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炒热巴西经济 物价飞涨消费超前居民不满

来源:西安晚报

  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4年里,巴西成为世界体坛最热闹的国度,体育俨然成为刺激巴西经济生活的催化剂。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巴西还是过于神秘,但足球让这个南美国度呈现在世人面前。世界杯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巴西当地球迷与中国移民,从多角度揭开世界杯改变着巴西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旅游经济 带动物价飞涨

  巴西是旅游胜地,这里有玛瑙斯神秘的亚马逊原始丛林,有里约科帕卡巴纳美丽的海滩风光,还有圣保罗那丰富的教堂文化,世界杯刺激着巴西旅游经济的发展,物价上涨,住宿、交通等费用也远远超过了往日。仅仅是闻名于世的里约基督山,面包山,每日接待的游客就络绎不绝,给当地政府旅游部门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

  旅游景点赚的是“死钱”,因为门票、缆车费都相对固定,而由此拉动的相关产业则更能给巴西经济带来推动作用。记者在巴西期间曾经去过圣保罗、里约、库里奇巴等城市。拿里约来讲,最简单吃法一顿就要30多巴币,相当于差不多100元人民币,如果说吃饭还可以节省,搞搞方便面凑合也罢,那么住宿、交通绝对是花销的大头。库里奇巴距离里约800多公里,机票竟然要4000多人民币,平常数百元的酒店也涨至上千元人民币一晚。

  巴西政府相关部门统计,世界杯给巴西带来最直接好处是对于旅游业的刺激。整个世界杯期间,保守估计将有超过60万游客涌入巴西,其中美国人最多,大约18.7万,其次为德国阿根廷游客,分别有大约5.7万和5.6万人。可以说,此时巴西的旅游业、交通业、餐饮业、住宿业都处于一个急速膨胀的时期。

  城市建设 足球改变一切

  巴西是足球王国,足球在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也许很多人会认为,世界杯在巴西举办,巴西可以从世界杯中获得巨大效益,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世界杯最大受益者是国际足联,赞助费用,球票收入,电视转播,官方用品的利润大都落入到FIFA口袋当中,而巴西甚至还要为服务好世界杯投入诸如安保、招待等相关费用。

  举办世界杯毫无益处?那倒不是,因为世界杯拉动相关产业还是会给巴西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快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扩大了机场,还有很多关于交通运输的建设等,这些对于巴西的经济来说会有很长久影响。另外,本届世界杯将在巴西的12个城市里举行,以前世界杯最多就是8个城市,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城市走向世界,而扩大影响力、知名度本身也是无形资产。

  世界杯让巴西各大城市为世人所熟知,而足球也正在改变着这里的一切。足球经济是很多巴西人致富的捷径,如今越来越多的巴西球员走向“出口”,仅仅中超俱乐部每年就要付给巴西球队不菲的转会费以及付给巴西外援高额的年薪。前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很多巴西球员在中国淘金后又回到巴西投资,比如说毛罗拥有了自己的农场,而马科斯更是购买了多处房产,如今仅仅是收房租生活就过得很滋润。”卡洛斯的话恰恰是巴西足球“外向型”经济模式的一个缩影。

  消费超前 商品都可分期

  巴西的经济增长由国内消费驱动,经济发展又多依赖于国内市场,而巴西人的消费理念也恰恰为这种驱动模式提供了动力,因为这里的每个人,每个行业都流行超前消费,几乎一切的产品都可以分期付款。

  如果说像汽车这样的大件物品分期付款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像图书、鞋子等也分期付款就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记者在巴西世界杯期间走访过很多商场,随处可见分期付款的标价牌:买汽车可以零首付分60期付款,一台笔记本电脑12期付款,一双150巴币的鞋子6次付款,一本30块钱的书竟然也可以分3期付款。

  据在巴西当地做生意的一位华人介绍,巴西人热衷于分期付款源于他们超前消费的生活方式,“这里的人与中国人传统的消费观念完全不同。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在巴西,许多企业会把工资分两次发放,一次是在月中,一次是在月底或月初,这样做的重要原因是为了避免员工拿到工资后头脑发热一下就花完了一个月的薪水。”

  超前消费刺激着经济市场,可给个人也带来了负债的压力。IPEA(巴西经济调查机构)在6月的一项调查中就指出,47%的受访者称有负债,14%的家庭的负债超过收入的五倍,21%的家庭的负债在家庭收入的2到5倍之间。在受访的家庭中,30.46%的受访者承认有逾期的账单未支付,这其中有33.03%认为自己无法偿还所有的债务。

  巴西人常常会为无法即时偿还债务而付出代价:向银行支付循环利息,向老板提前预支工资、支票或未按期付款导致信誉度降低等现象在巴西屡见不鲜。

  贫富差距 不满引发游行

  巴西是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发展中国家,里约海滩旁一栋栋装修奢侈的海景别墅是富人的象征,而另一边依山而建,可以眺望到海滩美景的则是破旧不堪的贫民区,这种生活的强烈反差也许连基督山上的耶稣也无可奈何。

  前陕西国力主帅卡洛斯的翻译河南人徐楠目前定居在库里奇巴市,他告诉记者,“巴西人贫富差距很大,造成治安情况非常差。挣钱多的职业比如说医生月薪收入能达到上万巴币,一般的职业也就5000巴币,而收入不到1000巴币的也大有人在。”在里约居住的陕西乡党窦昭同样深有感触,“里约的物价在巴西可以说是最高的了,贫富差距体现的就更加明显。这里所谓的中产阶级有时候也面临着生活的窘迫。拿我住的这个社区来说吧,在里约应该属于中上层人士的小区,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要60万巴币,大约180万人民币。当地人积攒很多钱买下住房,却仍然有被扫地出门的危险,因为即便房子所有权永远归你,但每个月的物业费也能够把你吓死,大概要近2000巴币,负担还是非常的重。这还不算巴西的医疗,好一点的私立医院收费极高,一个普通的生孩子都需要上万巴币!”

  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也不满足于生活现状,造成治安混乱,这恰恰是世界杯期间很多人上街游行示威的原因所在。记者在采访世界杯期间就有误入游行队伍当中的先例,毕竟游行人群与球迷团队往往很难区别。“我们要借助世界杯期间表达我们的愿望,为什么联邦政府不把更多的钱用于教育、医疗上呢!”巴西当地人里卡多向记者诉苦道。

  世界杯影响着巴西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可能会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是繁荣、发达,亦或是衰退、动荡……

  本报巴西专电 特派记者 王瑞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74855.shtml report 3371 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4年里,巴西成为世界体坛最热闹的国度,体育俨然成为刺激巴西经济生活的催化剂。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巴西还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世界杯让巴西经济热起来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