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中国的世界杯情结>>
  • 中国人与足球>>
  • 中国世界杯球迷养成记>>
  • 中国人爱足球因为人性>>
  • 热爱与被排斥都无关足球>>
  • 除了国足都去了世界杯>>

  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不逊色于任何一支世界冠军国度的球迷对于足球的热爱。但中国球迷的这种热爱,看来最不可能得到回报。有媒体记者在进行世界杯采访时被问到,中国队没打入世界杯你们来干什么?记者很心酸,但其实答案很简单,去采访是记者的工作。但中国足球的一切,就如同这位记者的自尊心一般,如同玻璃一样易碎。

  回顾中国人与足球的一切,我们会发现很多有趣的记忆,这是一篇关于中国人与足球的回忆文,很柔软,很温馨……【详细】

  这是一个非常空泛的标题,空泛的就象我们身处的宇宙一般,有永远也看不到和想不到的边际,但却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站在近现代史的角度来说,足球是一个标标准准的舶来品,就如同火柴、机械、宝矶表以及克虏伯的武器一样,是欧洲人带来的,更准确的说,是英国人带来的。

  此前我们曾经谈及蹴鞠,这个游戏是一种贵族户外游戏,玩这种游戏的包括士兵、商人、贵族以及高等妓女,但这个游戏到了清代时,就已经绝迹了。清朝中后期出现了两次鸦片战争,战争结束后,很多英国士兵进入中国,他们成为开放口岸领事馆以及商人们的专属卫队。这些英国士兵们也把足球,带到了清末的中国。

  足球是一项讲究身体力量和技巧的运动,而当时的中国人,对于世界的认识依然处于“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状态,对于一些基础的体育运动持抵触状态的。足球,被认为也是奇技淫巧的一种;但这个运动对于荷尔蒙分泌过剩的青年男性是有吸引力的,一些社会底层的青少年往往会加入欧洲士兵进行的足球练习中,有一部老电影叫做《京都球侠》,很真实的反应了当时踢球的中国人的社会形态。公平的说,当时的英国士兵,并没有看不起中国人,他们对中国人的好奇多于歧视,他们认为中国人有着强烈和易碎的自尊心,表面上看起来信心十足,但缺少信心。

  1867年,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在北京通州创建了一所基础教育学校,称之为“潞河男塾”,后来改为潞河书院,后来又改称潞河中学,这是燕京大学的前身。不论是美国人,还是公理会的牧师们,都认为男性需要一个健康且强壮的身体,只有拥有这样一个身材,才能更好的学习知识服务上帝。于是,潞河中学引入了一系列的体育运动,包括足球。潞河中学的男子足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力强劲,与在北京驻扎的英军士兵多次进行友谊比赛,曾有一次以9-0大胜英军士兵联队,这是一个很优秀的成绩了。

  这是中国当时北派的足球,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清政府就把广州当做开放口岸,英国士兵同样把足球带到了广州,英国传教士又把足球带到了广东的农村中。辛亥革命后,广东梅州开始出现许多优秀的足球选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李惠堂,他身高180厘米,中锋身材,左脚出色,善于用左脚内侧远射,据说还有一脚令球迷非常叫绝的射门——在禁区前带球中突然重心下滑,在倒地前一脚左脚抽射,这样的射门在当时几乎令所有门将无计可施。李惠堂率领中国队从1923年至1934年间参加四届远东运动会,他率领的中国队无人能挡,连续四届夺得冠军。1983年,香港和平影业拍摄了由元彪主演的《波牛》,电影里夸张的射门动作,据说都有李惠堂射门的影子。

  说了这么多,大概有两点意思:第一,英国人带来了足球,在清政府被迫进行门户开放的过程中,足球就这般来到中国;第二,中国人能踢好足球,至少在八九十年前,我们有优秀的球队,还有一名世界级球星李惠堂。谈完了这些后,我们再深入主题一些了。

  快速推进时间,推过上世纪五十年代,推过上世纪六十年代,忘记文革,忘记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波尔布特同志,忘记北京地拉那——英雄的山水连接着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忘记种种。1977年后,中国再次从封闭走向开放,足球再次不经意的走到了我们的身边。这次仍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生酷爱两个运动,桥牌与足球。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世界杯比赛进行了录播,录播的比赛是东道主阿根廷的半决赛和决赛,观看者的感觉当然是震撼的。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整个中国呈现了一种快速发展的状态。文化和体育世界尤其如此。1982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世界杯进行直播,直播方式说来很有趣,当时从香港的电视台买来大陆地区的世界杯转播权,接着,宋世雄到香港的直播间去解说。1982年的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决定性的,所有四十岁以上,看了二十年球的老球迷统统是在1982年养成的。那一年的世界杯有无数经典的记忆:意大利的链式防守、佐夫和罗西,浪漫与实用主义相结合;凶猛的卫冕冠军德国队,门将舒马赫简直就是半个杀手;打法漂亮的法国队,当时他们拥有普拉蒂尼、蒂加纳和吉雷瑟的铁三角;还有巴西队,当年的巴西队仅打入八强,但看过82年那支巴西队的球迷,都认为82年的巴西队实力要超过1994年和2002年的巴西队,那时候的巴西拥有苏格拉底、法尔考和济科,更重要的是他们绝不踢功利足球,他们没有防守,只有不断取悦足球运动的进攻。中国资深的巴西球迷统统是在1982年养成的。1982年世界杯,培养了带有悲情意识的巴西球迷,培养出了幻想与现实主义结合的意大利球迷,培养出了性格坚韧的德国球迷,培养出了小众的法国球迷,甚至还有波兰球迷,那届波兰队在博涅克的率领下打入了四强。就象很多看了1996年欧洲杯后就死心做波博斯基和捷克球迷的朋友们一样,当年的波兰队,吸引力不逊十四年后的捷克队。

