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场场不落耳朵听不清 酒吧看球患带状疱疹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世界杯半决赛激战正酣,但今年比赛直播场场都在凌晨,连续熬夜看球,让不少人“搪不牢”了。周末一过,医院里就会来一批病倒的铁杆球迷。有的浑身发带状疱疹,有的痛风犯了,有的耳朵听不清了,还有的心梗发作。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日夜颠倒、饮食紊乱、免疫力下降,身体才拉响警报。

  专家特别提醒,看球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规律饮食,别累着自己,慢性病人最好少看或不看球赛。

  案例

  1

  场场不落耳朵听不清了

  这两天,世界杯激战正酣,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的专家门诊,接连来了两个50多岁,耳朵突然听不见的病人。53岁的张先生一边叫痛一边说,上周末熬夜看了两场球,第二天突然觉得左耳剧痛,还往外流血水。陈志凌一检查,发现他的左耳鼓膜表面,形成了一个大疱,局部已破溃,诊断为大疱性鼓膜炎。

  另一位51岁的资深女球迷王阿姨,从开幕式起一场不落,守在电脑前戴着耳麦看球。结果左耳听力下降,出现耳闷、耳鸣现象,而且越来越严重。经检查为突发性耳聋。

  【专家分析】

  陈志凌说,大疱性鼓膜炎主要是由于看球过度疲劳,导致病毒感染造成的,表现为鼓膜和邻近外耳道皮肤的急性炎症。严重者会引起听力下降和眩晕。突发性耳聋,多见于在电脑前长时间戴耳麦看球的球迷。

  “一般出现听力下降后,3天内就要来医院看,绝对不能拖,否则听力无法完全恢复。看球时,最好端坐在电视机前看,少盯着电脑,也别斜躺着看。”陈志凌提醒,有慢性病的人,建议别熬夜看球。另外看球时,最好也别喝酒吃辣。

  案例

  2

  酒吧看球患上带状疱疹

  “还不到一个小时,就来了三个带状疱疹的病人。一问原因,都是世界杯害的。”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主任说,这两天,天天有病人找到他这里。

  35岁的卫先生是个铁杆球迷,这次世界杯还没开赛,他就早早将赛事直播时间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还将比赛时间表设立为屏保。有些比赛,他还呼朋唤友去酒吧里看。

  上周开始,他觉得精神明显不好,而且胸部还起了一排小疙瘩,痒痒的。起初他并没在意,还以为是天气潮湿闷热引起的普通皮肤病。可后来胸前的小疙瘩越来越严重,有发红、化脓迹象,一阵阵疼痛还往身体里钻,他只好请假去医院就诊。陶承军检查后,诊断卫先生患上了带状疱疹。

  【专家分析】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这种病毒长期潜伏在人体的神经节细胞中,当机体免疫功能抑制或抵抗力减弱时,如精神紧张焦虑,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就可发病。”陶承军分析,卫先生患病与其连续熬夜免疫力下降,有直接关系。

  陶承军提醒球迷,晚上熬夜看球,最好提前睡一觉,到了比赛时间再起来看。劳逸结合很重要。

  案例

  3

  喝啤酒吃海鲜痛风发作

  5天前,41岁的倪先生和几个朋友相约一起熬夜看比赛、喝啤酒、吃海鲜。当天凌晨,他就出现左拇趾关节红肿疼痛,因为有多年痛风病史,他马上意识到是痛风发作了,回家服用了备用药。以前痛风发作时吃点止痛药,两三天后都能缓解,但这次连用了4天药,关节肿痛一点都没好转。昨天,只好到邵逸夫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专家分析】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邵逸夫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新华说,以乌贼、章鱼、贝壳类、虾蟹等为代表的海鲜,富含嘌呤成分,过多摄入,可明显升高血尿酸浓度,其他包括动物内脏、肉汤等也属于高嘌呤食物。所以大量喝酒,也可使血清尿酸含量明显升高,诱使痛风发作。慢性少量饮酒,会使嘌呤合成增加,升高血尿酸水平。另外,很多人不知道果糖过量也会诱发痛风发作,因为肝脏对果糖的代谢会影响到嘌呤的代谢从而引起血尿酸增高。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9/n402000014.shtml report 1907 世界杯半决赛激战正酣,但今年比赛直播场场都在凌晨,连续熬夜看球,让不少人“搪不牢”了。周末一过,医院里就会来一批病倒的铁杆球迷。有的浑身发带状疱疹,有的痛风犯了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