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梅西补时绝杀>>
  • 梅西不发威难赢伊朗>>
  • 只靠梅西能走多远>>
  • 王者时代在梅西脚下>>
  • 梅西拯救阿根廷为己庆生>>
  • 梅西世界杯胜率压老马>>
  • 伊朗主帅:梅西裁判改变比赛>>
  • 组图:梅西绝杀伊朗>>

  伊朗阿根廷之役下半场,几乎成为一场孕育冷门的温床,阿根廷在开场后几乎全部压过半场,但十五分钟时间过后,他们没有获得进球良机;而伊朗队的体能则渐渐展现出优势,他们开始从被围攻中的窘境中渐渐走出,连续获得进攻机会。0-0的比分在两队门将的出色表现下终于被维持到第90分钟,也就在这一刻,梅西再次站了出来,他在伊朗队禁区前沿右侧接到队友传球,左脚一个横扯,接着左脚内侧抽出了一记内弧线球,这记射门在小禁区内突然下坠,擦着右侧门柱入网,1-0,阿根廷绝杀伊朗,梅西也用这记进球为自己两天后的27岁生日庆生。

  连续两场比赛,两记世界波帮助阿根廷获得六分,梅西在小组赛上就已经成为阿根廷的扛旗者;但站在阿根廷的角度来看,他们患上了梅西依赖症,没有梅西,其他球员无法成为进攻核心,伊瓜因阿圭罗更无法收获进球。两场小组赛打完,阿根廷获得了小组出线,除了梅西的两粒进球外,还有一记对手乌龙。对阿根廷来说,前锋线无法进球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也许阿根廷正在变成梅西一人的球队……【详细】

  阿根廷在上半场比赛开场后以左路为突破口,由左后卫罗霍不断突破,他与阿圭罗之间形成数次配合,两人均有射门;接着,阿根廷试图从边路起高球传中,这个战术显然没有太多效果;接着是梅西的中距离射门被挡,加戈的射门被伊朗门将哈吉吉出击倒地封堵;在上半场比赛的20-----30分钟内,阿根廷死打左路,几次射门或偏出,或被哈吉吉挡出。第36分钟,阿根廷前锋完成了一次精妙的三人配合,当时左路斜塞到禁区,伊瓜因和阿圭罗在伊朗禁区内完成了一次撞墙配合,结果阿圭罗的右脚推远角射门再次被哈吉吉挡出。阿根廷的技术优势在这次配合中完全显现,在左侧小禁区前沿挤满了五六名伊朗球员的情况下,阿圭罗和伊瓜因还能完成如此精妙的撞墙配合,两人之间不论是默契度、跑位还是处理球的脚法都堪称完美,但就是最后一击过于绵软,再次错失了机会。随后,加戈的头球再次偏出,这次进攻中,伊朗门将哈吉吉没有反应。

  上半场比赛进入最后五分钟时,被压制了四十分钟的伊朗队突然开始反击,候赛尼的头球偏出,这也是上半场伊朗队唯一的威胁攻击,整个上半场,阿根廷的控球率达到了74%,但就是不入球。

  下半场开场后,阿根廷即获得射门机会,阿圭罗再浪费,结果反而是伊朗队在53-55分钟连结踢出了两次绝妙反击,一次头球被阿根廷门将罗梅罗挡出,另一次突入禁区内被放倒未判罚。伊朗队开始展现自己在体能优势下的真实水准,他们随后还有一记头球被罗梅罗化解;但伊朗的后防线也出现了更大的漏洞,可惜不论是迪马利亚还是替补出场帕拉西奥,就是破不了门。

  第86分钟,伊朗在反击中再次获得单刀机会,古尚内贾德的射门被罗梅罗挡出。罗梅罗的这次扑救,甚至让阿根廷球迷都觉得0-0的结果是合理的,但在第91分钟,梅西用他的左脚内侧弧线球打入比赛的唯一进球!

