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西班牙赛程|西班牙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法无愧斗牛士的达达尼昂 穆帅喜获大师级核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鑫炜

  从2008年起的4年周期,巴塞罗那西班牙队席卷足坛,tiki-taka风靡全球,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为两队构筑起最强中场组合,堪称足坛三个火枪手。

  然而,斗牛士军团虽以巴萨球员为班底,阿根廷梅西毕竟不能为之效力,锋无力怎么破?博斯克在2012年欧洲杯上的办法,是宁缺毋滥扬长避短,没有在状态的好中锋,干脆发挥顶级中场多的优势改打无锋阵,出任伪中锋一职者,正是法布雷加斯。在此之前,25岁的他虽已为国出战60余场,进球仍不足10个。

  小法可谓少年得志的典型。2004-05赛季,17岁的他因种种机缘巧合,在刚不败加冕英超阿森纳打上主力,枪手队史最年轻联赛进球者、欧冠史上次年轻进球者等荣誉接踵而至。他还是有种之人,该赛季阿森纳不败止于曼联之手,是役赛后爆发“飞饼门”事件,敢向英超大佬弗格森爵士扔比萨者,竟是尚未成年的小法!

  法布雷加斯在阿森纳连续两个赛季的高光表现,吸引来时任西班牙队主帅阿拉贡内斯的注意力。3比2胜科特迪瓦的热身赛,小法超越拉莫斯,成为斗牛士军团70年来最年轻出场者,他可不是蹭数据,西班牙首球便有他参与。2006年初入国家队,德国世界杯完成从替补到主力的华丽转身,全年为国出战14场,小法不仅是在俱乐部,在国家队蹿红的速度同样令人咋舌。

  然而,代表西班牙队最初两年的22战,小法无一球入账。2008年欧洲杯,他对俄罗斯1射1传,收获全年15战唯一进球。当时谁能想到,4年后斗牛士踏上卫冕之旅,小法竟能被委以突前重任,第一战便成为西班牙的英雄?

  当时西班牙的对手,是正式比赛92年不胜的意大利。迪纳塔莱单刀为蓝军首开纪录,危难时刻小法挺身而出,接席尔瓦挑传推射扳平。次战爱尔兰,他又锁定4比0胜局。从此,无锋从不得已为之变成博斯克的首选战术,西班牙也终于用一场欧洲杯决赛史上最大比分,彻底终结了面对意大利时的心魔,用最完美的方式完成大赛3连冠。三个火枪手犀利依旧,在他们身边参与团队短传配合并扮演影子杀手的小法,无疑就是足坛的达达尼昂。

  本赛季马蒂诺入主巴萨,每逢关键赛事便起用“典礼阵容”,让四大中场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联袂出阵,一度取得西班牙超级杯捧杯、西甲主场2比1胜皇马等不俗战绩。小法位置灵活,扮演过左中场、左边锋、中锋,甚至梅西、内马尔只能在他两侧出任边锋。

  可惜马蒂诺注重实效,风格终究与华丽的巴萨格格不入,早早确定提前走人。一无所获的巴萨大换血在所难免,甚至小法已经在西班牙队世界杯首场比赛之前官方宣布转会英超切尔西。不知道蓝军主帅穆里尼奥是否会借鉴西班牙队战术,激发出大师级的小法?

  迭戈·科斯塔最近频频因伤被换,若不能及时伤愈,小法仍有可能在巴西世界杯重操两年前旧业,出任伪中锋。万变不离其宗,精髓仍是tiki-taka,用娴熟团队短传让对手眼花缭乱,瞅准机会一击毙命,人人都参与其中,必要时刻也人人都是中锋。这,不就是火枪手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所在吗?

  (徐鑫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4/n400822478.shtml report 502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罗彦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