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受法律约束国际足联有恃无恐 布拉特怒斥英媒

来源:大河网

  □颜强

  说国际足联无法无天,真实证据就在眼前:整个西方媒体都在疯狂转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1日针对卡塔尔贿选2022世界杯主办权的报道,从媒体到曾经的各申办国和地区,再到和国际足联利益直接相关的赞助商索尼、起亚、阿迪达斯、维萨卡等,直接要求国际足联明确调查卡塔尔贿选嫌疑,国际足联依旧可以对媒体和公众呼声不屑一顾,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甚至在世界杯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怒斥英国媒体“有种族主义倾向”。

  如此有恃无恐,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IOC)一样,是无法无天的超国际性组织,他们实际上不受世俗司法体系约束,只是因为注册和办公地点关系,要接受瑞士财务和民事法规的监控,此外再难有司法力量能控制住这头对全球204个成员国或地区足球事务负责的巨型权力怪兽。

  法国雷米特最早组建国际足联这样的机构,动议和组建国际奥委会的法国前辈顾拜旦相似,希望这项运动能够摆脱那些世俗政治力量的控制,在国际范围内维持这项运动的纯洁性。将运动管理总部放在永久中立国瑞士,同样出于类似考虑。然而雷米特和顾拜旦一样,都没能预见到半个世纪后,体育随着殖民地解放浪潮,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极大地政治化利用了,这些国际运动先行者更无法预见,在百年之后,商业化的深度绑架,让现代奥运会和世界杯,不能不成为赚钱机器,成为那本来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超国际性机构赚钱的机器,准确地说,是成为了那些绑架着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国际体育政客的赚钱机器。

  为了达到金钱和权力的目的,这种超国际性组织不受世俗法规约束的绝对自由性,成为了国际足联利用世界杯敛财的绝佳手段。由于国际足联在国际足球事务、世界杯组织上历史传承的优势,机构本身只需要承担世界杯及其他赛事极低的组织和传播成本,大部分主办成本,都被转嫁到一个个翘首期盼的主办国身上。

  2010年南非世界杯,成本13亿美元,收入35亿美元,可东道主从FIFA分到的直接和间接收入,不到6亿美元。世界杯确实赚钱,而且肯定要比夏季奥运会更赚钱,但和夏季奥运会相比,东道主要接受FIFA施加的更加严苛的主办条件,甚至在司法庭审流程上,都要额外让步。这也是巴西前国脚罗马里奥曾经大骂国际足联“不会给巴西留下一个里尔(巴西货币)”的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 https://2014.sohu.com/20140613/n400810503.shtml report 1458 □颜强说国际足联无法无天,真实证据就在眼前:整个西方媒体都在疯狂转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1日针对卡塔尔贿选2022世界杯主办权的报道,从媒体到曾经的各申办国和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