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村判罚引发对足球思考 黑幕作祟还是现代魔咒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李军(扬子晚报要闻部 记者)

  犯规的是李玮峰,他掏出红牌把郜林罚下——没错,犯过这个可笑错误的人,就是巴西克罗地亚揭幕战的那位日本主裁西村雄一。当他在“连球都没有碰到弗雷德”的当口指向点球点的时候,我一看球的朋友冒出一句:“这日本人,懂事!”

  真的不是业务不精,而是懂事么?

  球场外,是几千抗议的人群;球场里看台上,是几万狂热的球迷,听说还有不少人没座位;球场中央,是陷进乌龙僵局的夺冠最大热门兼东道主。如果这个不判比判合理得多的点球没给,当年的马拉卡纳之泪(195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队在主场马拉卡纳体育场的20万观众面前被乌拉圭队逆转,当场有4名球迷猝死,赛后公开报道至少有10名球迷自杀)会不会重演一次?抑或有更激烈的超出足球的后果?谁知道。

  步入现代之后,足球其实已经很不纯粹,其实每一个现代运动都难以逃脱这样一个魔咒:商业化程度越高,纯竞技的成色就越少。这是因为,“现代”两个字,本身就意味着各种力量的错综复杂和讨价还价。一位资深球迷曾说,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球星们都有着强烈的社会参与意识,他们不光球技精湛,对社会问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离开球场,他们可以做意见领袖。比如托斯陶,比如苏格拉底。而到了现在,球星们更像一个个竞技的机器,虽然材质依然禀异,但都被打磨得光滑圆溜。

  再看看现在的国际足联吧,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组织里面,几乎聚全了一切现代政治的黑暗因素:黑金,腐败,贿选,倾轧,独裁,老人政治……78岁的布拉特坐在头把交椅上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任何一个现代制度国家的领导人,他还要继续坐下去,掌握他的足球帝国。而这个足球帝国里,是不允许出现任何失控的力量的。

  也许这种说法让那些喜欢纯粹足球的人很不舒服,但是如果不用阴谋论,谁来解释1998年决赛前夜罗纳尔多近乎失控的身体和精神?谁来解释2002年全世界都看见,唯独裁判看不见的“韩国奇迹”?谁来解释2010年,兰帕德那一脚硬被吹出门线的进球?……

  好在,足球依然是世界第一运动,好在,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欣赏这种运动的旁观者。这正如纸牌屋里的各种令人发指的阴险,呈现在电视剧里,就成了让我们这些旁观者赏心悦目的精彩——足球也一样,无论背后的力量如何在角逐,我们球迷们看到的,依然是力与美相争的竞技,依然是优雅与暴力结合的美学,依然是奇迹与信念,依然是属于男人的热血沸腾,属于女人的男色秀场。

  让喜欢争斗的人去争斗,让喜欢研究的人去研究。足球的世界啊,我可以把灵魂卖给你,请给我精彩和热血,足矣!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4/n400841688.shtml report 1696 李军(扬子晚报要闻部记者)犯规的是李玮峰,他掏出红牌把郜林罚下——没错,犯过这个可笑错误的人,就是巴西和克罗地亚揭幕战的那位日本主裁西村雄一。当他在“连球都没有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懂事”的西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