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如果没夺冠 “德体系”“德天下”还成立吗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一整天我都在思考:如果世界杯决赛,最后获胜的是阿根廷人,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梅西就是当之无愧的当世球王了?

  关于梅西的问题,我抛给了我的同事刘涛,一个有年份的阿迷。在我看来,在个人层面,至少梅西和C罗是不分高下的,用世界杯冠军的光环来衡量两人,是个无比取巧但也不失公允的办法。令人蛋疼的是,这个问题恐怕直到他们退役也难以找到答案。

  我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最终夺冠的不是德国,那么“德体系”、“德天下”的论断,是否依然成立?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无法给“体系”下一个完美的定义,但德国人的强大,恰恰就在于“体系”。

  体系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坏了一个萝卜,还有另一个萝卜补上。

  世界杯前一个月,罗伊斯宣布因伤无缘世界杯。这并没有引起德国队和球迷的恐慌。因为在同样的位置上,穆勒可以踢,许尔勒也可以踢,格策厄齐尔都可以移形换位。事实证明,德国人的自信并非夜郎自大。穆勒延续了上一届比赛进球的势头,许尔勒爆射巴西球门的那一脚,更让人体会到德国人得分手段的丰富已多到令人发指。

  体系源自战术但高于战术,在完善的体系里,“战术”只不过是粘合剂。

  许多人认为无锋战术是勒夫在本届世界杯上为数不多的败笔。这一点上颇为勒夫喊冤,其实从本世纪初的巴伦西亚、罗马,到近两年的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无锋战术从来就不是装逼,而是哭穷。从实战效果来看,如果一开始就让36岁的克洛泽冲锋陷阵,这位德国队仅有的中锋还能挺到决赛并打完120分钟吗?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无锋战术只是权宜之计,它的终极目的,就是激发出整个体系的最大能量。

  德国队的胜利源自国家队完善的战术体系,当然更源自整个德国足球的大环境——这是一个更大的体系。

  几天前人们还在为巴西队1比7扼腕叹息时,相信有不少人也想起了德国足球在本世纪初那浑浑噩噩的4年。2002年,德国队凭借一群老将的苦苦支撑,获得了世界杯亚军,但也就在前后两年,正是由于队伍青黄不接,德国人连续两届欧洲杯都从小组赛出局。

  那时候的德国足球,依然生活在“头球队”的阴影下,那时候的德甲联赛看似热闹非凡,实际上不过是巴西二流球员的淘金胜地。

  不是说德国人在此后短短10多年里重建了他们的足球体系,相反,正是德国足球的体系足够强大,才拥有了良好的自我修复能力。1000万的足球注册人口,完善的青训体系,高水平本土球员支撑的联赛,让德国战车具备了“自动驾驶”的功能,车上的人需要做的,只是修正一下方向。当年的德国足球可以勉强接受一个只有角旗那么高的诺伊维尔,但绝对无法容忍一个像角旗一样迎风飘荡的托马斯·穆勒。这是德国足球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世界杯最大的传统就是反传统,阿根廷可以变成意大利,德国同样可以胜似西班牙。

  10年前的惨败,德国足球迎来的不是死亡,而是蜕变。重金引入瓜迪奥拉,本土教练克洛普、勒夫的崛起,让德国足球在技术流的路子上屡有建树。方向正确,努力也就有了价值。

  ■陈普庄

sports.sohu.com tru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8103.shtml report 2461 一整天我都在思考:如果世界杯决赛,最后获胜的是阿根廷人,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梅西就是当之无愧的当世球王了?关于梅西的问题,我抛给了我的同事刘涛,一个有年份的阿迷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