  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尽管伊朗队投入大量的防守力量,但奎罗斯的战术清晰,而且伊朗在反击中数次获得了必进球机会;反观阿根廷队,他们在九十分钟的比赛时间内获得了二十次射门,但只有两次打在门框内,而伊朗队有四次射门,却有三次打在门框内。从射门的质量来看,阿根廷还不如伊朗队,阿根廷的锋线存在着锋无力的问题,在两场小组赛上,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

  所谓锋无力,更多的是一个心理问题,而非阿根廷的实力使然。2006年世界杯上,阿根廷的进球数达到10粒,其中前锋克雷斯波和边前卫M—罗德里格斯各打入三球,他们的前锋在首战中就收获两粒进球,克雷斯波和萨维奥拉各入一球,第二场比赛更是从塞黑身上刷了六粒进球。但这一届阿根廷队止步于八强,他们在小组赛快速进入状态。但在淘汰赛上的表现却一般。

  2010年世界杯上,阿根廷在小组赛上首轮1-0胜了尼日利亚,进球的是后卫海因策,在小组第二轮对韩国队的比赛上,前锋线再次在次役爆发,伊瓜因在比赛中完成了帽子戏法。这届世界杯小组赛上阿根廷状态奇佳,在第三战中再以2-0胜希腊,在淘汰赛中再遇到四年前在十六强老对手墨西哥特维斯和伊瓜因组成的锋线打入了三球,再次淘汰墨西哥。

  此前两届世界杯,阿根廷从十六强到八强战的对手都是相同的,依次是墨西哥与德国。四年前,勒夫的德国队踢了阿根廷一个4-0,成为那届世界杯上比分最悬殊的四分之一决赛赛果。此前两届世界杯里,阿根廷前锋线状态佳,小组赛里球队就快速进入状态,结果在八强战中连续被淘汰出局。这从侧面说明了一个情况,第一,阿根廷进入状态早就会暴露所有的实力,包括中前场的进攻特点;第二,前锋球员出状态太早,反而会成为一项负担,在进入淘汰赛后,对抗更激烈,久不入球的前锋们会有强大的心理压力。

  当然这都是事后诸葛亮,整体来说,小组赛状态越好,阿根廷队在淘汰赛里的表现越差。以1994年世界杯为例,小组赛头一场他们就4-0大胜希腊,巴蒂在首战中就上演了帽子戏法,结果在十六强里他们遇到了哈吉的罗马尼亚,被罗马尼亚挡在八强外。那届世界杯还是在美洲进行的;以1998年世界杯为例,那届世界杯首战1-0,次役巴蒂又上演帽子戏法,在牙买加身上刷了一个5-0,结果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巴蒂连续打门柱,就是不进球,结果被荷兰击败。可以说,阿根廷队的气质就包括小组赛不能太出色,前锋状态不能太早爆发。这几乎成为一个定律。

  那么现在看来,眼前这支锋无力的阿根廷,有可能在淘汰赛上走的更远。

  首先要说明,现在的阿根廷的确患上了梅西依赖症。也许第一场战波黑时,这个依赖症并不强烈,但在依靠梅西的入球绝杀波黑后,这个依赖症突然间被放大。阿根廷队具有很强烈的“彼得潘”心理,尤其是在马拉多纳率领他们夺得1986年的世界杯之后,阿根廷人习惯在一个领袖的带领下向前冲锋。但他们苦等十余年,始终找不到一位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带领他们前进。2010年,梅西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当年的梅西体现了助攻价值。四年后,梅西依然还是领袖,但对他的要求多了一项,进球。

  阿根廷的前锋线并没有多少问题,不论是伊瓜因、阿圭罗,还是具有萨维奥拉风格的帕拉西奥,都具有进球的能力。无法进球即有运气原因,也有心理原因,如果前锋们一旦在小组第三轮或淘汰赛上找到进球感觉,这种感觉将能维持到阿根廷打完淘汰赛——就看他们能走多远了。

  此外,现在的阿根廷患上了梅西依赖症。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若梅西表现不佳,阿根廷提早回家的可能性很大,而一旦梅西表现出色,那么阿根廷的战斗力将双倍爆发。从现在看来,阿根廷战斗力在未来双倍爆发的可能性极大,因为梅西的状态确实很好。

  连续两场小组赛进球,打入的是全队所有进球,两次帮助球队绝杀,梅西的表现很完美。但眼前这支阿根廷小组出线之路,绝对可以用跌跌撞撞来形容。

  梅西的状态不能算绝对完美,但灵光一现时总是恰到好处,象打波黑的第一粒进球,他出现在一个捡漏前锋出现的位置里,打伊朗的这一球才是他的真实水平和实力的显现:一扯一扣,晃出了出脚的空间,但面前还是一排排的伊朗球员,他选择了用左脚打内弧线,这是一个用他的技术和意识挖出来的射门路线和空间,结果进球了。打入这一球后,伊朗后卫萨迪基痛苦倒地,正面防守梅西的他根本不相信梅西能找到射门空间,结果梅西找到了。

