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与世界杯的情缘:足球爱恨边缘的永不放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2页 :中国世界杯球迷养成记:从1982年开始

  中国球迷养成记:从1982年开始

  快速推进时间,推过上世纪五十年代,推过上世纪六十年代,忘记文革,忘记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波尔布特同志,忘记北京地拉那——英雄的山水连接着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忘记种种。1977年后,中国再次从封闭走向开放,足球再次不经意的走到了我们的身边。这次仍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生酷爱两个运动,桥牌与足球。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世界杯比赛进行了录播,录播的比赛是东道主阿根廷的半决赛和决赛,观看者的感觉当然是震撼的。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整个中国呈现了一种快速发展的状态。文化和体育世界尤其如此。1982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世界杯进行直播,直播方式说来很有趣,当时从香港的电视台买来大陆地区的世界杯转播权,接着,宋世雄到香港的直播间去解说。1982年的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决定性的,所有四十岁以上,看了二十年球的老球迷统统是在1982年养成的。那一年的世界杯有无数经典的记忆:意大利的链式防守、佐夫和罗西,浪漫与实用主义相结合;凶猛的卫冕冠军德国队,门将舒马赫简直就是半个杀手;打法漂亮的法国队,当时他们拥有普拉蒂尼、蒂加纳和吉雷瑟的铁三角;还有巴西队,当年的巴西队仅打入八强,但看过82年那支巴西队的球迷,都认为82年的巴西队实力要超过1994年和2002年的巴西队,那时候的巴西拥有苏格拉底、法尔考和济科,更重要的是他们绝不踢功利足球,他们没有防守,只有不断取悦足球运动的进攻。中国资深的巴西球迷统统是在1982年养成的。1982年世界杯,培养了带有悲情意识的巴西球迷,培养出了幻想与现实主义结合的意大利球迷,培养出了性格坚韧的德国球迷,培养出了小众的法国球迷,甚至还有波兰球迷,那届波兰队在博涅克的率领下打入了四强。就象很多看了1996年欧洲杯后就死心做波博斯基和捷克球迷的朋友们一样,当年的波兰队,吸引力不逊十四年后的捷克队。

  反而是阿根廷在那一届没有吸引多少球迷,马拉多纳当时还是太年轻与冲动。真正成为阿根廷与马拉多纳的中国球迷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养成的;到了1988年的欧洲杯时,养成了一大批荷兰球迷,欧洲杯后,意甲开始直播,荷兰三剑客,那不勒斯,中国的球迷一下子开始多元化和系统化了。而广东则因为香港的原因,对于英格兰甲级联赛颇为热爱,其中有一支斯文登,在甲乙级联赛沉浮多年,打上甲级后又因为非法买卖球员而被降级,但奇迹般的在甲级联赛改组为超级联赛的那一年,通过附加赛升级成功,斯文登当时是一支颇受关注的球队,其传奇经历在首届英超联赛中的球队中并不多见。

  谈了中国球迷养成记,我们要进入第三个问题,足球,为什么会在上世纪七十年后开始吸引国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871912.shtml report 7172 中国人与足球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不逊色于任何一支世界冠军国度的球迷对于足球的热爱。但中国球迷的这种热爱,看来最不可能得到回报。有中国媒体记者曾在世界杯采访时被
(责任编辑:张嘉扬)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