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哥斯达黎加1-0意大利>>
  • 用意大利的方式杀死意大利>>
  • 史诗级黑马诞生>>
  • 世界冠军逐一落败>>
  • 哥队主帅:完胜世界冠军>>
  • 申方剑:哥队创造历史>>
  • 组图:鲁伊斯头槌破门>>

  意大利哥斯达黎加战前,就有哥队球迷预测哥斯达黎加将以1-0战胜意大利的赛果,现实跟所有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他猜中了,哥斯达黎加1-0战胜意大利,哥队因此成为第一支从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里出线的中北美洲球队,此役的另一个结果是,英格兰被淘汰出局。

  哥斯达黎加成为本届世界杯上史诗级的黑马,小组前两战,他们战胜两支胸口绣满六星的世界杯冠军级球队,而另一支世界冠军英格兰,在未交手前就被他们间接淘汰。哥队硬生生的让三支世界冠军队在D组里互相绞杀相残,而他们却一骑绝尘而去。看过哥意战的球迷应该相信,从场面上来看,哥应该获胜,因为他们踢的比意大利更好……【详细】

  首战以3-1击败了乌拉圭,哥队成为D组的黑马,但那场比赛结果却并不出人意料,乌拉圭过于狂妄,而且哥队球员在比赛中注意力更集中,这个结果也算正常。次役迎战意大利,外届几乎一边倒的看好意大利。因为在首战英格兰的比赛中,意大利展现了良好的柔韧性和控制比赛能力,哥队也许在落后时能踢出更强大的进攻,但这对于意大利来说都不是事,意大利只需要一个进球,就能把比赛拖入自己的节奏。意大利只需要用经验就能把哥斯达黎加的黑马成色完全洗净,这是赛前绝大部分人的预料。

  整场比赛意大利队完全被拖入哥队的节奏,第43分钟,哥队的坎贝尔对方禁区内被放倒,结果裁判未判,第44分钟,鲁伊斯头球为哥队得分。最经典的比赛当属下半场,哥队的防守滴水不露,与之相比,他们的防守更象传统的意大利链式防守,不仅如此,他们的后防线给意大利队造了11次越位。从数据上来看,哥斯达黎加也更象那支记忆里的意大利队:他们的控球率只有39.2%,但射门11次,射正球门5次,均比意大利多1次;传中成功率是意大利队的两倍。比赛中,哥队的左路反击踢的令人叫绝,多次出现了边路球员凭借着个人能力强过意大利两名及两名以上防守球员的场面,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哥队球员的卡位和斜铲精准,意大利队甚至根本不适应哥队球员的表现,他们可能做梦也想不到,这一支鱼腩对手竟然爆发出了如此强大的比赛能力。

  此役,哥队用意大利式的防守、意大利式的反击、意大利的战术击败了意大利。意大利没有什么好说的,他们败给了一支踢的比他们更出色的球队,哥斯达黎加完全应该获得此役的胜利。

  哥斯达黎加距中国球迷最近的记忆是2011年,当时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在中国的援助下建成,中哥两队专门进行一场热身赛,当时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带上了大量的替补球员,尽管曾在世界杯上以2-0战胜过中国队,但高洪波依旧看不起哥斯达黎加,他甚至带上了马冲冲和叶伟超这样的年轻球员,其结果是2—2,中国队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在对手放水的情况下,战平对手。

  哥队曾在1990年打入世界杯十六强,2002年小组第三出局,2006年小组战三战皆败,这次是他们第四次参加世界杯,比2006年还要残酷,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分到了拥有三个世界冠军的D组,赌博公司对于哥队的态度是,他们绝不可能小组出线,因此给出的夺冠赔率是1赔2501,这是世界杯上夺冠最高赔率,顺便说一句,威廉希尔认为哥队出线的机率与夺冠的机率差不多。

  结果哥队两战全胜,率先从D组出线。尽管世界杯上一直存在着洲际魔咒,即本洲球队比其他洲球队表现更好,虽然中北美洲也属于美洲,但D组里,被看好能被魔咒保佑出线的是南美球队乌拉圭,事先谁也没有想到是哥队。西班牙被淘汰是自取的,而英格兰被淘汰的原因则复杂的多,除了他们表现不佳外,还因为D组里拥有哥斯达黎加!