  反而是阿根廷在那一届没有吸引多少球迷,马拉多纳当时还是太年轻与冲动。真正成为阿根廷与马拉多纳的中国球迷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养成的;到了1988年的欧洲杯时,养成了一大批荷兰球迷,欧洲杯后,意甲开始直播,荷兰三剑客,那不勒斯,中国的球迷一下子开始多元化和系统化了。而广东则因为香港的原因,对于英格兰甲级联赛颇为热爱,其中有一支斯文登,在甲乙级联赛沉浮多年,打上甲级后又因为非法买卖球员而被降级,但奇迹般的在甲级联赛改组为超级联赛的那一年,通过附加赛升级成功,斯文登当时是一支颇受关注的球队,其传奇经历在首届英超联赛中的球队中并不多见。

  谈了中国球迷养成记,我们要进入第三个问题,足球,为什么会在上世纪七十年后开始吸引国人?

  1978年首次转播阿根廷世界杯时,大多数人瞪着眼睛不知所谓,看台上无数人为比赛疯狂呐喊,很多中国人甚至觉得看台上的球迷是不是脑子有毛病,有这个必要吗?中国人习惯于坐得整整齐齐,怀着对领袖的崇敬,坐在体育场馆里发呆观看比赛,齐声呐喊的只有两个字“加油”。有时候甚至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主场球迷看着主队的乒乓球手或者篮球手输给了非洲球手和球队,还要兴奋的同时为两队加油……如果现在想象不到这个场面,OK,打开百度,搜索“罗德曼,朝鲜”,你就会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在七十年代以前二十年间,中国人对于胜负和体育竞技没有太多的概念,1978年的世界杯,让中国人看到了一种奇异的体育竞技状态,那是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对于胜利的自我展示。

  而到了1982年,时代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的文化已经开始开放,并且开始吸收一些国外的文化,因为拉丁美洲被视为中国人的传统伙伴,拉美文学被快速的引到中国来,被引进的就包括拉美文学大爆炸后产生的一系列文学作品,尽管马尔克斯一再说,他并没有在上世纪授予任何一家中国出版社出版他的小说,但马尔克斯、胡安—鲁尔福、略萨以及诗人聂鲁达的作品都被引进国内。就象马尔克斯看到卡夫卡的《变形记》时惊呼,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一般;中国读者看到拉美魔幻现实风格的作家作品时也惊呼,小说竟能写成这样?

  文化的改变让中国人的心理和生理同时出现了变化,一种更自由,出于人性深处的情绪慢慢的成长和弥散开来,而足球,则是最能够释放人性和感知人性的体育运动。

  首先你必须爱憎分明的对待足球,喜欢一支球队就是喜欢,讨厌另一支就是讨厌。喜欢一支球队,你会喜欢他们的打法、球员、教练,憎恨这支球队的世仇,与这支球队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你在观看球赛时,你的人性最真实的一面会彻底的流露:你的爱憎,你性格的软弱,甚至是你的生理弱点都会显现——胆怯的人看到点球决战时是不愿意看的,会急着往厕所跑;着急的人等到点球战时三字经不知骂了多少便。这就是一种人性的自由挥发,对于人性的压迫能产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谬论,而人性得到自由和解放之后,就会去无拘无束的爱上足球。

  如果真的想搞清楚中国人为什么会快速接受足球并爱上她,答案简单,这是人性的必然要求,其次,爱上足球是因为当时中国人渴望与世界接转。足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只有足球才能给予人视觉和心理的双重竞技刺激,而且不虚伪、不压抑。

  据重庆晨报的报道,记者到巴西采访世界杯时,有人问他们是否是日本韩国人,回答是中国人,被别人反问,中国又没打入世界杯,来采访干嘛?

  这是个自由的时代与世界,不论是巴西人,还是其他国球迷,在巴西都有言论自由,有人说听到此言后心酸,心酸的原因不是因为别人指责你来采访干什么,而是因为你看起来这么热爱足球,为什么你的国家队没有打入世界杯?如果不是这个原因,那就只剩下两个字,矫情。

  别人为什么不喜欢你?这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和理论系统,其实简单的说,中国足球在过去数年间确实丑闻缠身,包括赌球以及足协官员贪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是赌球以及足协官员的贪腐,才导致中国足球不断退步。中国球迷和媒体人也应该明白,中国足球身上的那些事,肯定也传到国外去,这就不会给别人造成多好的印象。另外,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在国外也不是秘密,巴西也拥有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和跳水选手,但他们的选手是被压制的,根本没有任何机会。一旦无法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成绩,这些运动员的赞助费用就会减少,甚至归零。那么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往往随即终结。

  任何人都没有任何权力去改变别人的看法,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别人重新认识自己。那么中国足球要想赢得尊重,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强,用胜利去赢得对手和第三者的尊重。

  这就是中国足球唯一能做的工作,至于球迷,不需要去管别人的眼光,爱自己所爱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千万人,吾往矣。中国是大国,美国也是大国,美国在1994年世界杯之前的足球水平出很低,但美国队在二十年间成长为一支世界级的劲旅,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们几乎创造了淘汰德国队打入四强的奇迹,如果以美国队为镜子学习,中国队获得突破的时间也就不远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