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阿根廷1-0瑞士>>
  • 阿根廷险难破死局>>
  • “天使”和“柱子哥”救命>>
  • 运气是夺冠的基石>>
  • 功臣:天使破20个月球荒>>
  • 功臣:梅西破解链式防守>>
  • 弊病:锋无力>>
  • 弊病:4亿豪阵靠柱子哥拯救>>
  • 组图:柱子哥护航阿根廷>>

  

  ANGEL,迪马利亚的进球证明他名字的属性。这位被称为天使之翼的球员,在阿根廷瑞士一役中成为阿根廷足球真正的天使,他在第118分钟插入瑞士禁区的左侧,接到梅西的传球后左脚推射死角入网。对于阿根廷人来说,ANGEL的左脚果然被注入了神迹般的力量,瑞士队从九十分钟到加时赛里没有太多漏洞的防线,在迪马利亚的射门前突然完全松散开来,任由无人盯防的天使之翼左脚破网。在比赛最后三分钟,天使的力量回归到阿根廷的门柱上,瑞士泽马利亚的头球攻门被门柱挡出。此前118分钟的比赛,命运女神对两队是公平的,但最后五分钟的比赛里,神迹般的力量突然降临到阿根廷一边,帮助他们最终拿到了八分之一决赛里,最势均力敌两队间的胜利,可谓进球靠天使,晋级靠“擎天柱”……【详细】

  毫无疑问,阿瑞之战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里最势均力敌的比赛,此役的质量要高于巴西智利的比赛,阿根廷在开场后就发动攻击,但准备充分的瑞士队阵型紧凑,而且用定位球和防反不断威胁阿根廷的球门。比赛前三十分钟,阿根廷威胁射门两次,瑞士一次,但瑞士的射门几乎就要破网,当时扎卡在点球处的射门被阿根廷门将罗梅罗勉强挡出。前三十分钟的比赛几乎成为本场比赛的缩影,两支球队不断的进攻和防守,阿根廷在进攻中的速度很快,但瑞士退防的速度更快,两支球员进行着潮水一般的攻防演练。阿根廷展现了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他们在上半场比赛的全部时间里都在不停顿进攻,瑞士队更了不起,他们在上半场挡住了阿根廷所有的进攻。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瑞士发动猛攻,下半场前十分钟是一支球队最容易分心的时刻,在八分之一决赛里,墨西哥哥伦比亚均在下半场开场后五分钟内打入一球,瑞士显然想利用这个时间段,打击注意力看似不集中的阿根廷后防线,瑞士在下半场开场后的八分仲内获得了三次射门机会,占全场总射门次数的20%。随后,比赛再次进入了阿根廷主控的时间,阿根廷人重新掌握了进攻的主动。

  梅西在本场比赛里主要工作就是传球,上半场他曾给迪马利亚塞给斜传,后者将球打失,梅西在第63分钟左路的传球几乎就要撕开了瑞士的防守,但拉维齐未跟上他的传球,最终浪费;随后他的远射偏出,还有一次传中帮助帕拉西奥头球攻门,可惜后者的头球再次高出,第78分钟,梅西的射门再次被挡出。站在这一刻来看,阿根廷似乎没有运气护身,他们的表现是一支强队在遇到另一支准备充分、打法硬朗,且同样拥有必胜信心的球队时所发生的一切,

  瑞士队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阿根廷更出色,因为他们对阿根廷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至少没有让梅西在他们的后防线上疯起来,他们甚至把梅西有效的阻隔在禁区弧顶外区域,但整场比赛中,瑞士队对阿根廷右路的迪马利亚的防守不够严密,这也种下了最终失败的种子。

