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20大看点:斗牛士争4连冠 施工为史上最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圣保罗6月8日电

  转眼4年,从南非到巴西。万众瞩目的第20届巴西世界杯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就要拉开帷幕了。今年,世界杯历史上的8个冠军全部列席,各大洲的实力球队基本云集,堪称“史上最强”的一届世界杯。在“桑巴”开始舞动之前5天,本报特派记者已经抵达“战场”。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且让我们跟随记者的眼睛来见证这场足球的狂欢盛宴。

  

  斗牛梦

  求卫冕争4连冠

  最近几年西班牙成为常胜之师,先后拿了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的冠军。这次巴西世界杯,“斗牛士军团”将冲击4连冠的伟大目标。从这个角度看,西班牙丢失2013年联合会杯冠军并非坏事,甚至可能是对抗“得联合会杯者失世界杯”魔咒的故意所为。不过,世界杯的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卫冕成功的先例,主角分别是意大利(1934年、1938年)和巴西(1958、1962),上一次有球队卫冕至今已经远隔了半个世纪!另外,今年欧冠冠军属于西班牙的皇马,而历史上当年欧冠冠军所在国拿世界杯冠军的情况只有1次——1974年的欧冠冠军是拜仁,世界杯冠军是前西德。

  巴西梦

  本土世界杯冠军

  世界杯历史上一共诞生过6个东道主冠军,其中欧洲球队4个、南美球队2个。1950年,巴西首次举办世界杯,可惜在决赛中遭遇著名的“马拉卡纳打击”而痛失冠军。64年后的这一次,巴西人当然希望一圆本土夺冠之梦,从而成为世界杯的“六星”球队。当然,巴西作为2013年联合会杯的冠军,他们首要对抗的是“得联合会杯者失世界杯”这一“极品”魔咒。

  欧洲梦

  破美洲零冠坚冰

  过去19届世界杯,在美洲大陆一共举行过7届,冠军均被南美球队夺去,“欧洲球队美洲零冠”成为世界杯一条至今未破的定律。不过,上届世界杯随着西班牙夺冠,欧洲球队已经打破了在欧洲之外难夺世界杯的定律,这次巴西会否成为欧洲球队实现“欧洲梦”的光荣地?

  英伦梦

  1966神定律奏效

  1966年,奥地利人在欧洲歌唱大赛中夺冠;西甲结局有贝蒂斯降级、马竞夺冠;西乙结局有拉科鲁尼亚升甲;欧冠冠军是皇马——这4种结局与今年完全一样。1966年,世界杯冠军由东道主英格兰夺得。如果这条定律真能激活,那么今年世界杯的冠军不是巴西就是英格兰。

  王

  金球王

  C罗梅西终极PK

  国际足联从1982年世界杯开始设立金球奖,至今只有3届该奖项的获得者来自冠军球队。作为当今球坛最伟大的球星,C罗和梅西包揽了最近6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他们之间的终极PK。不过,C罗这次带伤出战,身体状况并不理想,而梅西刚刚打破了9个月的国家队进球荒。今年会不会像上一届那样由弗兰这样的冷门人选杀出夺下金球奖呢?

  射手王

  克洛泽瞄大罗纪录

  过去19届世界杯的772场比赛一共诞生了2208个进球。上届世界杯,有4名球员同进5球,最终德国的穆勒以还有3个助攻的表现荣膺金靴奖。本届,欧洲5大联赛的头号射手除了伊布缺席外悉数参战。更值得关注的是,德国“高龄”射手克洛泽连续第4届参加世界杯,他距离罗纳尔多创造的世界杯个人总进球纪录(15球)仅差1球。

  教练王

  外籍主帅创历史

  过去19届世界杯,冠军球队的主教练全是该队的本国教练。本届世界杯32强,共有18队由本土主帅率领,14队由外籍主帅领军。世界杯历史上8支曾经夺冠的球队,本届全部由本土主帅坐镇。从这个角度看,本届世界杯要由外籍主帅率队夺冠打破这个格局,恐怕还不现实。

  新人王

  93后小将谁领风骚

  自古英雄出少年。从本届世界杯的参赛名单来看,32强阵中的“90后”球员占将近1/4。从2006年开始,国际足联推出世界杯最佳新人的评选,年龄设定为21岁以下,因此本届世界杯该奖项的获得者将是“93后”的球员。据权威媒体分析,西班牙的科克、克罗地亚的科瓦契奇、比利时卢卡库法国的博格巴和哥伦比亚的罗德里格斯是这个奖项的最有力竞争者。

  势

  复仇

  荷葡英渴望雪恨

  本届世界杯上,众多豪门球队的经典对碰将频繁上演。以小组赛为例,西班牙和荷兰、德国与葡萄牙、意大利和英格兰都将在第1轮就上演“仇人见面”的一幕。南非世界杯决赛留下遗憾的荷兰、总是被德国人蹂躏的葡萄牙、在2012年欧洲杯1/4决赛中点球输给意大利的“三狮军团”这次能否复仇成功?

