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克罗地亚新闻|克罗地亚赛程|克罗地亚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克罗地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战争议判罚孰对孰错 谁给国际足联一个红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揭幕战日本裁判为何制造点球事件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3日电

  揭幕战结束后,克罗地亚的足协工作人员率先从贵宾室退场,足协主席达沃·苏克一脸铁青,神色愤恨。20分钟后,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克罗地亚少帅科瓦奇向在场200名记者放炮,痛骂日本主裁判那个莫须有的点球判罚。

  开幕式上有这样一幕:一个表情稚嫩的小男孩身穿黄色裁判服出场,向场内的表演者们出示了一张红牌。不少媒体针对揭幕战的这个点球误判,尖锐地提出:是否也应该到了向国际足联出示红牌的时候呢?

  布拉特需要巴西

  尽管各路国际媒体在世界杯前对巴西各种筹备工作的囧事揭了个底朝天,但以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始终力撑巴西。事实上,布拉特此前对巴西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也十分不满,但为什么临近开幕却一反常态呢?首要原因当然与布拉特谋求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政治野心有关系。

  从1998年上台以来,布拉特已连任3届国际足联主席,背后起到极大推动作用的正是南美足联,其中最关键的人首推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特谢拉在位23年,是巴西足坛教父级人物,也和布拉特一样是贪腐丑闻缠身的媒体笔伐对象。特谢拉在位期间,巴西获得了2002年世界杯冠军和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虽然2012年特谢拉退休,但他依然在幕后推动着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与国际足联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布拉特依然保持着深厚的战友关系。

  以普拉蒂尼为首的欧足联是反布拉特连任的急先锋,他们甚至在本次国际足联大会上动议修改章程,对主席的年龄和任期作限制。布拉特虽然采取政治手段化解了危机,但要在明年真的实现连任,还需要南美足联的高度力撑以对抗欧足联。而要南美足联的兄弟们听话,巴西足协又最为关键。

  巴西需要世界杯!

  巴西大规模爆发反政府抗议,为了平息民愤,罗塞夫政府急需通过世界杯冠军来做筹码。正是重重利益互为因果之下,国际足联与巴西已经达成了默契,这次世界杯很可能要“保送”巴西队一圆本土世界杯冠军之梦。

  投桃报李,巴西顶住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硬是在最后一天完成了开幕的任务,并且充分显露出东道主的气势。

  马塞洛是本赛季欧冠最后一个进球的取得者,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个进球的炮制者——只可惜,他打进的是一个乌龙球。布拉特在贵宾包厢里和罗塞夫一起观看比赛,目睹巴西队丢球,不是很懂足球的罗塞夫一脸黯然,布拉特则一脸淡定。果然,巴西队最终还是顺利胜出,布拉特和罗塞夫心情舒畅地离去。克罗地亚的媒体记者们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义愤填膺,他们得到众多欧洲同行的声援,其中英国媒体直接把矛头指向了他们最为痛恨的布拉特,认为是他一手操纵了赛果。

  为何选日本主裁判?

  1822年宣告独立后,巴西全球寻求劳动力,19世纪末巴西政府曾派人与清政府商谈,但清廷没有答应。而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工业化的结果使大批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无业游民,此时遇上巴西政府提议移民,自然一拍即合。至上世纪50年代,日本向巴西输出人口接近30万人,这些人经过数代繁衍,人口总数已达数百万人。至今, 日本人在巴西的政商两界已经把控了很多重要位置。

  正是因为日本与巴西渊源深厚,所以布拉特才选择了在揭幕战上起用日本裁判西村雄一。

  巴西媒体赛前在分析揭幕战时都把西村雄一作为了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上届世界杯,正是西村雄一罚下了梅洛,直接导致巴西队被荷兰队淘汰。这次揭幕战开场前的热身时间,西村雄一有两个举动值得留意:一是与落选巴西队名单的卡卡有亲切交流,二是主动与内马尔搭讪。到了正式出场的时候,西村雄一始终面带“狡黠”的微笑。

  下半场克罗地亚队给巴西队施加了巨大压力,直到洛夫伦与弗雷德的那次身体接触出现之后,场上局势才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正如科瓦奇赛后愤怒的陈述所言:“裁判看到了弗雷德的所有动作,但还是选择了判罚点球。弗雷德是一个85公斤的男人,我可不相信轻轻一碰就能让他倒地!”

  为何日本愿做棋子?

  这次国际足联不惜耗费巨资采用门线技术。但纵然有再高明的技术,最终判罚尺度还是把握在主裁判的手中。赛后,几乎全球的媒体都集中火力对西村雄一进行炮轰。前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也到了现场观看揭幕战,大批日本记者赛后要求冈田评价西村雄一的表现,冈田只是微笑婉拒便匆匆离去——他显然是明白人。

  反过来,为什么西村雄一和他所代表的日本足球肯配合国际足联和巴西?

  经济层面上,目前巴西经济放缓,在巴西的日本人很需要抓住这个机会获取更高的政商地位,世界杯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另一方面,日本企业目前在国际足联的赞助商名单中只剩下一家,日本企业也希望能从日益财阀化的国际足联身上获取更多商业机会。

  日本队这次的目标很高,瞄准了8强位置。他们所处的小组,球队实力相当平均,以日本队的风格对阵希腊哥伦比亚并不吃亏,他们最害怕的是科特迪瓦。如果能在首战扫平“非洲大象”,日本队出线机会甚高。目前,国际足联已经确定了日科之战的主裁判——40岁的智利人奥塞斯,他是一位著名的“出牌狂人”,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一共出了32张红牌和214张黄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队会欢迎一位尺度严格的裁判来“遏制”科特迪瓦队的硬朗打法。可见,国际足联早早就为日本裁判主吹揭幕战做好了后续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4/n400839448.shtml report 3161 揭幕战日本裁判为何制造点球事件■特派记者张喆本报萨尔瓦多6月13日电揭幕战结束后,克罗地亚的足协工作人员率先从贵宾室退场,足协主席达沃·苏克一脸铁青,神色愤恨。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该给国际足联亮红牌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