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智利球迷怒砸新闻中心 摄像记者遭踩踏昏迷不醒

来源:重庆晨报

  此时此刻,当我把手放在电脑上时,依旧忍不住地颤抖——一半是因为恐惧,一半是因为愤怒。就在刚刚,一伙不明来历的智利球迷,径直闯入了世界杯主新闻中心,就像一伙暴徒那般,将新闻中心的桌椅推倒、墙壁挤塌。

  我的恐惧,是因为我和制造骚乱的智利球迷之间根本没有距离。他们径直从我身边闯过,喊着口号,脚踩着他们刚刚弄坏的东西。我的愤怒,源于对巴西组委会的失望,球场绕道、交通不便、城市不安全……这些媒体记者都能忍,可当我们最为信任的新闻中心也无法保证人身安全时,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还有什么值得我们信任的?

  2

  破坏

  晨报记者险受重伤

  一路向西>

  幸好他们不是 恐怖分子……

  一路向西>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因为在电视上看到水均益、闾丘露薇等战地记者在战火纷飞的中东现场报道,感动得无法自已,进而选择了一个自以为神圣而高尚的职业:记者。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感叹生不逢时,误入“歧途”的时候,因为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注定与那些战场的硝烟、无边的恐惧无关。然而,遗憾与庆幸之间,往往只有一墙之隔。于是,2014年6月18日,马拉卡纳体育场新闻中心那堵墙被智利球迷推垮时,心里的那堵墙也就消失殆尽了。

  “从未如此恐惧。”这是远在重庆的妻子问及我现场情况时,我说的第一句话。不得不承认,当智利球迷如潮水般与我擦肩而过时,手里举着照相机的我,根本没有后退半步,依然站在最前面,希望能带回最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报道。这是作为记者的本能。

  然而,当骚乱终于静止,当我坐在电脑前回忆起那混乱的一幕幕,双手忍不住颤抖,因为激动,更因为后怕。如果当时我没有及时闪身,后果不堪设想,躺在地上生死未卜的外国摄像师,他的妻儿、他的父母此时此刻是怎样的心情?这是作为人的本性。

  从业十年,“记者的本能”与“人的本性”第一次碰撞,进而激发出我深深的震惊!究竟是谁纵容了这样的行为?世界杯新闻中心,一个让媒体人无比信任、无比依赖的地方,竟然在6月18日这天,成为暴徒们撒野的舞台,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还能让人更失望吗?答案是:可以。若不是球迷不熟悉新闻中心内部构造,制造更大的破坏,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庆幸吧,这只是一群愤怒的球迷。”路透社记者的话在提醒我,我们是何等的幸运!是啊,多亏不是恐怖分子,多亏他们手无寸铁,我们才幸免于难。只不过,世界杯8.5亿美元的安保费用,都是用来聘请幸运之神了吗?

  在这伙人走进回廊的一瞬间,重庆晨报记者还一度以为他们是急着要去什么地方,可不到一分钟,他们就用行动证明:他们就是一伙暴徒。因为在他们走进回廊后不久,回廊与新闻中心之间的墙壁,轰然倒塌。

  出于职业的敏感性,重庆晨报记者此时做了一个必然的选择:跟着这伙球迷,看看他们想干什么。于是,重庆晨报记者跟着他们进了回廊,听着他们一边喊着“CHI! CHI! CHI! LE! LE! LE! VIVA CHILE”的智利国家队加油口号,一边冲向回廊的另一边。此时,他们身边已经出现了一些工作人员,但由于人数实在太少,根本无法阻止这帮人。

  就在这近百名球迷冲向另一边的路上,人挤人挤到了一起,把旁边的墙壁又挤塌了。回廊的另一头,组委会工作人员已将门锁死,防止这帮球迷冲进球场里去。然而,工作人员没有想到,锁住了门,只会让他们失去方向,进而产生更大的破坏力。

  看到前面没路了,球迷们马上掉头往回跑,此时,一名紧跟在球迷身后的外国摄像记者躲闪不及,被这些人挤翻在地。球迷们根本没理会,脚踩着摄像师的身体和器材,继续往前奔跑。而那个时候,重庆晨报记者刚好位于这名摄像记者身后,看到球迷们掉头,来不及思考,条件反射一般转身,用身体紧贴在墙上,躲过了这一次可能是要命的冲撞。