  九十分钟比赛战成0-0,阿瑞战成为本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里的第四场加时赛,加时赛上半场,阿根廷继续向瑞士队施压,迪马利亚在右路已经开始展现威力,他在加时赛上半场两次右路传中,加雷的两次头球攻门均被瑞士门将贝纳利奥挡出。此时的梅西已开始略显疲态,加时赛第9分钟,迪马利亚的远射被挡出。此时的瑞士队还是没有注意到天使之翼的状态越来越出色,他们的注意力也开始出现下降。加时赛第22分钟,迪马利亚禁区右路射门再被挡出。两次威胁传球和两次射门,瑞士队的左路防守对迪马利亚仍不重视。

  比赛进行到117分钟,比分仍是0-0,虽然赛前阿根廷队预计到比赛可能会以平局收场,他们还专门演练了点球,阿根廷队上一次世界杯点球战是在2006年世界杯的八强战里,当时他们负于德国人。点球战是阿根廷人心中最大的痛苦,根据数据显示,他们在1994年世界杯后经历了六次点球战,其中仅有两次胜出。瑞士的目标正是要把阿根廷队拖入到点球战中,整场比赛,瑞士门将贝纳利奥表现稳健,展现了一名优秀门将真正的素质:他除了拥有瞬间的反应和判断外,还拥有良好的站位和协调性。只要拖到点球战,胜利的天平必然会倒向瑞士一边。

  瑞士在第118分钟发动一次右路进攻,被断球,接着梅西拿球从左向中路突破,突然间给迪马利亚塞了一记低平球,后者左脚推射入网。在阿根廷打入一球后,瑞士疯狂进攻,但阿根廷门柱挡出了泽马利亚的射门。

  在整个加时赛里,迪马利亚成为阿根廷队最有力的攻击手,而且瑞士左后卫罗德里格斯在加时赛开始后就无法防住迪马利亚,瑞士队在整场比赛中,都随着阿根廷的变化不断做出针对性改变,唯独在加时赛里,他们忽视了迪马利亚的状态突然迎来一个爆发。这是瑞士队唯一的疏忽,但这个疏忽最终毁掉了瑞士队的全盘梦想。

  运气、天使入球、门柱保佑,这是此役阿根廷赢球三要素,缺一不可。

  如果阿尔及利亚是八分之一决赛里伟大的失败者,那瑞士就是八分之一决赛里最强大的失败者。他们与阿根廷的比赛几乎在每一分钟都上演高潮,两队没有回传,一边在不断的进攻,一边在不断的完成防守后组织反击。阿根廷和瑞士都相信自己能击败对手,但最后时刻,运气站在阿根廷人一边。

  如果遇到的是巴西队,也许瑞士队在九十分钟的比赛内就解决了对手,但他们遇到的是阿根廷,阿根廷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问题就是锋线疲软,本场比赛拉维齐顶替阿圭罗,他的表现平平,速度有些慢,而且处理球不够果断;更重要的是,本场比赛瑞士中后场对梅西非常重视,他们根本就不给梅西门前二十米区域内的射门机会,瑞士人的想法是,你可以拿球,传低平球,但不能射门,甚至不能传空中球。瑞士人也做到了这一点,但最后时刻,瑞士人还是没有防住梅西的低平传球。

  也许真打到点球战,结果会不一样。是的,这种可能性有80%。现在这支阿根廷队仍缺少自信,尤其是攻击手们,真打到点球战,瑞士队一定更有信心。但运气从小组赛一开始,就不断的站在阿根廷一边,几乎每一场比赛,梅西和运气都是阿根廷赢球的两个原因,本场比赛也不例外,只不过多了一个天使之翼。

  运气是一支球队夺冠最重要的基石,2006年世界杯上,意大利就证明了这一点,从十六强打澳大利亚到半决赛踢德国,到决赛里马特拉齐诱使齐达内主动下场,意大利就在运气的护佑下夺得了世界杯;阿根廷很象2006年的意大利,而且运气比那时的意大利更足,“运气场”是阿根廷现在最重要的武器,也可能是他们冲击冠军最有力的法宝。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决赛中,迪马利亚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这也使得天使一球成名。六年后的今天,迪马利亚又打进了国家队生涯最重要的一粒进球。在阿根廷与瑞士缠斗到加时赛最后时刻时,迪马利亚用一脚轻灵的左脚推射终结了瑞士人的晋级梦想。

