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根廷球迷翻版特维斯 迈阿密买球衣就穿绿城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海关出口的官员接过护照,看到签证后微笑着说:“去看球啊?”大概有很多球迷是在这些会心、多少带着羡慕的笑脸中,踏上自己的巴西世界杯旅程的,在过去这些天以及未来的一个多月里,足球将成为他们每一次交谈的首要话题。

  “我不看足球,虽然现在世界杯绝大部分人都在为它疯狂。”一个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德国老人,是我在约24小时的飞行旅途中遇到的唯一表示自己不是球迷的人,因为工作太忙,他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喜欢的运动。途中碰到非球迷的另一个原因是——— 这趟航班只是从广州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目的地还不是巴西。

  而从阿姆斯特丹前往里约热内卢的航班上,则充满了骚动。按捺不住近12个小时跨越大西洋的旅途被困在狭小座椅上的无聊,不少人都会到舱尾活动筋骨,在这里,足球是唯一话题。身高1.9米多的西蒙是舱尾的“常客”——— 一位业余球队的门将,一讲起足球就很专业:“我们荷兰第一场对西班牙非常关键,如果赢了就有机会拿到小组第一,否则要碰到巴西,虽然上届世界杯我们赢过他们,但现在有很多困难,斯特鲁曼伤了,范加尔不得不改变他的阵型体系,不知道世界杯会踢532还是什么。你知道,范加尔是个疯狂教练,复制四年前的胜利不是不可能,输了也都是他的错。”

  丹麦的汉森和我握手,因为我们的主队都没有晋级决赛圈,然后他开始“黑”本特纳,眉飞色舞,我有些尴尬,这种感觉,随后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上遭遇阿根廷球迷的一个问题时再度发生,“中国现在最出名的球员是谁?10号是谁?”

  和许多还没有完工的球场一样,科帕卡巴纳海滩上的大型球迷中心也还在赶工,但全世界的球迷都已经涌向这里。飞机顺利降落里约的时候,空姐在广播中祝“所有到巴西看球的球迷,希望你们支持的球队都能取得理想成绩”,大概两秒钟之后,她又补充道:“差点漏了一句,我们巴西还是最强的球队。”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科帕卡巴纳海滩球迷群像

  迎面而来的世界杯

  科帕卡巴纳海滩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海滩,白色细沙铺就的沙滩延绵4 .5公里,终年气候宜人,游客络绎不绝。到了巴西,南都记者一行迫不及待地奔向这里。因为除了美丽的景色,这里还有从世界各地涌来的球迷们。看着各种肤色的球迷在这片沙滩上踢球、戏水、晒太阳,有一瞬间,我们忽然有点失落,因为觉得缺乏参与感,看到其他国家的球迷在那儿嗨,我们很羡慕。至于原因,你们懂的。

  智利球迷为了学生,校董带着国旗来海滩

  海滩上的人群里,一面被系在排球网杆上的巨幅智利国旗格外醒目。在接近日落黄昏时,阿雷扬诺尔洛才准备把它收起来,在大风中,要做完这个工作还要费挺大劲。

  “我在智利有一所小学,我承诺过孩子们,要把这面国旗带到科帕卡巴纳海滩。”阿雷扬诺尔洛说。他显然是一个懂得及时享乐与向学生们灌输爱国主义教育并重的校董,和他在远处晒完日光浴慢悠悠走过来的太太一起,他们对智利的世界杯前景有很乐观的期待。

  “荷兰第一,智利第二。”上届世界杯智利小组赛仅1比2不敌西班牙,这显然给了阿雷扬诺尔洛很大自信,而且他也不像荷兰人西蒙那样惧怕拿到小组第二,“上届世界杯我们前后遇到西班牙和巴西,但都表现不错。”

  阿根廷球迷“翻版特维斯”不识孔卡

  卡洛斯·特维斯!如果不是定眼细看,很多人恐怕会把杰里米亚斯当成效力尤文图斯的阿根廷前锋,除了没有脖子上的伤疤,两人有七八分相似,身材也差不多,当然,同样是阿根廷人的杰里米亚斯长相比“野兽”斯文不少,也有一口好牙。

  对被阿根廷国家队抛弃的特维斯,杰里米亚斯和他的朋友一点都不担心:“我们有足够强大的阵容!”这一次阿根廷分到一个相对容易得多的小组,球迷对球队前景无比看好,只要有人注意到他们,这些球迷便兴高采烈起来,“谁是冠军?”“阿根廷啊!”

  阿根廷第一场小组赛便将在里约举行,对手是世界杯新军波黑,这也是里约的第一场2014年世界杯比赛。大约有5000名阿根廷球迷将前来助威,和路途更遥远的波黑相比,这里很快就将成为阿根廷人的主场。

  杰里米亚斯和他的朋友们,对“达里奥·孔卡”这个名字显得有些陌生而不熟悉。看来,在阿根廷国内联赛未获得成功,却在巴甲赢得M V P、又在广州恒大拿下亚冠冠军的孔卡,在国外球迷心中的地位反而更高,至少,巴西人都知道孔卡。

  哥伦比亚球迷“我们还有另外11个法尔考

  阿根廷人完全不需要为没有特维斯担心,哥伦比亚却要哀伤,他们的头号球星法尔考因伤没能赶上世界杯的班车。

  “会有一万到两万名哥伦比亚人来巴西看球。”一位来自首都波哥大的哥伦比亚球迷估计。此言不虚,科帕卡巴纳海滩上到处都有身着哥伦比亚球衣的球迷在走动,他们要面对其他球迷一次次打招呼时的“法尔考”。但显然,他们比他们国家队的主教练、阿根廷人佩克尔曼更早找到了答案:“我们还有另外11个法尔考!”“我们还有其他20个高手高手高高手!”

