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70年世界杯综述:巴西三度加冕 保留雷米特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1970年世界杯来到了墨西哥,这是一届梦幻般的世界杯,观赏程度甚至可以排到历史第一,前两届中暴力横行的场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多场赏心悦目的经典比赛。足球规则中首次引进了红黄牌制度,但本届大赛中没有一人被罚下(与1950年相同),同时,每场比赛可以换2人的规则也首次被确定,教练们不用再担心队员被踢伤后只能10人应战的情况发生。

  借着“首次全球电视直播”和“首次彩色电视直播”的东风,1970年世界杯彻彻底底地火了,再加上诸多强队精彩纷呈的你争我夺,本届世界杯着实成为了一场足球狂欢。伴随着阿迪达斯成为世界杯比赛用球赞助商,世界杯也正式进入了“商业时代”,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巴西第三次成为世界冠军。

  这是第一次由欧洲和南美之外的国家承办世界杯,墨西哥最高达2680米的海拔令人担心,为迎合电视转播,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多场比赛被安排在中午12点,37度的高温让球员叫苦不迭。不过这并未影响比赛的观赏程度,秘鲁3-2逆转保加利亚、西德连扳3球3-2胜英格兰意大利4-3淘汰西德以及决赛巴西4-1击败意大利的比赛都堪称经典。

  在墨西哥的高原上空,一架德国轰炸机自由翱翔,盖德-穆勒两度上演帽子戏法,打进10球荣膺本届最佳射手。在穆勒的前进道路上,炸毁英格兰的较量堪称经典,西德在前49分钟还以0-2落后,但随后贝肯鲍尔和乌维-席勒连进2球扳平,穆勒又在加时赛开了致命一枪。半决赛西德和意大利联手奉献了经典,双方在加时赛中共打进5球,创造了世界杯之最,虽然穆勒2次为西德开火,但金童里维拉的进球帮助意大利挺进决赛。

  去看巴西踢球!去看贝利踢球!墨西哥世界杯期间掀起了桑巴热潮。很多人认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球队,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居高临下姿态俯视所有对手。雅伊尔津霍(查仙奴)、托斯唐、利维利诺、阿尔贝托……当然,还有球王贝利。主教练扎加洛曾是58、62年两届夺冠的球员,他在1970年的功绩之一就是劝说曾发誓不再踢世界杯的贝利重返球队,球王回归后,巴西队真正变得完美了。

  没有人能阻挡这样一支巴西队,6场比赛打进19球,在击败对手的同时还在愉悦观众。1970年巴西同意大利的决赛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之一,贝利的头球首开记录,雅伊尔津霍将比分改写为3-1,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人,阿尔贝托最后的抽射将比分定格为4-1,巴西第三次夺冠,得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

  花絮趣闻

  1970墨西哥世界杯比赛用球“Telstar”完全由真皮制成,这一点和当时其他的球相比并没有什么特殊,但与众不同的是她表面由32块手缝的嵌面组成(12块黑色的五角形和20块白色的六角形),这种全新的构造配合均衡的缝制使足球拥有更圆更完美的外形。这一革命性的构造设计书写了足球史上新的一页。“Telstar”首次在白色的足球上镶嵌黑色的五角形,从而使足球在黑白电视机的画面中更为显眼。(“Telstar”源自“Star of Television”,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首次对世界杯比赛通过卫星进行电视转播)。直到现在,“Telstar”仍然是各种足球的原型。

  1970年世界杯上事故频发的英格兰:队长穆尔被指控在商店行窃,后证明清白后释放;主帅拉姆塞装有战术笔记本的皮包反而被偷;墨西哥卫生部门以英国流行鹅口疮热的理由将英格兰队带来的黄油烧毁;英巴大战前夜,巴西球迷在英格兰下榻旅馆前彻夜喧哗鼓噪,迫使警方鸣枪驱赶;英德大战战前,门将班克斯饭后吐泻不止病倒并未能出场,这也成为了世界杯史上谜团之一,看来卫冕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1970年是球王贝利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从1958年到1970年,他共出场14次打进12球。1971年7月1日,30岁的贝利最后一次代表巴西国家队效力。1977年10月1日,贝利举行告别赛,同时打入1球,将个人生涯的进球数定格为1281个。

  扎加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均夺取世界杯的人,1958和1962年,他是巴西冠军队队员,1970年则作为主教练率队夺冠。另一个完成这一创举的是西德的贝肯鲍尔,1974年他作为队长夺冠,1990年作为主帅率队捧杯。巴西的雅伊尔津霍是世界杯决赛圈历史上唯一一个每场都有进球的人,他在本届大赛中共打进7球。罗纳尔多在2002年险些重演这一奇迹,但他在同英格兰的比赛中未能破门。

  本届大赛首次启用红黄牌制度,但无人吃到红牌,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张黄牌出现在萨尔瓦多0-4负于墨西哥的比赛中,萨尔瓦多门将开创了历史。4年后,智利的卡洛斯-卡斯泽利成为了世界杯第一个吃到红牌的人。本届大赛还第一次引进了换人规则,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换人出现在苏联和比利时的比赛中。

  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中美加勒比海地区预选赛上进行了三场比赛。第一场在洪都拉斯进行,洪都拉斯1-0赢了对方。第二场,萨瓦尔多在主场3-0还以颜色,蓄积以久的火药味在比赛场上终于爆发了,双方大打出手,萨尔瓦多拉拉队鲜血满地撤出场外,此后,洪都拉斯人开始屠杀住在自己国家的萨瓦尔多侨民。第三场是在第三国墨西哥进行的,在这次比赛中,萨尔瓦多3-2赢了对方(90分钟内2:2平局后,萨尔瓦多队加时赛破门制胜)。20天以后,即1969年7月13日,萨瓦尔多向洪都拉斯宣战,经过数天的战争,洪都拉斯有三千余人在战场上战死。虽然洪都拉斯的国土比萨瓦尔多大8倍,但洪都拉斯在球场、战场都输给了对方。

  (黑曼巴)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0/n400653077.shtml report 3570 1970年世界杯来到了墨西哥,这是一届梦幻般的世界杯,观赏程度甚至可以排到历史第一,前两届中暴力横行的场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多场赏心悦目的经典比赛。足球规则中首
(责任编辑:张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