  这个进球的功劳,当然一部分属于中路突破并送出妙传的梅西。但迪马利亚的巧妙跑位和精湛射术,同样值得大书特书。在观察到瑞士门将贝纳利奥站位偏于前点之后,迪马利亚冷静的选择了将球推向球门左下死角。贝纳利奥此时再倒地扑救为时已晚,他成了阿根廷人疯狂庆祝的背景帝。这个进球,是迪马利亚为阿根廷打进的第10球,同时也是他20个月以来第一次为潘帕斯雄鹰破门。迪马利亚上一次破门,还要追溯到2012年9月7日,当时他在阿根廷3比1轻取巴拉圭时打破僵局。

  在本场比赛中,迪马利亚和梅西是阿根廷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梅西一直被瑞士球员多人包夹,但仍然屡屡利用个人突破为队友制造传球机会。梅西的存在,使得迪马利亚不需要被重兵夹击,天使得到了极大的进攻自主权。迪马利亚名义上是中前卫,但基本活跃在左右边锋的位置上。迪马利亚全场9次成功突破,他一直在两翼骚扰着瑞士防线。

  迪马利亚踢得很“热闹”,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指出,天使缺乏足够的精确性,进攻效率也略显不足。本场比赛中,迪马利亚一共传中18次,但无一制造出真正的威胁。而一场比赛18次传中也创造了世界杯单场传中最多的纪录。迪马利亚射门12次,在绝杀之前,天使只有一次右侧禁区前的远射逼迫贝纳利奥做出了高难度扑救。向来有点神经刀的迪马利亚,在传球方面也缺乏足够的稳定性。迪马利亚传球成功率仅为63%,这在阿根廷首发球员中仅仅强于门将罗梅罗,罗梅罗的传球成功率为62%。梅西尽管被瑞士球员死缠烂打,但传球成功率仍然达到了74%。迪马利亚和梅西之间,最大的差距也就在于此。

  瑕不掩瑜,迪马利亚虽然球风上还有不够沉稳之处,但今夜他仍然是阿根廷的英雄。在前锋集体不给力的情况下,梅西和迪马利亚强行拉着阿根廷艰难前进。在这支阿根廷队中,迪马利亚的战术地位和重要性仅次于梅西。如果阿根廷最终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话,迪马利亚甚至会进化成金球奖的超级热门。在国家队中,迪马利亚和梅西团队荣誉相同。在俱乐部中,迪马利亚上赛季收获更丰。在欧冠决赛中,迪马利亚制造了贝尔的制胜球。在国王杯决赛中,迪马利亚又为皇马打破僵局。皇马只给迪马利亚标价5000万欧元?在这个足坛转会泡沫化的年代,弗洛伦蒂诺简直是在搞笑。

  C罗倒下了,梅西还在继续前进。连续进球的记录终止了,梅西还能够用助攻带领球队获胜。面对顽强坚韧的瑞士,探戈军团陷入苦战,希斯菲尔德差一点就赢了这场豪赌,瑞士主帅选择了将梅西赶离本方球门,宁愿将空档留给阿根廷前锋。在比赛的前116分钟,这一招都是奏效的,但最后时刻瑞士球员还是败给了梅西,败给了阿根廷10号标志性的带球强突,防线就此瓦解,送上最后一击的虽是迪马利亚,但绝大部分功劳都要记在梅西身上。

  “我们不会对梅西采取人盯人防守,区域联防才是正确选择,无论他出现在球场的那个角落都不能给他一点缝隙,同时要注意防守动作,尽量避免犯规。” 希斯菲尔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阿根廷在小组赛中一共完成了6粒进球,其中4球是由梅西打进,还有两球分别是对方乌龙,以及左后卫罗霍在定位球配合中破门得分——这个事实说明了两件事,梅西状态神勇,以及阿根廷其他前锋还没找到得分的感觉。