  足球是11个人的游戏,真理。

  其他国家球迷克罗地亚冲天炮最抢风头

  来自南美洲的球迷聚在一块,用他们的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交谈,来自欧洲的球迷也聚在一块。穿着博比·查尔顿、博比·摩尔等传奇巨星球衣的英格兰“冠军之师”在一边练球,脚法着实一般;法国球迷穿着巴黎圣日耳曼球衣,戴着墨镜,酷劲十足。

  声势,被一旁最吵闹的克罗地亚人完全抢走了。克罗地亚将在世界杯揭幕战与巴西对决,这些没有买到揭幕战球票的球迷,将里约当成他们的大本营,毕竟这里才是巴西的旅游胜地。克罗地亚人一身经典的格子衫打扮,占了一个啤酒摊附近,载歌载舞,不停朝天空放烟花。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脸谱

  去巴西看球的中国人

  开栏语 世界杯是所有球队的追梦之旅,采访世界杯是记者的圆梦之旅,旅途上难免遇到各色人等,

  一人一世界,一起来听听他们各自不同的小故事,看一看他们的小世界。

  “我从郑州来”

  经阿姆斯特丹转机飞里约热内卢的飞机上,我右边隔着过道坐着一个光头的胖子,拿不准是东亚哪国人,但百分之九十九是中国人。飞了一会儿,他突然用普通话问我:“你从哪儿来?”这说明我看着也像中国人。我回答:“我从广州来。”然后他回话:“我从郑州来。”

  胖子坐在那儿很像一尊笑佛,啤酒肚很大,剃了个光头,有福相,像老板。

  这是我此次行程中碰到的第一个去巴西看球的中国球迷。这激发了我的疑问,到底什么人会飞到这个地球上离中国最远的一个国家去看世界杯?

  胖子叫王岚,他说自己37岁,是郑州一家酒店的投资人。他说自己曾经是一个想进职业队踢球但梦想未遂的少年,“从小爱踢球,就想去现场经历一次世界杯。”这种朴素的愿望很多人都有,问题是很多人没钱。胖子说:“以前有时间没钱,现在有钱了又没时间。”

  “有钱不就有时间了?”我说。

  胖子说:“除了酒店,还有别的生意,有些事不是非得自己管,别人也能做,但要放下是很难的。不过最难的倒不是这个,还要向老婆请假。她开始不同意,后来妥协了,我打算让她带儿子到香港接我,放点血让她购物。”

  被扼杀的梦想

  胖老板从小踢球,中学的时候他想进专业队,父母不让。聊到这个他就起劲了。“我一哥们那年19岁,在建业连踢了5场主力,看着前途无量,就是家里穷,后来教练就不用了,被挂牌,挂150万,那是(上世纪)90年代啊,教练就是想断你的路。很多教练那时候收钱,不给钱在二队都上不了场,潜规则。现在好点了。”

  1998年大学毕业后,胖子先去了银行,干了三年又去了政府部门,2002年选择下海经商。他说自己是白手起家,最开始是做工程,在工地上混了很久。然后他突然感叹:在中国做生意没有关系是肯定不行。

  他有意无意中总能聊到自己跟体育圈和足球圈保持的联系。“我老婆是篮球运动员出身。”“那你老婆挺高的啊。”“比我矮一点,1米78,打后卫,曾经入选过国少队,后来地方队要她签15年的合同,她没签。噢对,我老婆跟杜威小时候是同学,杜威他爸是当时体工队的领导,所以很早就把杜威送到了上海。其实河南人踢球还是可以的,就是人都在外面。我还有几个一起玩的小兄弟,跟郜林是发小。”

  “许家印比胡葆森强点啊。”

  “许家印是周口人,周口人是河南人里面最会做生意的。”

  重口味的红灯区

  胖子此行有一个伙伴,一个从事酒店管理的香港人,他生意上的合作者。球票是香港人在网上帮他买的,酒店住宿和飞机票也都由这位朋友搞掂。

  “我俩看4场小组赛———巴西打克罗地亚、德国打加纳俄罗斯韩国日本科特迪瓦。我最想看的是德国打加纳,其实我是意大利球迷,我朋友,肯定英格兰嘛,但都没买到票。”他们打算小组赛后回国,除去吃饭和巴西境内交通费,机票、住宿加上球票,人均花费接近5万。

  胖老板看起来五大三粗,但他也担心巴西的治安,“走之前我专门去剪了个光头,他们说这样看起来凶一点,在街上不容易被抢。”

  “我们在阿姆斯特丹转机,待了一天,去看了那个最著名的红灯区,太重口味了,40欧。有人跟我说巴西红灯区也很不错,去了阿姆斯特丹我就不相信了。美国政府特意提示美国球迷,去巴西不要乱搞,太危险了,别什么病都带回来了。”他说这些说得还挺认真的。

  下飞机后的第二天,我又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上看到了胖老板,还是穿着那身在飞机上的衣服,正在看一群黑人和白人打排球,跃跃欲试的样子,但终究只在场边看。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丰臻(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段子

  在迈阿密买到的杭州绿城球衣,穿在一个阿根廷人身上

  在海滩上各国球迷的狂欢里,我们终于遇上了中国元素——— 一位穿着杭州绿城球衣的阿根廷球迷。“这是来自中国联赛的球衣吗?我只是喜欢这种绿色,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拿过冠军。”“绿城哥”说,“我没去过中国,这是我在迈阿密买到的球衣。”迈阿密,杭州,里约热内卢,时空错杂的交汇!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 摄影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50779.shtml report 6505 海关出口的官员接过护照,看到签证后微笑着说:“去看球啊?”大概有很多球迷是在这些会心、多少带着羡慕的笑脸中,踏上自己的巴西世界杯旅程的,在过去这些天以及未来的一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