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多纳传记:绿茵球王球场上帝 20世纪足坛第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世界杯的历史上有许多惊世的演出,而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谱写了最为壮观的个人英雄主义,他是天才,也是魔鬼,有人说86年世界杯同英格兰的比赛是他一生的浓缩,一个天才进球和一次上帝之手,这就是马拉多纳的两面性。如今,巴西世界杯已经近在眼前,接下来,搜狐体育就带您回顾马拉多纳跌宕起伏的恢弘生涯。

  个人简历

  姓名: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diego armando maradona)

  国籍:阿根廷

  绰 号:球王、上帝、马大帅

  出生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

  出生日期:1960年10月30日

  身高:1.68米

  体重:78公斤

  效力俱乐部:阿根廷青年人队、博卡青年队、 巴塞罗那队、那不勒斯队、 塞维利亚队、 纽维尔斯老人队、博卡青年队

  1960年10月30日,马拉多纳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维拉-费奥里托区的一个贫困家庭。11岁时在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少年队的马拉多纳已经是全国闻名的足球神童,上过电视,也上过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封面。马拉多纳14岁已升入青年人俱乐部一队,列入甲级联赛比赛名单。在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队的5年里,马拉多纳参赛166场入116球,将青年人队从阿甲联赛的第20名带至阿甲联赛亚军,并3次夺得阿根廷年度最佳射手金靴奖,3次夺得阿甲联赛最佳射手金靴奖,2次夺得阿根廷全国锦标赛最佳射手金靴奖。随后,1981年马拉多纳转会博卡青年,又在40场比赛中入28球,并取得他人生第一个联赛冠军。18岁时他带领阿根廷夺得21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并获得赛事的最佳球员金球奖。

  同年夏天,马拉多纳以当时创记录900万美元的天价加盟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在此之前,世界转会费记录是由意大利球员罗西保持,只有300万美元。马拉多纳于1983年带领巴塞罗那击败皇家马德里夺得西班牙国王杯,伯纳乌历史上第一次为一个巴萨球员响起了掌声。这一年,马拉多纳还助巴塞罗那拿到了西班牙联赛杯和西班牙超级杯,虽然在效力巴塞罗那期间马拉多纳上阵58场入38球,并且有很多精彩的助攻表演,但他在巴塞罗那却过得并不顺利。1982年底患上肝炎休养了3个月;1983年9月24日,他在与毕尔巴鄂的比赛中又被屠夫戈耶科切亚铲断了腿,弄至差点提早挂靴。因为伤病,马拉多纳在巴塞罗那两个赛季,实际上都只打了半个赛季的联赛,再加上他私生活的不规范,也招致了巴萨主席的不满。1984年,当时还负债的那不勒斯俱乐部却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他们通过风险投资融资750万美元,将马拉多纳招致麾下,马拉多纳的到来彻底改变了那不勒斯俱乐部的命运。在马拉多纳来到那不勒斯之前两个赛季,那不勒斯分别是以2分和1分保级的球队,马拉多纳来到那不勒斯之后,俱乐部成绩出现了强劲提升,马拉多纳加盟第一个赛季那不勒斯就拿到了联赛第8,第二个赛季拿到了联赛第3,第三个赛季那不勒斯人终于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登顶意甲之巅!

