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回放西班牙0-2智利>>
  • 质疑:是人老了?还是战术老了?>>
  • 名宿:西班牙被人戳中死穴>>
  • 专家:是时候该推倒重来>>
  • 阴谋:三强内耗拖死斗牛士>>
  • 名嘴:这是西班牙黄金一代落幕>>
  • 媒体:一个时代的终结>>
  • 默然:再见!伟大的西班牙王朝>>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3点,2014年巴西世界杯B组小组赛第二轮迎来第二场比赛。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卫冕冠军西班牙0比2不敌智利,巴尔加斯和阿兰吉斯为智利先后破门。荷兰和智利队同积6分双双提前出线,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均积0分提前出局,西班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两轮后即出局的卫冕冠军……【战报】

  尽管已经有不少人预料到了会有球队提前宣告小组出局,但当19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的时候,却没有多少人能够相信这提前出局的队伍竟然是卫冕冠军。5天前惨败给荷兰队之后,人们提出的西班牙王朝是否就此的终结的问题,现在看来已经能够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是人老了吗?


  的确,博斯克所率领的卫冕冠军或许是近年来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西班牙队,阵中的核心队员哈维、伊涅斯塔及阿隆索等队员均已三十好几,但除此之外,主力阵容中的其他队员都还处于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拉莫斯、皮克、布斯克茨、佩德罗以及迭戈·科斯塔等86-88年龄段的球员,正是现在各支球队中的主力军。西班牙的这些队员,在各自俱乐部中都是不可替代的高手,怎么能说一到国家队,年龄就成了问题呢?


  是战术过时了吗?


  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靠谱的答案。几年前,以巴塞罗那为代表的传控战术打遍天下无敌手,由阿拉贡内斯移植到西班牙队之后,更是开创了以两个欧洲杯冠军和一个世界杯冠军为标志的西班牙时代。但是在近一两个赛季,这种打法缺遭遇着越来越强有力的冲击,巴塞罗那在欧冠半决赛被拜仁两回合7球羞辱,宣告了不可一世的宇宙队跌下神坛。而西班牙在去年联合会杯上0:3完败于巴西,则是这种打法在国家队层面失守的先兆……不过即便如此,西班牙队依旧在两场比赛中通过他们传统的战术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不管是迭戈·科斯塔的单刀还是佩德罗的空门,打进一个或许都能让整个局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详细

国外足坛名宿评西班牙:被戳中死穴!

  英足坛名宿:西班牙速度成死穴


  赛后,英格兰足坛名宿、曾经荣膺1993年英格兰足球先生的克里斯-瓦德尔认为,西班牙没能跟上对手的速度,是卫冕冠军惨败的主要原因。“与荷兰和智利的两场比赛,西班牙踢得非常困难,以前其他球队面对西班牙队时,总是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但是现在他们都找到了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将球快速转移出来,并找到西班牙防线的缺口。这两场比赛,对手的速度都比西班牙快,西班牙边路的空档屡屡被暴露出来,这是这些球队成功的关键因素。”【详细


  费迪南德:西班牙包袱太重 智利节奏快如英超


  全场比赛结束后,费迪南德总结道:“西班牙队的包袱太重了,人们不会希望看到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出局。智利队今天踢得有声有色,他们的节奏非常快,就像英超球队一样,相比之下西班牙队踢得太慢了,他们整场比赛都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此外,费迪南德着重提到了一点,就是西班牙队的首发中锋迭戈-科斯塔:“迭戈-科斯塔本可以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如果那两个机会把握住了,结局可能完全不同。”但是很显然,今天运气没有站在这位马竞中锋一边。【详细

  作为央视西甲联赛解说员,徐阳对西班牙队有着自己的认识,“其实从05年开始转播西甲,到现在已经10年了,我也一直在看着西班牙队,真的是看着这支球队,看着他们带着全新的打法,统治世界足坛。但是,如果你的技战术不能变化,不能赶上潮流变化,你就会落后挨打。当西班牙的控制流打法,不足以控制比赛,不足以对对方造成威胁,你就要挨打,荷兰智利就是摸准了他们的脉门。有时候需要推倒重来,现在就是到了这个时候。”


  在徐阳看来,西班牙虽然从本届世界杯上出局了,但是斗牛士还未死,“西班牙在世界杯上死了,但是这支球队没有死,也不一定需要改朝换代,他们这些人还能打,只不过需要注入新的东西,需要改变。卡西最后眼含热泪,让人感到心碎,他是上一次举起大力神杯时的队长,但是足球就是这样,你需要不断跟上历史潮流,需要在战术打法上做出改变。他们有很好的底蕴,只不过需要推倒重来,我相信他们还会来过。”


  徐阳认为,原本西班牙队可以更早做出改变的,“其实我觉得西班牙队还是有一个契机的,去年联合会杯他们输给巴西队,那本就是一个变化的契机,那时如果博斯克能做出一些改变的话,也许事情就不同了,但是他错过了。”【详细

