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裁判进入英雄主义时代? 抢镜成主角足球大不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是寂寞的,然而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是不幸的。”这句名言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肯定不知道,但被媒体称作是巴西足球的新英雄他应该有所耳闻。套用这句话,足球运动不需要像西村雄一这样的“英雄”,否则就是大不幸!

  究竟怎样才是一名好的裁判?或许每个人都能给出自己的答案,但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一位真正的好裁判在球场上是无处不在,但又不被球迷们所意识到是存在的。他们不需要、也不应该被任何一方以及中立的球迷质疑,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场上的球员成为比赛的焦点,而不是因为某个或者某些决定让自己成为主角,在第二天登上媒体的头条。

  世界杯四年一届,每一位身披国家队战袍的球员们都渴望为国争光,可是总会有些执法判官在此期间意外抢戏,毁了一位球员甚至一支球队四年的努力。这里裁判有无心之过,也有有意为之。作为前者,或许FIFA时常搬出的“裁判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的藉口听起来还有情可原,而后者是球迷们完全不能接受的。

  2002年韩日世界杯,被认为是一届“典型”的赛事。近日原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在市长选举演讲时居然说出了:“‘我被问到过韩国队能在2002年世界杯上进入半决赛,是因为你贿赂了裁判吗?’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如果我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呢?’”

  韩国队在对葡萄牙的小组赛中,葡萄牙队两名球员被罚出场,第一场淘汰赛对意大利的比赛中,也在关键时刻将意大利关键球员托蒂罚下场,四分之一决赛与西班牙的比赛时,更是吹掉了西班牙的两个进球。当时就有很多声音就是“可疑的判罚”或者“裁判被贿赂了?”此前四届一场不胜的韩国队最终打进四强令国民着实兴奋,可是随后在2006年和2010年又被打回原形。难道这就是韩国人真正需要的?

  当然随着现代技术的愈发先进,球迷的观战体验与以前相比有了大幅提升,而这就给裁判判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场外的“监督者”们眼更尖了,而场上的裁判们依然是根据球员所做出的动作而在瞬间做出决定,这样就有机会犯错。因为在动作发生的瞬间要做出准确的判断,这要求裁判们必须具备高超的职业素养和敏锐的观察力。像辨别假摔这类行为,需要足够的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才能作出正确的判罚。

  可是现在国际足联在裁判的选择上采取了“要民主不要精英”的方式:国际足联从40多个国家选择裁判,类似于奥运会篮球比赛从全球所有的协会选择裁判的方式。这样的做法就引发争议,有批评者认为,世界杯理应起用那些混迹于顶级联赛、常与巨星打交道的裁判。他们才会知道如何“对付”C罗这样的大腕,看看网球四大满贯赛事就是如此。然而,执法世界杯这样顶级比赛的裁判却不都是最顶级的。

  在足球运动越来越商业化、政治化的大背景下,裁判员难以避免的背负起更大的压力。可是无论怎样生活在显微镜下,都无法与足球这项运动本身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相比。让“Fair play”不仅仅成为一个口号,让即使成为输家的球队也得到应有的尊重。真心希望那些裁判员们不要再用自己口中的哨子定夺一个球队的生死,让自己成为比赛的主角,相信这一定是每一个球迷的心声。(陶朗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55172.shtml report 2022 “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是寂寞的,然而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是不幸的。”这句名言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肯定不知道,但被媒体称作是巴西足球的新英雄他应该有所耳闻。套用这句话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