  由于82年世界杯的一张红牌,马拉多纳整整3年被排除在阿根廷国家队之外,这期间阿根廷队战绩糟糕,多次败给弱旅,其中包括1985年还败给了中国队。1986年世界杯被广泛认为是球王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在这次大赛中马拉多纳将个人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小组赛中,马拉多纳先是在对韩国比赛中上演助攻帽子戏法,帮助阿根廷3比1取胜。然后在对意大利队比赛中打入1球,1比1 战平对手。最后在同保加利亚队比赛中,马拉多纳左路人球分过后助攻队友,帮助球队取胜。随后的八分之一比赛,马拉多纳被屡次侵犯,但他仍积极参与进攻助球队取胜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对英格兰队是一场永载足球史册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马拉多纳所攻入的两球,是马拉多纳一生天才与魔鬼的集中展现,足以映衬他传奇的一生。他在下半场比赛中,先是用手打进一球,后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巧妙回答那是上帝的手,马拉多纳的头,这便是著名的“上帝之手”的由来。而第二个进球则被评选为足球历史上的最佳进球,马拉多纳从中场拿球,先做了一个马拉多纳旋转过人之后他持球奔跑了大半个球场,盘扭过六个英格兰球员后破门,阿根廷最终以2-1把英格兰淘汰出局。其后他在半决赛对比利时的赛事中又打入了两个奇迹般的进球,在决赛西德队用两人的盯人战术以冻结马拉多纳,但马拉多纳先是制造一个任意球,助阿根廷1比0领先,之后又间接助攻队友使比分扩大为2比0,但顽强的德国人随后将比分扳为2比2,比赛进入僵持白热化,就在比赛还剩6分钟就要结束时,马拉多纳凭借他天才的创造力,以一个不可思议的直塞传球助攻队友射入致胜的一球。整个大赛马拉多纳都表现出他的重要性和稳定性,5个进球5个助攻带领阿根廷打进决赛赢得金杯,马拉多纳也拿到最佳球员金球奖。

  1990年世界杯后,马拉多纳一度消沉,长期吸毒使他身体每况愈下,他的心思也逐渐远离足球赛场。终于,在1991年3月17日那不勒斯巴里队一场意甲比赛后,马拉多纳被爆出吸食可卡因,引起轩然大波。随后马拉多纳被禁赛15个月。1992年9月禁赛期满后的马拉多纳离开那不勒斯,转投西班牙小俱乐部塞维利亚,一年后再次回到阿根廷,加盟纽维尔俱乐部。由于马拉多纳的缺阵,阿根廷在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中成绩不佳,最后不得已要跟澳大利亚打附加赛,来争取半个入围名额。于是,这个阿根廷的国家英雄再次出山,凭借马拉多纳的关键助攻,阿根廷击败澳大利亚,顺利搭上94年世界杯末班车。1994年世界杯决赛圈,马拉多纳在与希腊队比赛中,通过和队友眼花缭乱的团队配合后,打入一粒精彩的大力远射。之后在对尼日利亚队比赛中,马拉多纳用一个任意球快发助攻卡尼吉亚破门。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两战两胜,冠军相显露。但就在此时意外出现了,由于大赛期间,马拉多纳患上感冒,队医给他服用了含有麻黄素的感冒药,而致药检呈阳性,尽管马拉多纳影响力巨大,但以巴西人阿维兰热为首的国际足联还是将马拉多纳封杀,马拉多纳只能遗憾的离开这届世界杯。失去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军心大挫,在随后两场比赛中两战皆负,在八分之一比赛中被淘汰。

  1995年马拉多纳在博卡队复出,由于长时间吸毒、停赛,加上无法节制的社交生活,马拉多纳的状态已经有所下滑,但也时常有精彩发挥,直至1997年马拉多纳最终宣布挂靴,结束其璀璨的球员生涯。2001年马拉多纳在博卡主场糖果盒球场进行了告别赛。同年,国际足联授予他“20世纪最伟大足球运动员”称号。2008年10月,马拉多纳出任阿根廷队主帅,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马拉多纳带领的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先后1比0战胜尼日利亚,4比1战胜韩国,2比0战胜希腊,3战全胜小组出线。在1/8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再次以3比1胜出,但是在1/4决赛中不敌德国,无缘4强。

  马拉多纳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他不仅拥有南美球员精准的脚法和极其娴熟的带球技术,大局观也非常出色,在任何一支球队,他都是绝对灵魂,可以将球队整体盘活。可惜马拉多纳在个人行为和私生活方面皆受到非议。如有传他早在效力巴塞罗那时曾染上毒瘾,而这亦被指为遭巴塞罗那开除的原因。在那不勒斯因风流成性而拥有一个私生子亦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是对马拉多纳人生最好的诠释。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519/n399743432.shtml report 4567 世界杯的历史上有许多惊世的演出,而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谱写了最为壮观的个人英雄主义,他是天才,也是魔鬼,有人说86年世界杯同英格兰的比赛是他一生的浓缩,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