  “我不找借口,但欧冠决赛的确影响了西班牙球员的状态,他们都显得有些疲劳。”在西班牙输给荷兰之后,劳尔曾这样表态过。劳尔的话有道理,但并不全面,因为巴萨球员们也同样因为西超三强整个赛季的缠斗而状态大幅度下滑。西甲俱乐部在本赛季欧战中是大赢家,但西班牙却反而因此被坑得很惨。


  整个赛季高强度的作战,给球员们的心理和生理上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在心理上,球员们显得不够兴奋,厌战情绪可以从比赛中得到明显体现。智利球员满场飞奔,但西班牙阵容中只有佩德罗在拼命奔跑,其他球员们压根连跑动欲望都很缺乏。而在生理上,西超三雄的球员们不但相当疲劳,甚至还出现了多名伤病号。


  迭戈-科斯塔,就是受俱乐部拖累的最典型例子。在世界杯集训前,迭戈-科斯塔只在三月份代表西班牙踢了一场热身赛。西班牙和马竞风格完全不同,迭戈-科斯塔需要尽快在训练中融入到Tiki-Taka体系之中。但在世界杯前的集训中,迭戈-科斯塔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在西甲联赛最后一轮的争冠战役中,迭戈-科斯塔带伤出战巴萨,但最终因伤提前离场。在欧冠决赛中,迭戈-科斯塔又带伤对阵皇马,结果只踢了8分钟就伤势加重被换下。为了这8分钟,迭戈-科斯塔养伤两个周,并直接导致他压根没有足够的时间融入到西班牙体系内。迭戈-科斯塔首发两场一共出场126分钟,他和队友之间毫无默契可言,5次射门甚至都没在门框范围之内。【详细


  对手:我们用攻势足球胜西班牙


  阿根廷人圣保利是前智利队主帅、“疯子”贝尔萨的信徒,他对于攻势足球的喜爱比起贝尔萨要有过之而无不及,433和343这两种充满进攻性的阵形和进攻型球员都为他所喜爱,对西班牙的比赛他便是用343的疯狂进攻压制了对手。


  圣保利说:“智利队会一场一场地打好比赛,对是否想舀世界杯的问题我们只能再看看。如果我们最后不能战胜荷兰队,而巴西队又击败喀麦隆舀到A组第一的话,我们就会和巴西队碰上。但我不认为巴西队会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考虑选择下一个对手,而我们现在也只会将注意力放在打好对荷兰队的比赛上。”【详细

  央视评论员贺炜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说,西班牙黄金一代基本上就此落幕,“连续获得三次世界大赛冠军的伟大球队现在也慢慢远离我们了。”本场比赛,巴尔加斯和阿兰吉斯为智利先后破门。荷兰和智利队同积6分双双提前出线,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均积0分提前出局,西班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两轮后即出局的卫冕冠军。


  贺炜说,西班牙本场比赛的表现与上一场几乎是一致的,同时,他认为西班牙今天最大的问题是没了心气儿。“上一场比赛打完之后对他们心气儿的影响是巨大的,人们希望他们能够调整过来,但是他们没有调整过来。”贺炜说,“这场比赛,智利队用西班牙人擅长的高位逼抢让西班牙人无所适从,而西班牙人最擅长的局部连续传递并没有打出来,或者也是因为对方抢得太凶,让西班牙队整体战术无法实施。但西班牙队心气儿的丧失我觉得是最主要的。”


  贺炜认为,西班牙国家队的出局意味着黄金一代斗牛士就此落幕。“西班牙国家队这次世界杯的出局,包括巴萨在上一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当中也没能前进很远,其实就意味着西班牙的黄金一代基本上就此落幕了。因为普约尔基本上踢不了球了,哈维现在也出场率下降,连续获得三次世界大赛冠军的伟大球队现在也慢慢远离我们了。”

  黄金一代谢幕后,西班牙未来的出路何在,何时才能再度崛起?对于这样的问题,贺炜说:“西班牙队这一代黄金球员的逐渐老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下一个王朝的崛起或许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很多的人,每个强队也经历过这样的时间,德国队、荷兰队、意大利队也都经历过青黄不接,西班牙队或许正是到了这个时候。”【详细

  《每日邮报》:西班牙出局赛后曝争执


  0-2不敌智利,西班牙队两战两负提前一轮被淘汰无缘晋级。在球员通道内,西班牙队内部还发生了冲突,队长卡西利亚斯同几名队友争论不休。


  《每日体育报》:西班牙队史惨烈一败


  这在西班牙队历史上,堪称历史性的惨烈失败。巴萨球员桑切斯率领智利队发挥出色,最终以2-0的比分战胜了西班牙队。 【详细


  西班牙匆匆这六年:今夕悲欲绝(图)


  西班牙这六年:从2008年举起欧洲杯,到2010年世界杯夺冠,再到2012年卫冕欧洲杯,来到如今的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提前出局,西班牙斗牛士从巅峰跌落到深渊,这六年,他们经历了冠军的喜悦与狂欢,今夕却感受了无比的悲痛与哀婉。就让我们用一张张图片来记忆斗牛士的这匆匆六年,记忆这一代人的狂喜与落寞。【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