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西班牙VS荷兰|比赛新闻|比赛赛程|比赛积分|比赛图片|比赛视频 > 2014世界杯西班牙VS荷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斗牛士盲目自信痛失首战 橙衣军团赛前做足功课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吴金贵

  从2008年起,西班牙队共夺得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这在世界足球史上,是一个奇迹。但本届世界杯首场小组赛,世界冠军却以大比分意外输球,虽有些匪夷所思,却也在意料之中。

  作为世界足球的最强者,西班牙队早已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荷兰队主帅范加尔的排兵布阵和战术打法,无一不是把住了西班牙的“命脉”。

  任何一支冠军球队,都会在它夺冠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引领世界足球的潮流和发展方向,成为其他强队研究的对象,被效仿和学习。

  西班牙队作为近6年来世界足坛最成功的球队,几乎可以“捏”着打任何对手,所以对它来说,就没有可以仔细研究的对象。

  巴西,是西班牙主帅博斯克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西班牙队的目标只有卫冕,所以他们光顾着自己,而没有重视对手们为了超越它所做的充分准备。

  反观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为这场比赛做足了“功课”,他布置的打法针对性特别强:比赛中,哪个区域可以让西班牙控球,哪个区域不能让他们控球,或者说哪里允许他们传接球,哪里不允许,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比如允许西班牙队在中线进行传接球,范加尔就是为了能引出对手,好让范佩西罗本打反击、打身后。

  荷兰队为什么战术执行得如此坚决?是因为范加尔看到了西班牙队的弱点:虽然西班牙队的传接球依然出色,但和以往的世界冠军相比,西班牙人少了一些冒险精神和向前的冲劲,有的传接球显得有些无聊,看上去只是为传而传。这是因为,包括托雷斯、阿隆索在内的西班牙队虽然依旧是“老班底”,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球员的能力不可避免地有所下降。

  正是基于这一点,范加尔坚决在532和352两个阵型进行切换,让范佩西和罗本不断交叉事实上,效果如预想的一样好。

  可以说,如今的西班牙队已经不是当年的西班牙队了。博斯克需要知道,球员们年龄在增长,世界足球潮流在变化,他们想要重新续写辉煌,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别人都把他们当作研究对象的时候,他们也需要环顾四周,仔细地看一看虎视眈眈的对手的动向。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54923.shtml report 1605 吴金贵从2008年起,西班牙队共夺得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这在世界足球史上,是一个奇迹。但本届世界杯首场小组赛,世界冠军却以大比分意外输球,虽有些匪夷所思,却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最强者”自恋症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