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国足当学生 稳步发展打好足球基础是关键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以黑马为例:夯实基础是根本

  小组赛战罢,最令人吃惊的不是阿根廷队豪取3连胜,也不是内马尔一展球王之姿,而是“鱼腩”哥斯达黎加队先后击败乌拉圭意大利队,逼平英格兰队,以2胜1平从死亡之组突围,成为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

  哥斯达黎加队,一个2002年与国足同组,近几年与国足互有胜负的球队,一个身价位列世界杯32强最末的球队,为何能够上演奇迹?

  “黑马”不是凭空而来的。

  哥斯达黎加面积不大,人口也只有400多万,但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被誉为“中美洲的瑞士”。经济富裕以及对体育、尤其对足球的热爱,使得哥斯达黎加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足球项目。

  目前,哥斯达黎加在国际足联注册的足球俱乐部达到254个,每两万人就有一个专业足球俱乐部。全国7至12岁的孩子都有机会到足球学校接受足球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甚至还能拿到当地足协提供的补助。这一切,使得哥斯达黎加的足球发展形成稳固的金字塔模式,这是他们能够多次从实力强劲的中北美洲脱颖而出的关键。

  丰厚的足球人口,为哥斯达黎加足球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们的球员具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而这两点,恰恰是中国足球最缺乏的。

  以日本为例:踏实发展是关键

  说到基础,在亚洲范围里,日本足球数一数二。不过本届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极其糟糕,又是为何?

  在日本,从幼儿园到大学,以校园足球为纲的发展模式成熟而扎实。本世纪初,日本足协正式提出50年内夺取世界杯的发展目标。10多年来,日本足球一直稳步前进,大量球员登陆欧洲顶级联赛,国家队闯入南非世界杯16强,并称雄2011年亚洲杯。

  但是,在取得阶段性的发展后,日本足球开始盲目自大起来,本届世界杯甚至喊出“夺冠”口号。结果,号称史上最强的日本队接连吃瘪,战绩不升反降,最终以2负1平凄惨出局,夺冠口号成为笑柄。一套看似华丽的阵容,为何表现糟糕?表面原因,夜郎自大,定位不准;归根到底,还是实力不济,底蕴不足。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鲜活的教材。

  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近几年开始好转,“扫赌打黑”有效荡涤足球环境,恒大夺取亚冠振兴了足球市场。2013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10年时间,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的口号。10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脚踏实地发展才是关键。

  一方面,中国足球应该像日本一样,建立自己的体系,重视青少年培养,加强国内联赛和国外联赛的互动,将大批球员输送到欧洲,学习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另一方面,足球发展非一日之功,切不可好高骛远,应着眼于长远,脚踏实地打好足球基础,完备联赛体系,增强足球底蕴。

  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会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期,才会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纳队出局

  体育部长、副部长遭罢免

  加纳足球的世界杯“乱局”并未因其国家队的巴西之旅结束而随之终止。28日,该国的体育部长和副部长双双被罢免。

  加纳总统马哈马在罢免令中说,原体育部长安克拉调任闲职,副部长亚明则调往阿散蒂省任地方官员。罢免令并未言明二人被解职的原因,但这一举动确实在加纳队的世界杯惨败之后紧随而至。

  在这届世界杯上,加纳队三场小组赛一场未胜,G组排名垫底,铩羽而归。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加纳队最远走到了四分之一决赛。

  小组赛最佳阵容

  门将:奥乔亚(墨西哥

  左后卫:布林德(荷兰

  中卫:路易斯(巴西)、马克斯(墨西哥)

  右后卫:甘博亚(哥斯达黎加)

  后腰:琼斯(美国)、维特塞尔(比利时

  左边锋:内马尔(巴西)

  前腰:梅西(阿根廷)

  右边锋:罗本(荷兰)

  前锋:本泽马法国

  教练:范加尔(荷兰)

  小组赛最差阵容

  门将:阿金费耶夫(俄罗斯

  中卫:森德罗斯(瑞士)、宋(喀麦隆)、佩佩葡萄牙

  左后卫:长友佑都(日本)

  右后卫:佩雷拉(乌拉圭)

  中场:哈维西班牙)、帕拉西奥斯(洪都拉斯)、马尔基西奥(意大利)

  前锋:科斯塔(西班牙)、巴洛特利(意大利)

  教练:扎切罗尼(日本)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23190.shtml report 5322 以黑马为例:夯实基础是根本小组赛战罢,最令人吃惊的不是阿根廷队豪取3连胜,也不是内马尔一展球王之姿,而是“鱼腩”哥斯达黎加队先后击败乌拉圭、意大利队,逼平英格兰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