  哥队凭实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史诗级黑马,他们曾在世界杯上战胜过瑞典和苏格兰,但那两支球队与意大利和乌拉圭无法相比。眼前这支意大利,是2006年世界杯后最好的意大利,他们更讲究整体,心态更平稳;乌拉圭的攻击犀利。但哥斯达黎加却用更好的心态、高质量反击和稳定的后防击败了意大利,用三粒进球粉碎了乌拉圭。除了用意大利式的方式击败意大利外,他们用乌拉圭的方式击败了乌拉圭。

  什么叫史诗级黑马,哥斯达黎加就是!

  哥队1-0战胜意大利,直接宣判了英格兰的出局,这使英格兰在还未与哥队比赛前就被哥队间接淘汰。因为哥队已率先出线,D组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将在意大利与乌拉圭之间产生,两支六星世界冠军队去竞争一个出线席位,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应该感谢哥斯达黎加,这是一个多么刺激的悬念啊,连希区柯克都写不出来!

  D组形成冠军相残的连环套当然得益于哥队的表现,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三支世界冠军球队存在着各自的问题,英格兰的问题最为明显,他们战术打法单一,依靠球星个人能力;意大利在次役无法进入比赛状态,暴露他们遇弱不强的特点,这个特点意大利一直有,但他们这些年一直在改变,但这个痼疾看来还存在于意大利骨子里。乌拉圭拥有快速进攻能力,但他们首战注意力不集中,次役战英格兰时,这个毛病得到了更改。

  乌拉圭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好,意大利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差。在冠军相残的乌意战中,乌拉圭比意大利有两个优势:这是在南美洲;还有,他们的表现在渐渐变好。反而意大利,现在他们的后防线有很大问题,边路和中路都有盯人不紧和空档过大的问题,乌拉圭如果抓住意大利的漏洞,意大利输球可能比乌拉圭高。

  赛后,哥斯达黎加队主教练平托在场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身处死亡之组,但是哥斯达黎加队只用了两场比赛就出线了,对此,平托说:“是的,我们面对的是世界冠军,他们的足球素养非常高,但是我们能战胜他们获得胜利。我要赞扬我的球员们,他们的战术、体能,一切都是完美的,这是一场漂亮的比赛。意大利队很强,但是我们压制住了他们,让他们无法施展出来。”

  在此之前,哥斯达黎加队已经有24年没有从世界杯小组赛中出线了,但现在他们创造了新的历史,“我觉得哥斯达黎加人民配得上这场胜利,他们一直在支持球队,支持我,所以我们要把胜利献给他们。当然,还要献给我的太太和孩子,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这是平托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很显然将会给他留下美好的回忆,然而平托此时的话很有深意,“我现在当然非常高兴,但是最好的还在后面。”

  今天现场大多数球迷都属于哥斯达黎加,记者问平托相对球迷说些什么?他说:“我想对现场球迷说,你们太棒了!我觉得太棒了!非常感谢你们!”

  央视足球评论员申方剑在前方现场解说了这场比赛。

  两队开场后都打得十分小心谨慎,但是显然哥斯达黎加队打得更积极,开场不到20分钟,他们已经获得了3个角球,“尽管今天意大利队很小心,但是哥斯达黎加反击速度之快,已经帮助球队获得了三个角球机会。”申方剑说。

  前20分钟,比赛进行得很平稳,申方剑点评说:“意大利今天进攻失误较多,防守还算稳健,但难免有走神儿的现象发生。从目前两队情况来看,哥斯达黎加队员身体情况要更理想。今天巴洛特利大部分的时间,和对面的前锋坎贝尔,两个人都要耐得住寂寞,实际上上一场巴洛特利做得就非常好。”

