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FIFA回应英专家质疑 称足球的确起源于中国蹴鞠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张洁清)巴西世界杯的临近,让足球气氛浓烈起来,然而法新社近日发现,一张“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面带微笑,手拿一张小小蓝色认定证书,表明中国城市淄博为足球起源地”的老照片,激怒了英国专家。

  惹恼了的专家称,中国古代运动蹴鞠与足球这一现代运动间的联系是“站不住脚的”,并质疑国际足联的动机。

  今晨,国际足联媒体部门工作人员回应《法制晚报》采访说,现代足球已经超越百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3年的英国,但是真正有科学依据的此类游戏形式,则还是要回溯到公元前2世纪到3世纪的中国。

  法新社称,英国历史学家汤姆·霍兰认为,足球始于19世纪。“很遗憾,我对足球的古代起源一无所知。原因很简单,不存在这种起源。”他说,“将某种物体踢来踢去是人类常见的一种活动。世界多个地区的多个民族也许都进行过此种活动。这并不能证明他们就是足球的发明者。”

  而英国专家如此炮轰的由头便是国际足联十年前认定淄博市为足球起源地的做法。

  报道称,临淄足球博物馆中的一张地图上,一条细线从中国延伸至埃及,然后至希腊罗马法国,最终止于英格兰。尽管通常认为,足球运动起源于英格兰,足球比赛规则也于19世纪在英格兰形成。但是临淄足球博物馆称,地图上的轨迹代表着足球的发展之路,布拉特签名的认定证书则赞誉中国是足球起源地。

  英国专家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并指出,蹴鞠与现代足球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这种联系很荒谬而且站不住脚。”英国文化教授埃利斯·卡什莫尔告诉法新社说。

  有理有据 蹴鞠走向世界 书中有记载

  今天上午, 临淄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马国庆院长告诉法晚记者,的确,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确认过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淄博,而英国方面宣称的则是现代足球规则于英国确立,可以说是“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

  在临淄足球博物馆工作人员主编的《齐文化》和《中国蹴鞠》等书中,都明确提及了此事。《中国蹴鞠》的影像篇、传播篇和确认篇等部分也分别就蹴鞠走向世界的过程进行了确认。

  国际足联媒体部工作人员大卫·诺埃米今晨介绍说,这项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戏的“当代历史”已经超过百年,始于1863年的英国,这也正是橄榄球和英式足球走向不同分支的时间。当然,这两种形式又共有一个根源和漫长而错综复杂的分支前的枝干。再上溯数百年,则至少可以有6种不同的游戏形式。

  而从另一方面看,该游戏最早的有科学证据的形式,则来自于公元前二三百年的中国人的活动。

  中国汉朝时,蹴鞠这种游戏形式就开始流传,人们踢一个塞满羽毛的皮球,直径为30-40厘米,在场地上拿长竹竿立起后中间有个网格,作为比赛中需要的一部分。此后这一游戏形式得到演变,球员们无法畅通无阻地直攻球门,而需要靠脚、胸部、背部甚至是肩膀来对抗对方的进攻,但是比赛中不许用手。类似的规则至今使用。

  这之后的500-600年间,日本也有一种类似的运动,不过比起蹴鞠则没什么对抗性,人们只是在一个狭小区域站成圈,互相传球力求它不会落地。后来的古希腊运动“episkyros”和古罗马的“harpastum”则只保持了700-800年的热度。

  尽管有说法认为古罗马的这项运动传到了英国,但是罗马这项运动中脚的使用太少了,所以有别于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0/n400667713.shtml report 2117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秀晨张洁清)巴西世界杯的临近,让足球气氛浓烈起来,然而法新社近日发现,一张“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面带微笑,手拿一张小小蓝色认定证书,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