  宁愿给其他阿根廷球员机会,也要防死梅西。这一战术在上半场一度让梅西和阿根廷非常不适应,梅西不得不频频回到中圈附近拿球,极难靠近对方球门,只能依靠中路强行突破制造威胁,第31分钟与第40分钟连续两次中路强突后分球给迪马利亚,后者的射门都欠缺水准。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梅西渐渐找到了办法,他加大了前场跑动与反抢力度,拿球突破更加坚决。第46分钟,梅西禁区前分球,拉维奇左路回敲,伊瓜因中路完成抢点,皮球虽然偏出,却是全场比赛阿根廷创造出的首个得分良机。

  之后比赛进入到梅西单挑整个瑞士防守体系的模式,巴萨球员彻底放弃了破门得分的想法,专心致志为队友创造机会,甚至是创造并不能完成直接助攻的机会,他在中路得球后突破,然后分球给边路,再由边路传中的成为了整个下半场阿根廷的主要进攻套路。在边路拉开后,梅西也获得了更多的活动空间。第67分钟他完成了自己全场比赛首次有威胁射门,禁区外凌空抽射高出横梁。第77分钟,梅西禁区前标志性地连续摆脱后低射,造成瑞士门将扑球脱手,可惜跟上的帕拉西奥晚了一步。

  90分钟战罢,梅西贡献了5次突破与7次关键传球。“这个梅西更象马拉多纳!”加泰罗尼亚媒体表示尽管比之前几场比赛距离对方球门更远,但梅西本场比赛更象是球队核心了,扮演的是助推器的角色,他的传球就象“魔术师”约翰逊的助攻,总是能恰达好处地给到队友脚下,但遗憾的是阿根廷的前锋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无论帕拉西奥还是伊瓜因,就是没办法将梅西的美妙传球转化为进球。

  第117分钟,终于有人能够把握住梅西创造的机会。在反击中梅西中路高速突进,在一瞬间吸引了对方5名球员的防守,然后将皮球分给右路无人盯防的迪马利亚,后者直接推射将皮球打进。这也是梅西本届世界杯完成的首次运动战助攻,在看台上的球王贝利的注视下,距离加冕当世球王又进了一步。

  在阿根廷飞赴巴西时,飞机上喷上了梅西、伊瓜因和阿奎罗的肖像画。阿根廷的夺冠希望,被寄托在这组三叉戟身上。在这支阿根廷队中,梅西的位置是前腰,跳蚤主要负责穿针引线为队友输送炮弹。阿奎罗小组赛表现糟糕并因伤高挂免战牌,如今又轮到伊瓜因被媒体痛批了。在今夜交上白卷之后,伊瓜因在阿根廷队的球荒已经将近11个月了。

  伊瓜因上次为阿根廷破门,要追溯到去年8月与意大利的友谊赛中。在此之后,伊瓜因就没尝到过进球滋味。瑞士队整体收缩防线,这极大压制了伊瓜因的进攻空间。阿根廷混乱的进攻组织,也使得伊瓜因在阵地战中几乎得不到队友的有效传球。伊瓜因空有一身跑位绝技,但却没人能为他传出身后球。整场比赛中,伊瓜因一共只有3次头球射门。伊瓜因只在第61分钟制造了威胁,他的头球射门逼迫贝纳利奥做出了一次世界级扑救。

  该如何用好伊瓜因?这是摆在萨维利亚面前的一道难题。两名边后卫助攻幅度不大,迪马利亚得球后的第一选择就是自己单干,梅西又总被对手多人包夹,这使得伊瓜因在瑞士禁区内显得孤立无援。在整个下半场中,伊瓜因只为队友成功传球过一次,这直接源于小烟枪压根拿不到球。如果萨维利亚继续容许迪马利亚“乱枪打鸟”的话,伊瓜因唯一的作用也就剩门前捡漏了。

