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经典决赛:巴西胜意大利 巴乔让世界动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后天凌晨,巴西世界杯决赛即将打响。这是世界杯84年历史上的第20次决赛,过去的19次决赛,参加球队未必是最强的,但冠军却一定是最好的。在84年的历程中,世界杯一次次告诉我们,一支冠军队能够走到最后,是实力和运气相加的结果。在期待又一次冠军诞生的同时,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84年历史上的决赛都有哪些令人难忘的场景。

  最精彩

  再也不见那么多进球的决赛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巴西4比1意大利

  1970年那场伟大的决赛:巴西4比1击败意大利捧杯,至今都被认为是世界杯决赛中最精彩、最经典也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场决赛。

  巴西有贝利、诺维利诺、阿尔贝托、查仙奴;意大利有里维拉、里瓦、法切蒂、布尔奇尼。一个拥有着至今最好的进攻阵容,一个则有着经典的防守体系。最重要的是当时巴西和意大利都两度捧得雷米特杯,谁赢下这场比赛谁就将永久保留这座奖杯。整个比赛过程,至今回味无穷,最终的结果是巴西永久拥有了雷米特杯,贝利打进了巴西在世界杯上的第100个入球,而4比1的比分也是一个经典。从1970年往后,再没有任何一届世界杯决赛会让球迷们看到这么多精彩入球了。

  最伤感

  踢飞点球的巴乔让世界动容

  1994年美国世界杯 巴西3比2意大利(点球)

  如果没有罗伯特·巴乔那忧郁的眼神和孤独的背影,这届世界杯决赛完全可以称为“历史上最无聊的决赛”,因为那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场120分钟踢成0比0的决赛,在美国炎热的下午,这场决赛踢得令人昏昏欲睡,每个人都盼着点球大战的早点到来好尽快有个结果了断。

  然而到了点球,最令人心碎的一幕却发生了:忧郁王子巴乔把点球踢飞了!那一刻,相信除了巴乔,全世界还有亿万球迷的心也在忧郁着,不是为意大利,而是为巴乔。那一刻人们发现,黑白交织的足球世界,是那样动情,那样令人经久难忘。

  最震撼

  伯尔尼奇迹代表伟大和经典

  1954年瑞士世界杯 西德3比2匈牙利

  这场决赛不论是写成小说还是拍成电影,都会成为年轻人励志最好的生动教材。当时的匈牙利打遍天下无敌手,当时的西德名不见经传,小组赛还被匈牙利打了个8比3。在决赛中,匈牙利人又以2比0领先,最后西德人实现惊天逆转3比2赢得了决赛。这样的场景至今不断被人津津乐道地复述着。

  这场决赛除了体育比赛本身的奇迹,它还具有了很高的国家和社会意义,当西德队捧杯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灾难的德国人的信心被激发了出来,从此德国经济和社会和他们的足球一起走向了强大。一场足球决赛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从这个角度来说,伯尔尼奇迹着实伟大和经典。

  最黑暗

  法西斯的黑手罩在决赛上空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 意大利2比1捷克斯洛伐克

  我们不想抹杀意大利在世界杯上的成就,但如果提到世界杯决赛中的黑暗,无疑是1934年的罗马。那场决赛受到了法西斯阴影的笼罩,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坐在包厢里操纵了比赛结果。当时的意大利尚还不具备4年以后表现出的霸主气质,他们几乎是一路被一双看不到的手庇护进决赛的。而在决赛中,意大利人也实现了独裁者最想看到的“逆转”。

  值得一提的还有那届世界杯的亚军捷克斯洛伐克,他们半决赛没有服从“长官意志”,淘汰了德国队,没有让墨索里尼期待的“法西斯德比”上演。 4年后,捷克斯洛伐克终于遭到了惨酷报复:他们在两个法西斯国家的操纵下被吞并了。

  最神秘

  巴西的失常发挥让球迷不解

  1998年法国世界杯 法国3比0巴西

  法国并非不可以战胜巴西队夺冠,1998年的法国队同样拥有很多的超一流球员,他们同样具备了夺冠实力。让人感到神秘的只是,决赛那一天的巴西发挥得太失常,并不仅仅表现在他们丢掉了3个球,而是整支球队的低迷,以至于到今天仍有很多人相信那是一场假球。

  说法国队靠假球夺冠,对法国队很不公平也很侮辱,但那一天的巴西队至今仍有很多让人感到神秘不解的事情,如罗纳尔多赛前突然感到不适,影响了比赛的发挥;如有媒体披露的巴西队曾经在赛前吃到的“蓝色药片”等,这些事情都过了十余年,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当事人不出来解释,大家就只能是猜测。也许我们不应该期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如果什么事情都明了了,那么世界杯决赛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魅力。宗和

  设计 王斌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1954年瑞士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4550.shtml report 3099 后天凌晨,巴西世界杯决赛即将打响。这是世界杯84年历史上的第20次决赛,过去的19次决赛,参加球队未必是最强的,但冠军却一定是最好的。在84年的历程中,世界杯一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