四次参加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这支被外界一致视为“鱼腩”的球队,居然可以3:1痛宰拥有弗兰、卡瓦尼等球星的乌拉圭

  对于哥斯达黎加队,中国足球并不陌生。12年前,在韩日世界杯上,他们曾与中国队处于同一小组。虽然当时哥斯达黎加队以2:0的战胜了中国队,但以当时的实力对比,他们与国足的差距并不大。

  可如今,昔日的对手日趋强悍,并在世界杯上横扫强敌,引发世界关注;而国足却日趋没落,别说世界杯32强,就连征战亚洲区预选赛都未能晋级。

  如此对比,固然有让中国足球“躺着中枪”之嫌,但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

  “鱼腩”哥斯达黎加的表现,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应该是不可或缺的启示和反思。

  不曾预料到的“鱼腩”翻身

  每一届世界杯,总有一些“过把瘾就死”的队,3场败仗之后便打道回府,套用流行的网络语言,他们就是来“打酱油”的。比如,2002年的中国队就是如此。

  巴西世界杯,谁是“酱油王”?开打之前,外界一致认为,非哥斯达黎加莫属。

  1赔1051!在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的夺冠赔率中,哥斯达黎加高居榜首。换句话说,他们是最不被看好的球队。

  为什么呢?

  其一,哥斯达黎加悲催地被分到了D组,这是公认的“第一死亡之组”。同组的乌拉圭、英格兰意大利的世界排名全部在前十,一共拿到了7个世界杯冠军,其中意大利4次、乌拉圭2次、英格兰1次。

  其二,在世界杯球队的身价排行榜上,哥斯达黎加以2080万欧元排名垫底,梅西一个人的身价足足是他们整个球队的6倍。

  对阵上届世界杯第三名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理所当然地被对手和外界一同视作了陪衬。但在昨天凌晨,却是乌拉圭人的眼泪在飞。

  哥斯达黎加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一位足球评论员如此总结道:只要有梦想,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躺着中枪”之后,中国足球该如何反思?

  昔日对手哥斯达黎加制造大冷门之后,中国足球不可避免地“躺着中枪”。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发表感叹。有人说,“再小的国家都有自己的足球梦想,哥斯达黎加给我们中国足球好好地上了一课”;也有人说,“12年过去了,曾经的对手强大了,我们的国足去哪儿了”。

  的确如此,12年间,曾经与中国队处于同一层面的哥斯达黎加用成长震撼了世界,而国足却沦落到要为亚洲杯出线死磕的地步。

  在看到差距的同时,还有一个事实不容我们的忽视,那就是哥斯达黎加其实是一个只有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66万人的中北美洲小国。

  为什么如此一个小国的球队,却只用了短短的12年就将国足甩出了如此巨大的差距呢?

  当然,首当其冲的是中国足球自身的不争气。其次,在昨日赛后,哥斯达黎加媒体的报道也道出了另一个方面的原因,“为何这支不被看好的年轻之师可以创造奇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比起爆发的年轻前锋坎贝尔,整支球队极其团结的比赛态度才是关键所在。”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足球运动的基础建设。据国际足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哥斯达黎加466万人口中,拥有108万足球人口,这意味着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人踢球;在中国,13亿人中,足球人口仅有2.6万人,注册球员的人数更是只有寥寥3000人,足球运动基础的孱弱可见一斑。

  因此,昔日对手哥斯达黎加队的成功,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启示就是——不管人口大国还是人口小国,增加“足球人口”才是提高足球水平的王道。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905947.shtml report 2337 本报记者韩成栋昨日凌晨,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名副其实的“大冷门”诞生了!制造者是第四次参加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这支被外界一致视为“鱼腩”的球队,居然可以3:1痛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