  这样的梅西当然能够成为球队的支柱。再次回到2010年世界杯上,他有四次助攻和1次门柱,但就是破不了门,而现在,小组赛里他就打入两球。这个数据说明很多问题,阿根廷的王者和旗手必须要有破门能力,王者就要象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打英格兰那般,利用个人能力把敌人打入深渊,要摧毁对手的自信心和求胜欲望。但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的10号和9号再也找不到象马拉多纳这种性格的人,外向型、带有点不可思议的神经质,重要的是,能够在决定性的时刻站起来影响他人。

  甚至直到现在,梅西的性格都不能算是外向。在西甲本赛季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巴萨在主场被马竞逼平痛失冠军,梅西的表现只是颓废的低头沮丧,换做马拉多纳,早就泪流满面外加画个圈诅咒马竞和西蒙尼。事实上,所有后马拉多纳时代的阿根廷核心球员,都下意识的与马拉多纳保持着距离和不同,即使是梅西也一样。

  但梅西在沉默中展现了自己的力量,但这才是阿根廷旗手与王者的模样。必须承认,梅西正在世界杯上开创着他的王朝,沉闷的、不断被嘲讽的,也是不断改变历史的开创着。

  巨星和凡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能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得到,你就是巨星。做不到,你永远只能活在冠军球队的阴影下。平心而论,梅西此役发挥得并不太完美,他在场上的进攻欲望似乎并不强烈。但在最关键的时刻,梅西仍然用一记世界波完成了自我拯救,顺便也把阿根廷送进了淘汰赛中。什么叫巨星?这就叫巨星!世界波加球队晋级,梅西为两天后自己的27岁生日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在绝大多数时间内,伊朗都大幅度收缩防线,同时派多人严防梅西。在自己陷入包围圈的同时,梅西并没有选择单干,而是在吸引包夹后尽快将球送到左路,迪马利亚和罗霍成了阿根廷的主攻选择。梅西这一踢法,有点像篮球中内线球员吸引包夹后将球分给外线空当处的队友。牺牲了数据,但让球队运转更为流畅。

  在被严防死守的情况下,梅西还是在90分钟之内制造了几次威胁。30分钟梅西禁区弧顶左脚任意球射门,皮球擦着横梁飞出底线。59分钟梅西中路奔袭后禁区弧内左脚推射,皮球擦着左侧立柱滑门而过。在对阵波黑时,梅西曾在同样的位置推射同样的角度,只不过当时皮球击中门柱后弹入网窝。71分钟梅西在左侧禁区前主罚任意球,皮球越过人墙,但由于向内侧的旋转仍然不够强烈,皮球最终贴着近门柱砸上边网。

  梅西的跑动依然不多,他仍然是球场上的散步帝,伊朗人也为他准备好了多名如影随形的“保镖”。一对多?梅西做得到,但不可能每次都能成功。一对一?这个星球上还没人有信心彻底封杀梅西。在阿根廷全队进攻陷入停滞时,梅西的瞬间闪光创造了历史。91分钟梅西在右侧禁区前拿球,古钱内吉哈德单对单盯防梅西。在试探步做出些微调整之后,梅西选择向自己的左侧横向趟球。这是梅西标志性的进攻路线,但由于跳蚤步频极快,对手哪怕明知他的突破方向也难以做出瞬间反应。

  只需要横趟一步,梅西就得到了射门空间,跳蚤立刻用左脚脚内侧兜出一记弧线球。伊朗门将阿里雷扎-哈吉吉虽然飞身而起,但仍然无法用指尖触摸到皮球。在皮球入网的一刹那,伊朗中卫萨德吉双手抱头跪地不起。这个打击对于伊朗队的心理状态而言是致命的,波斯军团克制了阿根廷所有常规进攻武器,但却死在了梅西的个人发挥之下。连续两场破门,梅西终于开始成为世界杯上的主宰者。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梅西在本场比赛中仅有的1次射门打正门框范围以内,仅这一脚,梅西便挽救了阿根廷!

