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以世界杯名义巴西狂欢 中国足球不争气交流无望

来源:楚天金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只是一次影响极大的重大赛事。但真正身临其境就会发现,这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以世界杯的名义。

  1 老朋友相聚

  即使在基础设施相当完善而地理位置又并不非常遥远的欧洲,跨国旅行也不是可以经常享受的。毕竟还有家人、朋友和事业等诸多事情需要处理。于是,每逢足坛大赛,痴狂的球迷们就仿佛得到了特赦一般,可以撒着欢地和同好一起过着“只知足球,不知其他”的快活日子。

  记者在里约飞往马瑙斯的航班上就碰到这么一个球迷团。这个团由七八个人组成,平时都生活在德国的不同城市,有慕尼黑的,也有柏林的,平时难得聚在一起,正好在世界杯期间一起出来享受一把。

  其实这个团的复杂程度一眼就能看出来:有金发碧眼的白人,也有满头辫子的黑人,还有一对穆斯林夫妇。“平时大家都很忙,想要安排一个都能出来的时间太难了。”坐在记者身边的弗里德里希说,“世界杯就不同了,在这个时间休假大家都能理解,家人同事什么的也好安排。”

  2 新朋友相拥

  老朋友们借着世界杯的机会重聚,而结识新朋友的机会更是无穷多。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各种社交媒体满天飞,大家随便留一样都能保持联系。

  我们在马瑙斯遇到的中国工程师小杨,就留下了他的微信号。马瑙斯亚马孙丛林中一起探访印第安部落的两个意大利帅哥则留下了脸书账号。至于在航班上相谈甚欢后相约继续保持联系的更是不胜枚举。记者从马瑙斯到里约的往返两个航班上,英格兰球迷之间织成的联络网恐怕堪比普通人三五年的积累。

  你别说,这种新朋友有时候特别友好。一位青岛的同行孤身前往福塔莱萨,语言不通的他连离开球场都有难度,结果他就围着球场乱转,硬是碰到了一群在那里居住的中国人。老乡见老乡后,我们的这位同行得到了同胞的帮助,开车把他送到了酒店。

  3 恩怨一笔销

  世界杯的历史上,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制造了不少宿敌。这些恩怨往往会成为媒体渲染的焦点,但对于球迷来说,过个几年就毫不介怀了,反倒还能因此结交朋友。

  英格兰对意大利之战意义重大,可对于老朋友来说就不算什么。记者在这里就遇到了一对老朋友,一个来自英格兰,一个来自意大利。他们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结识后就一直保持联系,每隔两年就在大赛上重聚一次,为期12年的友谊可不会因为一场小小的小组赛而翻脸。记者本来还想逗逗他们:“这次各为其主感觉是不是很特殊?”两人同时一笑:“要是这样可坚持不了12年,2012年欧锦赛咱们也是对手。”

  意大利哥们最逗。我的同事肖忻外形很像韩国人,刚见面的时候又问他们是不是因为2002年世界杯而仇恨韩国人,他们就从此把我们当成韩国人,直到最后分手时刻才觉得不对劲:“韩国人的英语这么好吗?”大家哈哈一笑。其实这一路上大家一起横跨丛林,一起在快艇上颠簸笑闹,哪里看得到半点恩怨的影子。

  4 回首又见他

  世界杯是个奇妙的场合,刚刚结识的朋友可能一转眼就在人群中消失,却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两人又在人群中相遇。这可不是在编小说,这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实。

  记者在马瑙斯飞回里约的航班邻座是英国人吉姆。他此前曾到过巴西,还在里约的一项业余足球比赛中组队参赛并夺冠。当他们在场上疯狂庆祝时,当地球队的巴西人气鼓鼓地不服气,要求重赛,不答应不让走。这段轶事再回忆起来当然只剩乐趣,可吉姆没想到这次在里约的海滩上又碰到了当年的对手,其中一个黑人小伙儿还模仿他们当年夺冠时的庆祝动作向他打招呼。既然有缘再见,双方马上相约择日再战一把。

  上文中提到过的青岛同行也碰上了有趣的重逢。他在从福塔莱萨机场前往酒店时不知道当地打的是要讲价的,结果被司机坑了不少钱。本想这事儿就这么算了,结果在他准备离开福塔莱萨的时候打的去机场,偏偏又打到了这位老兄的车。两人一阵大眼瞪小眼之后都开怀大笑,司机最后少收了点钱,那意思显然就是说:“哥们上次不好意思啊,看在重逢的缘分上,这次少收点,大家扯平吧。”

  ■ 记者手记

  “好想去中国看世界杯”

  在巴西各地不断奔波,也不断遇到各式各样的球迷,我几乎每次都会遇到的话题是:为什么中国队不参加世界杯?我总是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看着我的尴尬,几乎每次对方都会善意地表示谅解,并表示对中国足球的崛起充满信心。不过这显然是客套话了,他们很快就会表达自己的真实心意:“中国什么时候举办世界杯啊?我们都等着去那里呢。”

  对这些资深球迷来说,世界杯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也不仅仅是朋友的聚会,也可以是一次对陌生国家的拜访、对陌生文化的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还有哪个东道主能比中国更具吸引力呢?

  英国朋友吉姆说,他非常希望能见识下记者口中热得让马瑙斯的高温都相形见绌的火炉武汉;德国朋友弗里德里希说,他对北京的历史和风俗非常感兴趣;意大利的帅哥更是说,他要周游国土面积几乎和整个欧洲一般大的中国。几乎所有人都说,既然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去看看实在是太划不来了。而世界杯,正是再完美不过的理由。

  可惜中国足球不争气,连累中国球迷也失去了和全世界球迷交流的机会。现在的中国,对世界杯的认识还局限在竞技比赛上,对球迷层次上的交流和作用几乎无视。其实只要走出来就知道,这里的乐趣一点都不比赛场内的对抗逊色。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23240.shtml report 4151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只是一次影响极大的重大赛事。但真正身临其境就会发现,这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以世界杯的名义。1老朋友相聚即使在基础设施相当完善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