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斌:中国与世界杯关联渐少 足球魅力在于无解

来源:搜狐体育

  随着世界杯脚步的临近,足球这两个字出现在生活中的频率越来越多。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资深足球记者,张斌对于这即将到来的每四年一次的等待显得有些平静。但表面上的平静是因为内心当中的思索。他在接受北京体育广播记者采访时说,他这次世界杯很想推一句话:只有足球可言。

  “因为我想来想去,世界上很多运动都很伟大,每项运动都能有它伟大的内核,但只有足球能在每四年,这一个月当中,让整个世界围绕它而癫狂,而发生变化,这个能力是其他运动项目没有一个运动项目可以达到的,也没有一个比赛可以达到的,只有世界杯只有足球可言。这是我特别想让自己能把这份感受能体会得再深一点,然后用最恰切的方法跟大家能做一个表达。”

  足球的魅力究竟是什么?从78年第一次听说世界杯开始,张斌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时至今日他依然没有答案。因为足球有他不可言说的某些魅力。而这种魅力是超越政治,超越种族,超越一切的。

  “我清晰的记得,2010年的世界杯赛德国阿根廷的时候,那场比赛的时间是很好的时间,北京时间晚上10点钟,我记得当时豪门盛宴正在直播,我们等这场比赛,在那个直播间隙播片的时候,我们的主任进来了,因为他是从东边赶回到西边的电视台来看我们的直播,他说今天长安街没什么车,他说交通非常顺畅,大家都回家去看球了,所以你瞬间的感觉,就是你能感受到就是万里之外那场世界杯都一个这样一个中国的城市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还是很鲜明的。去世界杯前我特别想做一次探寻,我当时自己选了8到10个足球国度,我特别想让我们的同事们能够走这8到10个国家去,给中国人讲讲,别人的足球生活是什么?我特别希望让他们去多特蒙德,去那个南看台,那25欧元的球票,25000个站着的人,为什么他们要站着,是因为这是产业工人的城市,这里是一个低收入,失业率很高的城市,他们没有钱,他们不可能是有充足金钱去购买高票价,所以俱乐部很审慎的不去取消这种站立的球票,在当地认为足球是超越政治与信仰的,能把全城人民集中一起的,这一刻有时候你可能会在工体感受到瞬间,它就是这样,瞬间可能感受,这四万五、这五万人,那一瞬间足球是将他们聚合在一起的唯一理由,就这些东西我觉得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当中,有的人已经延绵了100年了,有的延绵了50年,有的可能是最近5年,但它总有些东西是共通的。”

  如果90年作为实习生报道世界杯算是张斌第一次参与世界杯的报道的话,那到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张斌已经参与了7次世界杯的报道,对于足球,对于世界杯,他可能有更多普通球迷所没有的感悟。而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关系渐行渐远。

  “作为一个中国的记者,你拍世界杯其实拍着拍着就会很单调,你刚开始的兴奋逐渐会变得单调起来,因为你无法渗入到世界杯当中去,因为说实话那个比赛跟你的关联度态度太低太低了,你只是背后有几亿狂热的观众,但是你跟所有球队之间是没有任何关联的,你顶多每一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站在球场前你把你所有的感受说出来,你是用摄像机拍一些细碎的细节,但你不是世界杯真正的一员这种感受是非常强烈,所以我当时我们唯一的可采访就是冈波斯,因为他当时是唯一这中国符号,当然这个是一个打上引号的中国符号进入到世界杯的环境中去,而且当时他正是在北京国安正红的时候,但是巴拉圭的采访也非常困难,因为你首先得预定,你跟别人去沟通,你进入到别人的训练场和酒店的机会又很少,最后我们决定唯一的机会我们申请下来就是赛后采访,就是法国打巴拉圭,但对我来讲最大的困难我不会西语,一句不会。冈波斯英文几乎也一句不会,这怎么采访及时他站到我面前我怎么采访他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后来我想我一定能让他知道我是采访他的这个没问题,后来我让国内的同事用西语打出了大概7、8个我要的问题,然后我拦住他,他一看这标就知道来自于中国,他可能不知道你这电视台是谁,但他清楚国内有这个电视台采访过我,我拦住他之后我就把这个白纸掏了出来,看第一个问题他对着镜头就讲,我其实不知道他说什么,第二个问题,他再讲,讲完之后这第八个问题我把这素材传回国内,国内听译出来,再转换成一个张斌采访冈波斯,这一切在我现在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是采访冈波斯的那一瞬间我还是觉得挺满足,我还觉得挺释然的。”

转自北京广播网 编辑:崔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708430.shtml report 2449 随着世界杯脚步的临近,足球这两个字出现在生活中的频率越来越多。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资深足球记者,张斌对于这即将到来的每四年一次的等待显得有些平静。但表面上的平静是因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