  此役首发的拉维奇,今夜的表现也是惨不忍睹。萨维利亚原本希望拉维奇能在边路拉开空间,但拉维奇无论在左路还是右路都缺乏有效突破,反倒因屡屡粘球而导致多次无谓丢球。每当拉维奇得球之后,他的第一选择就是盲目的个人突破,但他又不具备单挑瑞士防线的强大能力。在被换下之前,拉维奇一共只有一次在禁区右侧的铲射稍微具备一点威胁。

  替补出场的帕拉西奥,表现也只能用平庸来形容。在常规时间结束前,梅西曾有过一次连过数人后的直传。当时帕拉西奥在禁区中路,他身边并没有贴身骚扰的防守球员。只要将球停好,帕拉西奥就能直接面对贝纳利奥。但帕拉西奥却把球停出了一米开外,这给了瑞士后卫补防解围的机会。准备去罚角球的梅西,明显一脸不高兴。跳蚤好不容易制造出的机会,就这样被帕拉西奥浪费。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前锋无能,累死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前3场比赛中,潘帕斯雄鹰共打进6球,其中4个都是由梅西打进。阿根廷前锋甚至一球未进。对阵波黑时,对手先自摆乌龙,梅西随后靠个人能力破门。对阵伊朗时,梅西世界波绝杀。对阵尼日利亚时,梅西梅开二度,罗霍打进制胜球。今夜,阿根廷又靠梅西和迪马利亚的瞬间连线艰难晋级。如果前锋们继续状态糟糕的话,过于依赖梅西的阿根廷可绝对走不远。

  在C罗的葡萄牙出局之后,梅西成了本届世界杯中还“活着”的最大牌球星,他的女友安东内拉自然也受到了极大关注。和小组赛阶段一样,安东内拉今天仍然带着儿子蒂亚戈一起出现在看台上为梅西加油。在经历了120分钟苦战之后,阿根廷才凭借第117分钟时的破门险胜瑞士。看台上的安东内拉,甚至一度神情紧张的咬指甲放松压力。梅西如今扛着多大的压力,安东内拉最为清楚。

  压力巨大的,并不只是梅西一人。迪马利亚在第117分钟为阿根廷打破僵局,主裁示意补时3分钟,这最后的5分钟让所有阿根廷人都相当煎熬。119分钟时,迪马利亚就因为在中场铲倒里卡多-罗德里格斯而吃到黄牌,瑞士的定位球进攻转化为角球。瑞士门将贝纳利奥冲入阿根廷禁区,他甚至来了次相当精彩的前点倒钩射门,可惜皮球差点飞出右侧边线。沙奇里得球后传中,无人盯防的泽马伊利小禁区中路头球射门击中门柱,皮球弹中他身体后又飞出底线。可以说,如果没有门柱化险,那么比赛的胜负还未可知。一旦瑞士队将阿根廷拖入到点球大战,那么谁会晋级八强就不好说了。在球员身价的评估中,阿根廷23名球员的总身价达到了3亿9000万,接近4亿。而一支如此豪华的球队竟然要靠门柱拯救,不知阿根廷的名宿和球迷们会不会感到心酸。

  阿根廷虽然逃过一劫,但却因这次死里逃生而承担着更大的心理压力。122分钟30秒时,迪马利亚中场吊射空门却把球踢高,过大的心理压力使得天使没能帮助潘帕斯雄鹰锁定胜局。122分57秒时,加雷在禁区弧内铲倒沙奇里,并因此被出示黄牌。在终场3秒钟前,阿根廷又给了瑞士最后的机会。瑞士替补球员们站成一排期待奇迹的发生,而阿根廷替补席上的罗霍双手掩面不敢看这最后一次防守,拉维奇则不断地用手划着十字祈祷。直到阿根廷人墙挡出沙奇里的任意球射门,潘帕斯将士们才飞奔庆祝这场艰难至极的险胜。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