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西班牙VS荷兰|比赛新闻|比赛赛程|比赛积分|比赛图片|比赛视频 > 2014世界杯西班牙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金贵:西班牙战术受制荷兰 传控球打法已落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每届世界杯都会给大家一种感觉,可以看到足球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今年不仅仅是西班牙与荷兰这场比赛,在其他比赛也都能看到这种风格——就是大家总体上都在讲究传接球控球,但实际上每个队伍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球员特点去制定战术。

  荷兰队和4年前相比变化很大,根据西班牙队讲究通过传控球层层推进、但是后防回防速度过慢的特点,荷兰队制定了极有针对性的应对之策,那就是进攻快上,防守快退。荷兰队是本届世界杯少见的3后卫队伍其中之一,利用两个边和中间快速过度,只要西班牙一出动就打他们的身后空当。荷兰队本场比赛几个进球几乎都利用了这种战术,除了一个定位球。

  实际上我们看到范加尔接手之后这支队伍改变很大,很多细节可以看到,显示出这个球队的团队性在增强,这一直是以前荷兰队所缺少的,所以他在这个上面对球队加以改造,球员经过4年以后,经历世界杯、欧锦赛、欧冠等大赛历练之后,成长到了一个最佳的年龄。

  反观西班牙经过4年长时间的心理准备,我们看到他们心理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比赛中他们的技战术变化,其实不像以前那么快速与坚决了。而且从南非到巴西这4年之间,很多其他队伍对西班牙的战术,或者说巴萨的战术,即传控球战术做了研究和很深的了解,也在研究如何应对西班牙的对策。

  西班牙在比赛中过程中,首先是缺少一个适应整体战术的前锋,当然迭戈科斯塔不错,但是他对整个西班牙融入时间比较晚。他并不适应西班牙的战术,他适应的不是巴萨的战术,适应的其实是马竞的战术,所以他要他和队员迅速产生化学反应这存在一定难度。我们可以看到在进攻上,中场哈维、因涅斯塔、席尔瓦也好,都是跟他有点格格不入。

  所以说西班牙的进攻被荷兰队吃得很准,荷兰队在第一时间不让西班牙发动快攻,在控球上只能容忍西班牙回传或者横传,甚至连大范围的转移都不让西班牙转,只是局部让两三个人有点优势,但是几次传球之后马上就会把球断下来。我们看到荷兰队故意让哈维和因涅斯塔几次来回传球,争取缩小抢球范围,抢下来马上打反击。

  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前场三人得到了中后场的很大支持,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荷兰队阵型中间增加防守面积,中路防守非常集中,西班牙的战术碰到荷兰这样的队伍很难去打破。每届世界杯之后国际足坛都会有新的潮流,10年南非世界之后,国际足联都有这样的技战术特点分析报告给每个会员国发过去,荷兰队总结了很多,他们进球其实并不是在阵地战进的,而是突然的传接带来全局的变化。我这次对世界杯的感觉,整个一个整体战术加快速传递打身后,这是今年的一个趋势,然后丢球之后的反抢,每个教练员都会非常重视。

  重点要提到的是荷兰队的阵型变化,无论是532、352还是541,这其中万变不离其宗,关键看教练员如何去领会战术阵型,如何让每个队员在训练中体会教练的真正意图。阵型看上去只是一个骨架,就好比每个人都有206块骨头,不会多也不会少,而足球场上每支队伍11个人也是这样,关键是教练如何去灵活运用和球员如何领会去做。就像恒大主帅里皮在比赛中也经常使用433、343、3412等不同的阵型,这都是类似的情况。荷兰和意大利是阵型上的先驱,荷兰队以前一直秉持433的足球理念,但是这次世界杯他们做了大胆的尝试,关键还是依靠球员去实施。就好比骨架需要肌肉去丰满和支撑,球员相当于肌肉,你这个肌肉能不能一起发力,劲往一处使,就需要大脑去指挥,而这个大脑就是教练员。

  西班牙首场比赛失利之后,后面的形势可能稍微不利一些。为什么各个队伍小组赛都极力想争第一名,就是为了在淘汰赛避开那些最强的种子队,小组第一有很大的余地,心理也会占很大优势。西班牙比赛时曾经极力想拿下,1-0领先之后还是想保持胜果,但取得了机会但是没有进球,小组第二出线对他们很不利。

  另外今晚大家关注的焦点之战英格兰对阵意大利,两个队伍整体上都是很有看点,我觉得大赛中间意大利的心理状态要比英格兰更好,压力更小一些,意大利这种战术在大赛中有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预测意大利会小胜对手。(搜狐体育 陶冶 整理)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6673&paper.cmsUrl= report 2552 每届世界杯都会给大家一种感觉,可以看到足球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今年不仅仅是西班牙与荷兰这场比赛,在其他比赛也都能看到这种风格——就是大家总体上都在讲究传接球控
(责任编辑:zhangxu) 原标题:吴金贵:西班牙战术受制荷兰 世界杯已开启新潮流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