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与世界杯的情缘:足球爱恨边缘的永不放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3页 :爱足球,因为有人性

  爱足球,因为有人性

  1978年首次转播阿根廷世界杯时,大多数人瞪着眼睛不知所谓,看台上无数人为比赛疯狂呐喊,很多中国人甚至觉得看台上的球迷是不是脑子有毛病,有这个必要吗?中国人习惯于坐得整整齐齐,怀着对领袖的崇敬,坐在体育场馆里发呆观看比赛,齐声呐喊的只有两个字“加油”。有时候甚至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主场球迷看着主队的乒乓球手或者篮球手输给了非洲球手和球队,还要兴奋的同时为两队加油……如果现在想象不到这个场面,OK,打开百度,搜索“罗德曼,朝鲜”,你就会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在七十年代以前二十年间,中国人对于胜负和体育竞技没有太多的概念,1978年的世界杯,让中国人看到了一种奇异的体育竞技状态,那是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对于胜利的自我展示。

  而到了1982年,时代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的文化已经开始开放,并且开始吸收一些国外的文化,因为拉丁美洲被视为中国人的传统伙伴,拉美文学被快速的引到中国来,被引进的就包括拉美文学大爆炸后产生的一系列文学作品,尽管马尔克斯一再说,他并没有在上世纪授予任何一家中国出版社出版他的小说,但马尔克斯、胡安—鲁尔福、略萨以及诗人聂鲁达的作品都被引进国内。就象马尔克斯看到卡夫卡的《变形记》时惊呼,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一般;中国读者看到拉美魔幻现实风格的作家作品时也惊呼,小说竟能写成这样?

  文化的改变让中国人的心理和生理同时出现了变化,一种更自由,出于人性深处的情绪慢慢的成长和弥散开来,而足球,则是最能够释放人性和感知人性的体育运动。

  首先你必须爱憎分明的对待足球,喜欢一支球队就是喜欢,讨厌另一支就是讨厌。喜欢一支球队,你会喜欢他们的打法、球员、教练,憎恨这支球队的世仇,与这支球队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你在观看球赛时,你的人性最真实的一面会彻底的流露:你的爱憎,你性格的软弱,甚至是你的生理弱点都会显现——胆怯的人看到点球决战时是不愿意看的,会急着往厕所跑;着急的人等到点球战时三字经不知骂了多少便。这就是一种人性的自由挥发,对于人性的压迫能产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谬论,而人性得到自由和解放之后,就会去无拘无束的爱上足球。

  如果真的想搞清楚中国人为什么会快速接受足球并爱上她,答案简单,这是人性的必然要求,其次,爱上足球是因为当时中国人渴望与世界接转。足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只有足球才能给予人视觉和心理的双重竞技刺激,而且不虚伪、不压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871912.shtml report 7172 中国人与足球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不逊色于任何一支世界冠军国度的球迷对于足球的热爱。但中国球迷的这种热爱,看来最不可能得到回报。有中国媒体记者曾在世界杯采访时被
(责任编辑:张嘉扬)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