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个主教练的修养 永远不能失去对球队的掌控权

来源:财经天下

  这个夏天,伪球迷们的狂欢季到了。欧洲球队的西装设计师、主教练的紧身衬衣、太太团的行程表、球员之间的恩怨情仇,有这些八卦填充着整个盛夏,伪球迷们得以津津乐道,无论谁赢谁输,都开心得很。

  伪球迷永远只记得那些绿茵场上的传奇人物和极品故事。比如,当年弗格森曾经吹嘘自己的观察力:他能在球员自己都没有感觉的情况下判断出他已经受伤了。他讽刺其他教练说,没多少人真正理解观察的价值,而他认为观察力是足球教练最重要的能力之一,特别是发现意料之外的事情的能力。因为这项运动的“意料之外”实在太多了,而其魅力也在于此。

  弗格森应对意外的办法,是从基础做起,用漫长的时间投资打败不确定性。也许这就是他在世界杯上的纪录非常之糟糕,却在曼联创造了传奇的原因:因为只有俱乐部才有可能建立长期机制。

  1986年,弗格森刚接手曼联就开始改造俱乐部的青训营计划。在当时这可不是什么英雄之举,因为这种对年轻人才的投资本身就有豪赌意味。有位电视解说员的评论一时之间成了名言:“你不可能靠一帮孩子赢得一切。”弗格森可不管,为了更为长期的球队架构,他建立了两个“卓越中心”训练营,专门招年龄低至9岁的希望之星。在他早期签下的小球员中,最著名的包括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和加里·内维尔,这4名运动生涯超长的球员是曼联“黄金一代”核心成员,正是他们重塑了曼联的形象。

  幸好弗格森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更多教练只对打造球队上心,那只指向短期输赢,而他的目标是“塑造”一家俱乐部,必须看长远。事后他总结:“我希望从根基上就是对的。青训营计划是为了给曼联一线持续地、不间断地输送人才。在这个项目里球员们可以一起成长,并能形成情感纽带,团队精神也会由此而生。”

  很多人认为弗格森是个优秀教练,但是从数据分析来看,他的表现更像一个效率极高的投资组合经理。

  比如,他执教曼联期间,在引进球员方面的花销比切尔西曼城利物浦等对手少得多。原因之一是曼联致力于年轻球员的投入。

  弗格森把球员分成三类:30岁以上的、23岁到30岁之间的、新入队的年轻球员。曼联引进25岁以下球员的比例要比竞争对手高出许多。此外,曼联还敢于卖出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使球队转会费收入超过对手,同时使对明日之星的投入得以持续。弗格森会将大部分过了巅峰期但仍有价值的球员卖给其他球队,只保留少数几位最优秀的老球员维持球队的连贯性、传承曼联的文化。

  你永远不能指望一位好好先生成为球场上的伟大导师。“你永远不能失去掌控权,特别是当你面对30个顶尖职业球员,他们还是百万富翁的时候,”弗格森说,“如果有哪个球员胆敢挑战我,挑战我的权威和对球队的控制,我对他不会手软。”这也是整个俱乐部保持高水准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5年,曼联老队长罗伊·基恩在电视上公开批评队友,他的合约随即终止。下一年,前锋范尼斯特鲁伊公开表示对坐冷板凳不满,弗格森立马将他卖给皇马

  但弗格森其实是真正的沟通高手。中场休息时,主帅大概只有8分钟时间向球员传达信息,如何利用好非常关键。有人分析了弗格森退休前10个赛季的赛果,发现如果比赛进行到后半场或者还剩15分钟双方仍处于僵局时,曼联的表现要胜过其他任何英超球队。看来是中场时弗格森鼓舞性的谈话,或者比赛中恰当地改变战术对曼联在后期取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当比赛进入到尾声球队依然落后时,弗格森会变得格外有进攻性。日常训练中,他经常让球员练习当比赛剩下10分钟、5分钟、3分钟时怎样踢进致胜球。

  其实,无论主教练采取什么策略,运动场上没人能打败不确定性。不过管他呢,对一名伪球迷来说,看足球的乐趣不就在于喝着啤酒,八一八主教练的段子,赌一赌不确定性吗?

sports.sohu.com true 财经天下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916985.shtml report 2166 这个夏天,伪球迷们的狂欢季到了。欧洲球队的西装设计师、主教练的紧身衬衣、太太团的行程表、球员之间的恩怨情仇,有这些八卦填充着整个盛夏,伪球迷们得以津津乐道,无论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主教练的管理学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