  5分钟时间内,球迷们在回廊里跑了至少三个来回,直到走投无路,被安保勒令坐在了地上。而那位摄像记者已经昏迷不醒,头上的鲜血说明他受伤不轻。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 包靖(里约热内卢专电)

  肇事的智利球迷被制服。

  3

  原因

  买不到票心头不爽

  1

  震惊

  一伙人硬闯新闻中心

  当地时间6月18日下午3点左右,西班牙和智利的生死大战,进入最后一小时的倒计时,马拉卡纳主新闻中心里,记者们在为电脑、照相机、摄像机等器材做最后的检查,准备前往媒体席。然而就在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令全世界媒体的注意力都从球场内,转移到了新闻中心。

  当时,重庆晨报记者正准备发完一条微博就去媒体席,只听见门口方向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好像是有人在奔跑。马拉卡纳主新闻中心的地板是临时搭建的,平时走路声响就很大,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然而几秒钟后,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不对劲,因为脚步声明显越来越急,越来越大,而且明显是很多人一起奔跑才会有的声音。

  刚一扭头,重庆晨报记者立马看到从新闻中心的入口处,不断有身着智利球衣的人跑了进来,这些人脖子上并没有国际足联颁发的证件,很显然不是媒体记者。而从他们进门之前的一路上来看,原本新闻中心外的铁栅栏都被推倒了,而新闻中心的玻璃门也被挤碎了。很显然,这帮人并不知道他们应该去哪儿,而是像没头苍蝇一样在新闻中心里跑来跑去,仿佛是想找到一个出口。但凡他们走过的地方,桌子椅子都会倒一地,然后被后面跟上的人踩烂。

  一时间,新闻中心里一片狼藉,不少意识到这是一个大新闻的外国记者,都开始扛着摄像机跟了上去。直到这群人走进了新闻中心一墙之隔的回廊,新闻中心大厅才稍稍恢复了平静。只不过所有人心里都在打鼓:发生了什么事?

  在世界杯球场的新闻中心出现这样的混乱,经历了两届世界杯的重庆晨报记者,还是第一次遇到。混乱过后是思考,新闻中心的媒体都希望从智利同行那下手,寻找出现这种情况的真实原因。

  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智利S-Sports的记者费尔南多,他的回答让人震惊:“南美球迷嘛,当然是很有激情的,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费尔南多说,在智利,球迷们甚至可能不买球票,直接冲进球场,保安和警察都不敢做什么,“今天只是闯入了新闻中心,没有造成更大的破坏,已经很不错了。”

  更意外的是,费尔南多并不认为球迷们做错了,“说到底,这都是FIFA的错!”费尔南多明显很生气,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智利跟巴西离得并不算太远,所以很多人都是开着车来巴西看比赛的。然而到了巴西才发现,FIFA和世界杯组委会把球票价格炒得太高了,球迷们根本买不起球票,“所以才有了球迷硬闯的情况。”

  然而,买不起球票就有理由硬闯新闻中心、造成如此多的破坏吗?面对重庆晨报记者的问题,费尔南多显得不置可否,耸了耸肩,转身离开了。

  声明

  FIFA未点名智利球迷

  4

  被撞坏的玻璃门。

  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随后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了球迷闯入新闻中心的暴力行为。

  这份声明中并没有提到“智利球迷”。虽然现场非常明显地看到,大部分闯入新闻中心的人都身穿着智利国家队的球衣,但FIFA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排除其他球迷也闯进新闻中心的可能。”

  FIFA方面透露,这伙球迷是因为买不到球票,或者买不起球票,对官方不满进而闯入新闻中心的,他们希望能从新闻中心找到前往球场的入口。

  FIFA在谴责这种行为的同时,也透露至少已经抓捕了85名闯入者,目前他们都由里约热内卢的军警控制。

  墙也被撞倒了。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107907.shtml report 3651 此时此刻,当我把手放在电脑上时,依旧忍不住地颤抖——一半是因为恐惧,一半是因为愤怒。就在刚刚,一伙不明来历的智利球迷,径直闯入了世界杯主新闻中心,就像一伙暴徒那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