  第30分钟,巴洛特利获得绝佳机会,然而距离球门很近的射门居然被他打偏了,申方剑也非常惊讶,“这个球居然踢歪了!皮尔洛这个球送的时机恰到好处,但是巴洛特利啊……挑射一瞬间自己就捂了脑袋,觉得自己没有踢好,这是开场后意大利队最好的一次机会。”

  对于巴洛特利,显然申方剑有很多话想说:

  “巴洛特利要充分相信自己身后的队友,尤其要相信核心皮尔洛,他们一定会为他制造机会,就像刚才那脚球一样,他要做的只是把球送进球门。”

  “巴洛特利在第一场比赛中已经让人们感觉到了他的成熟,感到他已经可靠多了,但是不要忘了,他的名字叫‘巴洛特利’。”

  比赛开始半个小时过去,申方剑认为此时两队还都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两支球队就像博弈的过程,在控制,在限制,这场比赛上半场的表现,和昨天哥伦比亚那场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两支球队都有进攻的能量,但是都在抑制自己,为的是限制对方。”

  第42分钟,哥斯达黎加前锋坎贝尔突入禁区后被放倒,裁判未予理睬,但至少看上去这很像一次犯规,“这个球,当值的主裁判智利人没有做出判罚,这个球现场的哥斯达黎加球迷,包括场下的教练组,情绪都非常激动。坎贝尔刚才的变向过人做得很娴熟。”

  还好,哥斯达黎加人的遗憾只持续了不到1分钟,第43分钟,鲁伊斯头球破门。申方剑感叹说:“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哥斯达黎加这么多年坚持下来,足协对于青少年的培养,终于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开花结果。这个哥斯达黎加在本次赛事中,第三次依靠边路传中取得进球。”

  上半时即将结束,申方剑说:“当然,这场比赛后面的时间还很长,意大利今天比赛的状态出来的确实有些过于缓慢,这场比赛开始前就一直在提醒,意大利要防住哥斯达黎加的边路传中,这是他们主要的进攻方式,而恰恰这个丢球还是丢在了边路。”

  在赞扬哥斯达黎加队的同时,申方剑也没有指名地对一些球队提出了批评,耐人寻味,“哥斯达黎加这次的心态非常好,有些球队,不指定道姓啊,这次32支球队中,有的进球并不能做到心无旁骛,而哥斯达黎加给人感觉就是来踢球的,心里没有其他的事情。”

  下半时开始后,虽然意大利队不断换人,但是场面上他们并没有占优,反而是哥斯达黎加队不断收获反击机会,申方剑感慨道:“哥斯达黎加踢得是真好,尽管面对的是意大利,但是他们冷静的心态,让他们到现在为止拿出了近乎完美的表现。世界杯的比赛有时候就是这样,拿得出拿不出状态,对手不会考虑这一点,能够走得更远的,永远是状态更好的队伍。”

  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哥斯达黎加队距离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越来越近了,“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至少平托所率领的哥斯达黎加,以弱胜强的两场比赛,都是牵着两支强队的鼻子在走。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讲,也许10年,或者15年前,战胜世界杯冠军,是他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现在他们有可能连续战胜曾经的世界杯冠军得主。”

  “哥斯达黎加队现在距离自己小组比赛的第二场胜利只差10分钟左右的时间了,而此前哥斯达黎加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从来没有连胜过两场。”

  随着主裁判一声终场哨,哥斯达黎加的队员们冲入了场内,申方剑最后点评说:“哥斯达黎加队两战两胜,两场比赛都是战胜了曾经的世界杯冠军球队。两轮比赛结束后,哥斯达黎加排在了死亡之组的头名!净胜球达到了3个!真的要向他们表示祝贺!哥斯达黎加赢下这场之后,也确保了自己小组出线。很多队员喜极而泣,他们的心情真的可以理解。而意大利队最后一轮小组赛将面对乌拉圭队,乌拉圭昨天刚刚战胜了英格兰,那场比赛将非常值得期待,两支球队将直面碰撞。而这场比赛之后,我们也要遗憾地向英格兰队送出道别的话语了,因为意大利输掉了这场比赛,英格兰队也已经被淘汰出局。”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