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俱乐部属性更强无可厚非 C罗拼命得罪皇马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一位球盲妹妹问我:大鱼老师,世界杯四年比一次,每次就踢一个月是吧?那么平时这些足球运动员都在忙什么呢?

  这是个很有深度的问题,一两句话确实回答不了。我先给她看了一则新闻:

  这则新闻是关于C罗的。C罗膝盖一直有旧伤,他所效力的皇马俱乐部,一直希望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上早早淘汰,这样C罗可以少踢几场比赛,安心养伤。皇马曾对C罗提出要求:如果葡萄牙队在世界杯前两场小组赛后,已经确定无法出线,那么C罗不要踢第三场小组赛,直接到马德里,接受皇马队医治疗。但C罗拒绝了这一要求,他表示,即便葡萄牙队两场比赛后就被淘汰,他也必须要踢完第三场。

  C罗的回答让人动容,非常男人。但这则新闻的背后,是一个实在太老套的剧情,一个长期以来的尖锐矛盾,矛盾双方是俱乐部与国家队。

  球员平时都在忙什么?答案是在俱乐部踢球。俱乐部,就是他们的工作单位。为他们发工资、发奖金、交保险……球员踢球,努力赢球,就是为俱乐部创造价值,成绩越好,球市就越旺,各种赞助就越多,电视转播权就能卖得贵……以俱乐部为单位的各国足球联赛,运转不停,年复一年,形成一个以足球运动为核心,覆盖诸多行业的常规产业。

  但足球运动员还有另一层归属,那就是国家。国家与国家之间,当然也有足球比赛,比如世界杯。这样一来,矛盾就出现了,因为人只有一个,无法分身,比赛当然有时间上的错开,但当常规的联赛赛程越来越紧密,球员在平时的踢球,也就是平时的工作中已经越来越疲劳、伤病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让他们再代表自己的“非工作单位”——国家,来踢世界杯,他们能发挥出几分状态?而他们的工作单位——俱乐部,怎么可能心里没有想法?

  而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大型的选秀舞台,球员们,尤其是那些初出茅庐、名气不大的年轻球员,在这个舞台上拼命展示自己,以求得被看台上、屏幕前无数双俱乐部星探的眼睛发现。球员实现自己的价值,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到“工作单位”——俱乐部。国家荣誉当然很重要,但代表国家队比赛挣得的收入,确切来说应该是“补贴”,与俱乐部肯定是没法比。再怎么高大上,总归要回到现实。

  所以,如果非要明确一下,那么世界杯就是一群有各自工作单位的球员们,利用单位的休假,一起打几场比赛。这听起来怎么像业余活动啊?可细想一下确实是。即便如现在已经很少见的纯业余球员,比如曾代表巴西队参加1998年世界杯的泽卡洛斯,他不是在俱乐部踢球的职业球员,他的本职工作是卖西瓜的小贩。

  作为商业化最彻底的体育项目,足球的“国家属性”让位于“俱乐部属性”,非常正常。其他很多体育项目,能够通过“举国体制”的方式生存发展,但足球肯定不可能。我们曾经有过像举重、自行车、柔道那样,把“国家足球队”圈养起来,长期集训的案例,想法很天真,我们这帮人天天在一起踢球,肯定比你们临时组建的要默契呀!但最后除了失败还是失败。你无法违背规律,尽管这一规律背后,有着很难调和的矛盾。一个个“来自俱乐部的人”还是要去打世界杯这样“不代表自己工作单位”的比赛,而且花的时间精力也不少,而且很可能得罪“工作单位”,就像开头说的C罗。但足球的发展,就是在这么矛盾丛生的情况下走过来了,肯定也还是会按这样的路子,再走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67817.shtml report 1918 一位球盲妹妹问我:大鱼老师,世界杯四年比一次,每次就踢一个月是吧?那么平时这些足球运动员都在忙什么呢?这是个很有深度的问题,一两句话确实回答不了。我先给她看了一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