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式 > 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密世界杯开幕式球场 前总统为它帮着“砍价”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巴西圣保罗电 不得不佩服巴西人的“沉稳”和“大气”,哪怕看台的座椅还没完全安装到位、哪怕通道内的脚手架依然随处而见、哪怕周围红土裸露绿植稀少,他们依然可以“心安理得”的把圣保罗竞技场展现在全世界球迷面前。

  尽管在摄像和导播的精心编排下,作为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的舞台,这座矗立在圣保罗东部崭新的球场呈现出精致的现代美感,但实际上,圣保罗竞技场不过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一件无法预知未来的艺术品……

  前世

  为了它,“暗战”不断

  今生

  建设它,不惜血本

  圣保罗是巴西的“经济首都”,同时也是这个“足球王国”里足球文化最浓的城市之一,深厚的足球底蕴足够让一个城市里哺育出三支世界闻名的足坛豪强——科林蒂安队、圣保罗队和帕尔梅拉斯队。

  与此同时,圣保罗还拥有一座名气仅次于里约马拉卡纳球场的莫隆比球场。这座有着半个多世纪光辉历史的球场能容纳8万人,不仅是圣保罗队的主场,连科林蒂安队和桑托斯队也把一些重要赛事放在莫隆比举行。此外,它还是巴西国家队的主场之一,举办国家队赛事的数量仅次于马拉卡纳球场。

  事实上,早在2007年10月底,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巴西为2014年世界杯举办国时,最先确定的,就是让莫隆比球场承办揭幕战。前提是,圣保罗俱乐部方面需要花费2~3亿雷亚尔对球场的交通设施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和改造。按理说,这样一笔投资在世界杯提振经济的大背景下显得相当有性价比,如果按计划实行,或许就没有今天圣保罗市内不断升级的罢工和抗议了。

  然而,历史总是喜欢在出人意料的地方拐个弯。因为迟迟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圣保罗方面的消极态度惹恼了向来说一不二的国际足联。再加上圣保罗俱乐部主席儒温西奥跟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政见不合,FIFA和巴西足协一商量,决定联手“做掉”这个刺头。2010年6月,巴西足协正式宣布,莫隆比球场将不再承办世界杯比赛。

  废掉莫隆比容易,但不能让圣保罗这个城市与足球无缘。在“合纵连横”一番后,FIFA和巴西足协看上了圣保罗队的死对头、一直因为没有自己主场而郁郁寡欢的科林蒂安队。新建一座球场的计划浮出水面……

  今生

  建设它,不惜血本

  科林蒂安是一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球队,球迷人数最多时达到2000万人,不过,由于他们的粉丝多是中下阶层的劳苦大众,科林蒂安也被称为“平民球会”。简单点说,他们之所以一直没有现代化的主场,就是没钱。

  莫隆比的出局,让科林蒂安看到了希望。加上FIFA和巴西足协吹得天花乱坠,科林蒂安俱乐部最终决定,借钱盖球场!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前总统卢拉是科林蒂安队的死忠,有了这样深厚的人脉,尽管俱乐部的财政并不算健康,巴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还是向他们贷款4亿雷亚尔,圣保罗市也为新球场的建设开出各种优惠政策。

  尽管如此,想要建成让FIFA满意的、能举办世界杯比赛的球场,这点钱只能算杯水车薪。建筑商为这座球场报价10.7亿雷亚尔,在卢拉的出面游说下,终于将价格“砍到”了8.2亿雷亚尔。不过,巴西人“不靠谱”的国民性格再次发挥作用,整个建设过程中,方案一改再改、投资一增再增,从2011年5月10日开工,到世界杯开幕式前的“被迫竣工”,圣保罗竞技场总投资达到了12亿雷亚尔(约合6亿美元),是当初改造莫隆比球场计划的4倍!它由此成为继位于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之后,整个巴西第二贵的球场!

  虽然投下了这么多真金白银,但这座被寄予厚望的球场还是存在不小的遗憾。原计划,球场将能够容纳6.8万名观众,因为担心不能及时投入使用,不得不大幅减少临时座椅的安装数量。巴西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仅有6万多一点的观众入场,这也是自1966年世界杯以来人数最少的一次揭幕战。

  而且,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座球场的顶棚显得有些“简陋”。实际上,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施工方并没有按计划安装玻璃顶棚,承建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球场顶棚的玻璃只能等到世界杯结束后再找时间安装了。这一问题绝对不会影响世界杯比赛的正常进行。”

  当然,最受诟病的还是球场至今没有一个各方公认的名字。国际足联称呼它为圣保罗竞技场,而圣保罗政府方面则叫它伊塔盖拉竞技场,但在这个城市更多的球迷心中,只有科林蒂安竞技场才最配得上它。

  未来

  使用它,才是难题

  总之,不管仍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还是如期在这座球场举行了,科林蒂安的球迷也终于在全世界面前扬眉吐气了一把。但对圣保罗竞技场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世界杯之后。

  为了承办本届世界杯,巴西方面翻新了6座球场,新建了6座球场。新建球场中,像玛瑙斯和库亚巴这样并没有顶级联赛球队的地方,新球场一诞生就面临着“死亡”。圣保罗竞技场还好些,世界杯之后将成为科林蒂安队的新主场。可对一支本就不富裕的球队,花这么多钱打造主场合适吗?

  此前记者去探营时,科林蒂安的新闻官安德鲁拍着胸口表示,建设新球场产生的负债他们完全有能力去解决。但科林蒂安副主席罗森博格却有些悲观的认为,新球场完全是个“大包袱”。“我们接受世界杯揭幕战是个错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我认为这场比赛最好的举办地就是莫隆比球场。现在这座球场对科林蒂安俱乐部没有任何好处,只不过是增添麻烦,还增大了开支。”

  这样说可能不地道,但事实的确如此——科林蒂安建设这座新球场纯属“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科林蒂安俱乐部最近几年经济始终不景气,就算是成为南美解放者杯和世俱杯冠军双冠王——成绩最好的2012年,他们净收入也只有区区750万雷亚尔而已。为了偿还巨额债务,科林蒂安要把未来的收益权抵押出去,而且,球场的冠名权、部分球票收入和广告牌收入都将归债主所有。受此影响,他们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势必要大幅减少,当年重金引进罗纳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的大手笔转会基本将绝迹。而最终损害的,还是球队的成绩。

  开幕式前,记者在圣保罗地铁3号线的终点站,见到了不少身穿科林蒂安球衣的巴西球迷。当把记者担忧的问题抛给他们时,这些巴西人毫不在意,只表示,困难是暂时的,相信球队一定能够克服。“巴西是冠军,科林蒂安是冠军中的冠军!”他们最后喊着口号,快乐地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3/n400775997.shtml report 3174 本报巴西圣保罗电不得不佩服巴西人的“沉稳”和“大气”,哪怕看台的座椅还没完全安装到位、哪怕通道内的脚手架依然随处而见、哪怕周围红土裸露绿植稀少,他们依然可以“心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