  潮流

  哪种战术将风靡

  几乎每届世界杯都会涌现出代表国际足坛最新潮流的战术体系,以最近3届世界杯为例:2002年巴西的433阵形;2006年风靡全球的4231阵形;2010年西班牙倡导的TIKI-TAKA战术。今年,轮到何种战术大行其道?

  黑马

  4强仍会有惊喜

  据统计,除了1990年和1970年之外,历届世界杯的4强中都有至少一支没有夺得过冠军的球队。那么谁能担当本届世界杯的黑马呢?外界目前普遍认为是比利时和哥伦比亚,这两支球队近年来都是“妖人”辈出,特别是比利时拥有阿扎尔孔帕尼、贾努扎伊等天才球员。

  巧合

  阿根廷和梅西悬了

  阿根廷与尼日利亚这次已经是第四度在世界杯小组赛中相遇了。1994年第一次赢尼日利亚之后,阿根廷失去了作为队长的马拉多纳(被查服禁药);2002年第二次战胜尼日利亚后,阿根廷又失去了巴蒂斯图塔(伤情恶化);而2010年第三次战胜尼日利亚,阿根廷又失去了作为主教练的马拉多纳(下课)——难道这次悲剧的主角轮到梅西?

  

  场馆

  施工史上最慢

  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10天时间,揭幕战的场地圣保罗伊塔盖拉体育场仍未正式完工。缓慢的施工进度是否会为这次世界杯的比赛带来什么隐患,目前还难以预料。

  地理

  32强成空中飞人

  巴西世界杯在12个城市举行,虽然比1982年世界杯的17个城市要少,但城市之间的距离平均超过1500公里。以里约热内卢为中心,距离500公里以内的赛地只有两个,其他均在1000公里以上,最远的玛瑙斯更是远达4271公里。更令32强难受的是,每支球队的3场小组赛都在不同城市进行。这样,每支球队参加小组赛都要经历频繁的长途飞行,其中美国队的飞行距离最长,3场小组赛从驻地到赛地来回总里程超过15000公里。

  天时

  开球时段多达6个

  作为南美面积最大的国家,巴西从东往西跨越4个时区(西2区~西5区),12个办赛城市中有10个属于西3区,玛瑙斯和库亚巴则处在西4区,比其他城市都要晚1个小时。这也是继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世界杯的比赛首次在不同时区举行。为了照顾全球尤其是欧洲的电视直播,巴西制定了多达6个开球时间段,分别是13:00、16:00、17:00、18:00(玛瑙斯和库亚巴)、19:00、22:00。对应北京时间就是次日的0:00、3:00、4:00、6:00、9:00一共5个时间段。

  治安

  碰到抢劫别理论

  巴西当局宣布,世界杯期间会派遣多达2500多名的士兵进驻里约热内卢维持治安。巴西警方甚至编写了一份传单,给游客提供了如何安全自处的“忠告”,其中包括在遇到抢劫时“别反抗、别尖叫、别理论”,目的是为了避免将抢劫案变成谋杀案。

  

  喷雾画线

  护规则还是费时间

  限定任意球人墙距离的喷雾技术也将在巴西世界杯上使用。根据规则,足球场上罚任意球时防守人墙与球之间需保持9.15米距离。本次世界杯上,裁判测距后将用一种特制的泡沫喷雾剂划定警戒线,喷雾的画线很快就会消失。这种喷雾技术在去年世俱杯上使用时,拜仁和恒大的主教练瓜迪奥拉及里皮都表示不满,认为是浪费时间。

  门线技术

  高价换取零错判

  南非世界杯上的“兰帕德冤案”让国际足联下定决心引进门线技术,巴西世界杯将首次使用这一技术。据说每个球场安装门线系统所需费用为17万英镑,每场比赛需为这套系统付出2500英镑。如此高昂的费用能否有效,只能看结果了。

  桑巴荣耀

  守门员告别噩梦

  上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飞行轨迹飘逸,“妖孽”的走位让门将们大叹倒霉。国际足联本届推出的新款世界杯专用球“桑巴荣耀”,虽然只由6块面皮组成,但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采用了一些新做法。据官方测试的数据,该球的风阻系数和32块外皮拼接而成的传统足球相差不大。希望各队门将不要再被这个用球害苦了。

  卡塞罗拉

  助威新宠中国制造

  上届世界杯,南非人独特的助威工具“呜呜祖拉”令人记忆犹新。今年,巴西世界杯的官方加油工具“卡塞罗拉”将取代“呜呜祖拉”。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巴西本土乐器,但卡塞罗拉的批量生产却是在中国完成的,目前全世界约九成的卡塞罗拉都出产于中国的浙江和广东。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09/n400587593.shtml report 6767 ■特派记者张喆本报圣保罗6月8日电转眼4年,从南非到巴西。万众瞩目的第20届巴西世界杯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就要拉开帷幕了。今年,世界杯历史上的8个冠军全部列席,各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