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1930年世界杯>>
  • 综述:万事开头难>>
  • 决赛:南美双雄大对决>>
  • 英雄:独臂将军卡斯特罗>>
  • 数据:1930年世界杯全纪录>>
  • 漫画:欧洲4国参赛>>

  1930年7月的世界杯因为拥有很多个第一次而被铭记,第一届世界杯,第一个世界杯进球,第一场世界杯比赛,第一个冠军,甚至第一个犯规等等。1930年的乌拉圭世界杯终结了没有常规职业国际性足球赛事的历史,拉开了世界足坛的新篇章。

  世界上第一场国际性足球比赛是1872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进行的对抗赛,由苏格兰代表队对英格兰代表队。1908年,足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但是当时的奥运会足球赛只限业余球员参赛,表演多于竞争。1914年,国际足联决定将奥运足球比赛定为世界业余足球锦标赛,1928年,决定在奥运会之外创办职业球员也能参与的国际赛事,世界杯开始孕育。

  在申办过程中,意大利、瑞典、荷兰、西班牙和乌拉圭都提出了申请,当时的乌拉圭是奥运足球冠军,在申办申请中许诺为世界杯兴建球场,负担所有参赛球队一切费用,其他国家纷纷退出申办竞争。1929年国际足联在巴塞罗那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乌拉圭作为首届世界杯主办方,人名法国雕刻家阿贝尔-拉弗勒尔设计冠军奖杯。

  1930年世界杯是唯一没有举办预选赛的一届,所有国际足联会员国都被邀请,是否决定参赛要在1930年2月28日之前答复国际足联。美洲国家非常踊跃,有7支球队参赛,而此前态度也相当积极的欧洲人却临阵变卦。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赶赴乌拉圭参赛需要跨越大西洋,旅途漫长且耗费巨大,球员参赛也会长时间缺席所在俱乐部的比赛,俱乐部不愿放人,甚至明令禁止球员去南美踢球。直到比赛前两个月,都没有任何欧洲球队愿意参赛,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不得不介入,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发出邀请,最终比利时、法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踏上了去往南美的航程。法国是看在雷米特的面子上才派队出征的,国内头号球星阿纳托尔和球队真正的主帅巴罗并未随队前往,比利时则是因为FIFA副主席希尔德雷亚斯(Rodolphe Seeldrayers)的私人关系。更神奇的是,罗马尼亚的所有队员并非由教练选择,他们都是国王卡罗尔二世亲自挑选的,国王还与球员雇主谈判,保证球员回国后不会失去工作,至于国王挑人是不是看球技,就不得而知了。【详细】

  在半决赛两场6-1的屠杀后,阿根廷和乌拉圭两支南美球队最终会师决赛,这注定将是一场创造历史的比赛。1930年7月30日,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的中央纪念体育场,将诞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的冠军,最终乌拉圭以4-2击败了阿根廷捧杯。

  自现代足球传到美洲之后,风靡巴拉那河两岸,第一届世界杯的决赛又是在乌拉圭和阿根廷之间展开,阿根廷方面安排了十艘船,但这不能满载所有渴望去蒙得维的支持球队的球迷,估计最初有1至1.5万阿根廷球迷起程,从全国各地涌向巴拉那河的入海口,他们有的乘坐球迷自发组织的船只,大部分人则横跨巴拉那河去为球队助威。球场在中午时已坐满人,官方入场数字为93000人。在球场内,球迷不断寻找武器,场内情绪持续升温。裁判朗格努斯在赛前数小时才临危受命,并购买了人寿保险,此外他还要求大会在赛后一小时内在港口安排一艘船,让他可以随时逃走。

  由于双方都希望使用自己带来的足球,在没有结果的争执下FIFA被逼介入,抛硬币决定在上半场使用由阿根廷队带来的球,而下半场则用乌拉圭的。两名队长纳萨奇和费雷拉分别率领乌拉圭和阿根廷入场,随着比利时主裁判朗格努斯鸣响开场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决赛打响。

  在主场球迷的助威之下,乌拉圭队率先破门,第12分钟,多拉多劲射破门,为主队取得领先。阿根廷在8分钟后扳平了比分,佩乌塞勒接队友妙传后突破防守队员施射得手。第37分钟,赛事最佳射手斯塔比尔为阿根廷反超比分,整个体育陷入死一般沉寂之中,这个进球也引起了争议,乌拉圭球员认为斯塔比尔越位在先,现场乌拉圭球迷随后向主裁判报以嘘声,乌拉圭队员也对主裁判提出抗议,主裁判朗格努斯顶住巨大的压力判定进球有效,在上半场比赛乌拉圭1-2落后阿根廷。而斯塔比尔最终凭借这粒进球成为第一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他在5场比赛中打入8球。【详细】

  乌拉圭队前锋海克托·卡斯特罗,出生于1914年,13岁时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臂膀,右手手肘以下部位被截肢,但这并不妨碍他投身于足球这项运动。在1930年世界杯前,他一直效力于乌拉圭国内的民族队,从球队的一个后勤人员逐步成长为家喻户晓的球星,优异稳定的表现让主教练苏西将他招入了乌拉圭国家队。

  卡斯特罗在世界杯上被主教练当做奇兵使用,在第一场小组赛对阵秘鲁时,卡斯特罗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比赛第60分钟,他在35米外打进一脚世界波,帮助球队1-0战胜秘鲁。

  在第二场小组赛对罗马尼亚以及半决赛对阵南斯拉夫的比赛中,乌拉圭均轻松大胜对手,卡斯特罗被主教练放在替补名单中,未获得出场机会。决赛与阿根廷的关键比赛,卡斯特罗又被委以重任,在下半场乌拉圭队的神奇逆转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比赛第89分钟接多拉多传中头球破门,彻底扑灭了阿根廷队反击的气焰,在这之前,不甘心失败的阿根廷人发起了疯狂的攻势,赛事最佳射手斯塔比尔刚刚击中横梁。【详细】

  1930年世界杯全赛果:

小组赛 球队 比分 球队
第1组小组赛 法国 4-1 墨西哥
第1组小组赛 阿根廷 1-0 法国
第1组小组赛 智利 3-0 墨西哥
第1组小组赛 智利 1-0 法国
第1组小组赛 阿根廷 6-3 墨西哥
第1组小组赛 阿根廷 3-1 智利
第2组小组赛 南斯拉夫 2-1 巴西
第2组小组赛 南斯拉夫 4-0 玻利维亚
第2组小组赛 巴西 4-0 玻利维亚
第3组小组赛 罗马尼亚 3-1 秘鲁
第3组小组赛 乌拉圭 1-0 秘鲁
第3组小组赛 乌拉圭 4-0 罗马尼亚
第4组小组赛 美国 3-0 比利时
第4组小组赛 美国 3-0 巴拉圭
第4组小组赛 巴拉圭 1-0 比利时
半决赛 阿根廷 6-1 美国
半决赛 乌拉圭 6-1 南斯拉夫
决赛 阿根廷 2-4 乌拉圭

  1930年世界杯最终排名:

名次 国家
1 乌拉圭
2 阿根廷
3 美国
4 南斯拉夫
5 智利
6 巴西
7 法国
8 罗马尼亚
9 巴拉圭
10 秘鲁
11 比利时
12 玻利维亚
13 墨西哥

  1930年世界杯射手榜

球员 国家 进球数
奎勒莫-斯塔比尔 阿根廷 8
柏德罗-西亚 乌拉圭 5
古拿莫-索贝亚布雷 智利 4
贝特-巴特纳乌德 美国 4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