  在比赛结束后,国际足联将梅西选为此役最佳球员。但平心而论,跳蚤的冠军之路仍然荆棘密布。面对波黑和伊朗这两支弱旅,阿根廷都只赢了一个球,梅西的个人突破也还没恢复到巅峰水准。要想在桑巴国度举起世界杯,梅西和阿根廷都需要继续进步。

  1986年6月22日,马拉多纳在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比赛里完成“上帝之手”与“连过五人”,凭借此战,马拉多纳在阿根廷完成封神。2014年6月22日,阿根廷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次轮对阵伊朗梅西在第91分钟完成绝杀,马拉多纳则亲临现场目睹了梅西做到让阿根廷举国沸腾。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第91分钟的这粒进球,赛后全球媒体给予梅西的评价将是怎样。在梅西建功之前,他虽说表现十分努力,但却明显缺乏效率。整场比赛梅西完成6次射门,3次中靶,身为前场组织核心的他传球仅42次,甚至只比后卫费尔南德斯多1次。此外,他罚过2次角球,有过1次传中。

  上赛季在巴萨的梅西曾因跑动不勤被扣上了“散步帝”的帽子,而回到阿根廷国家队后的梅西虽说显得相对更为积极,但也绝对称不上十足活跃。就拿本场比赛上半场来说,梅西的跑动距离只有3465米,位列两队非门将登场球员中的最低,本队两名后卫的费尔南德斯与加雷的跑动距离分别是4288米及4178米。

  跑动不算勤快的梅西活动范围也极其有限,据FIFA官方提供的赛后热图显示,梅西主要跑动拿球区域是在中圈附近,越是靠近对方球门,他的跑动拿球就越少,甚至极少进入对方禁区。作为一名俱乐部生涯正式比赛425战354球,国家队生涯88战40球的高效杀星,梅西离门如此之远,他所能呈现的战力即可想而知。

  但就是这样一个梅西,今天最终却凭借着第91分钟的压哨一击荣膺本场MVP,而这也是他第三次参加世界杯出战的第10场比赛所取得的第3粒进球,与此同时阿根廷的战绩是8胜1平1负,胜率为80%。这样的数据拿来跟马拉多纳对比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

  马拉多纳参加过1982、1986、1990、1994这四届世界杯,总计出场20次打入8球,分布情况是小组赛阶段4球,淘汰赛阶段4球,与此同时阿根廷战绩是12胜3平5负,胜率为60%。很显然,除了进球数与参赛场次不及马拉多纳,梅西其它各项数据都胜过球王。然而,要论成功指数,梅西跟马拉多纳就丝毫没有可比性了。

  梅西参加的首届世界杯,出场3次,首发1次踢了70分钟被换下,期间打入1球,但阿根廷止步于1/4决赛。马拉多纳在1982年世界杯上5场比赛悉数首发,领到1张红牌,打入2球,球队止步于第二轮小组赛。梅西第二次参加世界杯0球,阿根廷止步于8强。马拉多纳在他参加第二届世界杯凭借一己之力率队夺冠。

  如今是梅西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他憧憬着复制马拉多纳在28年前的壮举。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全队总体表现比较低迷,战术打法甚至都未100%成型,但梅西无疑正在逐渐找回巅峰状态,连续两场比赛取得关键进球并帮助球队拿足6分就是有力佐证,而他做到这一切的前提跟当年的马拉多纳完全一样,如今梅西在国家队扮演的角色就是最纯粹的“10号”。新一代的“M10”能像老一代的“M10”那样把大力神杯捧回阿根廷吗?时间会揭晓答案。

  在米内罗体育场,阿根廷1比0小胜伊朗,梅西补时阶段世界波绝杀。阿根廷两连胜积6分提前出线,伊朗1平1负积1分。

  两队历史上只有过1次交锋,1977年3月22日,两队在马德里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1比1握手言和。阿根廷轮换2人,加戈和阿奎罗取代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和坎帕尼亚罗首发出场,首发阵型也由532调整为433。马斯切拉诺第100次为阿根廷出场,他是继萨内蒂、阿亚拉、西蒙尼之后阿根廷史上第四位百战先生。

  由于双方实力相差甚远,因此,整场比赛正常90分内发生的一切才会让人们感到如此的惊讶。被评论员徐阳成为双层大巴的伊朗防守阵型让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攻击线一次次无功而返,他们的门将阿里雷扎-哈吉吉也成为了全场最闪耀的明星。第90分钟的时候,伊朗人已经触手可及的1分变成了0分,梅西的突然苏醒将阿根廷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伊朗的顽强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主导了这场攻防大战的伊朗主帅奎罗斯赛后表示,他对自己的队员感到非常满意,因为他们认真地执行着他在赛前布置的这战术,而且每一个球员都已经尽力了。更何况,他们在反击中获得过不少的机会,如果不是罗梅罗的发挥,他们原本有希望守住平局甚至逼得一胜。

  原本希望拿到1分的奎罗斯显然对0-1的结果感到非常懊恼,尤其是在怀疑裁判漏掉本方一个点球的情况下。奎罗斯有些无奈和气愤地说,“是梅西和裁判最终改变了比赛的结果。”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