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造访小罗曾经光顾过的烤肉店 美味来自天然放养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伊瓜苏专电多年前,名为“巴西烤肉”的自助餐厅在郑州风靡,现在打这旗号的餐厅还有多家。但此肉非彼肉也,尝过正宗的巴西烤肉后,记者认为,当年都被骗了!在巴西看球,怎能少了烤肉相伴?吃一顿正宗的烤肉当然是“必修课”。小罗、卡洛斯、里瓦尔多……追随着这些球星的足迹,记者走进了伊瓜苏市一家颇具名气的烤肉店。

  小罗曾经光顾过的烤肉店

  伊瓜苏哪家烤肉店最正宗?所有人都给记者推荐这家名叫“BUFALOBRANGCO”的店,味道没的说,还有机会碰到球星,记者决定去一饱口福,顺道试试运气。这家烤肉店将近400平方米,这在巴西可以称得上是豪华饭店了,门外单独开辟出一间小屋作为等座专区,可见该店生意不错。巴西人的晚饭是从7点以后开始的,持续到晚上10点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客人。

  一进门,展示窗里挂满了老板与巴西球星们的合影,小罗、卡洛斯、里瓦尔多、儒尼奥尔……当地人所言果然不虚。饭店里,服务员来来往往,他们手里拿着大串的铁钎烤肉和一把尖刀,随时为客人服务。这样熟悉的场景与国内的巴西烤肉店十分相似,饭店中心位置设有自助区,水果、蔬菜、凉菜、寿司及各类主食可以自由选择,但巴西的自助餐不提供饮料,需要单独收费。

  服务生上肉“狂轰滥炸”

  刚刚坐定,各种烤肉便对记者展开了“围攻”,服务生手起刀落,烤牛肉、烤羊腿、烤猪排、烤香肠……扑鼻的香气将会使你胃口大开。要说丰富程度,巴西的烤肉品种比国内多得多,光牛肉就有十几种,要说味道,第一口下去并没有发现什么过人之处,但细细品尝,才发现肉质与国内简直是天壤之别。烤肉店老板告诉记者,巴西烤肉用粗盐做调料,最复杂的调制,也只是将肉先放在酒和大蒜汁中浸泡腌制。因此,牛肉的好坏是巴西烤肉美味的关键。

  记者在国内的时候也去过巴西烤肉店,想叫服务生切点肉上来煞是难办,要么说肉还没烤好,要么就给那么几片,再要继续等。巴西可不这样,服务生一次给你切一大片,恨不能把人撑死。陪同的吃客说,吃烤肉,一定要经得起诱惑,先别吃肉,慢慢吃些自助菜肴,喝点饮料。等吃肉的时候,专挑牛臀帽和牛肩峰那几种吃。

  烤肉间是开放式的,食客可以看到烤肉的制作过程,鲜美的牛肉串在一米长的大铁钎上,放在火上翻烤,其间翻转并刷上油,直至金黄。这样一顿烤肉,需要花费7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00元。

  美味来自大草原天然放养

  巴西烤肉对牛肉的部位区分得非常细,细到一般人根本难以区分每次上的肉到底是什么。有的饭店会在餐桌上准备一张牛的剖面图,侍者切肉时给顾客指出这是哪部分的肉,巴西人说,巴西烤肉中有两个部位的肉必吃不可。首先就是牛肩峰,这是巴西牛特有的部位,肉质非常松软,入口即化;另一种就是牛臀帽,这是巴西人认为最好吃的牛肉,也是牛各部位中最贵的一种,它是一块瘦肉上面有一层白色的肥肉,特别整齐。牛臀肉烤熟后,吃起来先肥后瘦,口感绝佳。

  巴西的草原面积广阔,相当于耕地面积的3倍,畜牧业因此非常发达,而牛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巴西的高速公路上旅行,随时可见到南美洲特有的瘤牛,顶着高耸的肩膀在路边开阔的草场上自在奔走。由于是天然放养,巴西牛肉自然肉质上乘。有了足够好的牛肉,才能有足够好的烤肉。

  巴西烤肉可以说是国家招牌菜,在巴西的每个角落,烤肉都是能登大雅之堂的风味菜之一。据说,巴西烤肉发源于巴西最南部的南大河州。大约400年前,一种类似美国得克萨斯州牛仔烧烤的方式在当地以放牧为生的高乔人中开始流传,人们经常聚集在篝火旁,烘烤大块的牛肉分食。

  巴西人嗜肉如命,多把烤肉当家常便餐吃,更是家庭聚会的“利器”,正是这种生活习惯让巴西人把巴西烤肉带出南美洲,带到全世界。

  巴西国菜是“黑豆盖浇饭”

  虽然巴西有烤肉大餐,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那不是能天天消费的。

  如果问当地人,什么菜最有巴西特色,他们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不是烤肉,是黑豆饭。”这普通的豆饭也能成为国菜?之前,巴西人里卡多带记者在里约一家黑豆饭餐厅品尝过。餐桌上放着一排六七个热气腾腾的大黑陶罐,里面炖着黑乎乎的食材,分排骨、肉肠、牛肉等。顾客们可以从陶罐中自取自添,吃法十分简单,浇在米饭上拌一下。记者品尝的黑豆饭与巴西很多饮食有一种特点,就是偏咸,要比我们东北老乡的口味还重。

  “别小看了黑豆饭,做起来很费时间和精力,需要将牛肉干、熏香肠、咸猪肉、猪耳朵、猪手、猪尾巴、猪舌和黑豆,再加上盐、香料、香草和甘蓝菜,装在陶罐里用文火焖煮六七个小时,有的甚至会炖上一夜。”里卡多说。而黑豆饭的来历,则是源自巴西的葡萄牙殖民时期,最初是主人给奴隶吃的一道菜。由于奴隶们平时吃不上肉,只有周六被允许吃庄园主周五晚上狂欢剩下的残肉碎骨,所以每到周六,黑奴们便支起锅来做“乱炖”。

  为了纪念那段岁月,巴西每周六都是“豆饭日”,传统家庭都要做豆饭,所有本国口味的餐厅也必须出售豆饭。“巴西人极其热爱豆饭,如果一家巴西人用豆饭招待你,那证明他们已经把你当作家人了。”里卡多说。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85370.shtml report 2498 本报伊瓜苏专电多年前,名为“巴西烤肉”的自助餐厅在郑州风靡,现在打这旗号的餐厅还有多家。但此肉非彼肉也,尝过正宗的巴西烤肉后,记者认为,当年都被骗了!在巴西看球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