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扎帅忽略防守短板战术失策 日本失好局前景暗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世界杯前豪言日本将在世界杯上大有作为的扎切罗尼显然高估了本队实力,更低估了小组赛其他对手的能量。对阵科特迪瓦的小组赛首战,意大利教头为球队防守短板、临场应变不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输球之后的亚洲冠军,要想小组出线,难度极大。

  诚然,日本贵为亚洲一哥,在亚洲范围已经是独孤求败。亚洲区预选赛顺风顺水,连续三届成为全球第一支进入世界杯;自98年法国世界杯后,连续五次杀入世界杯正赛;人员配备相当豪华。23人大名单中,旅欧球员达到12名,是历届新高。从门将到锋线,日本队都有旅欧球员,其中香川真司长友佑都、长谷部诚、本田圭佑、川岛永嗣等是这支日本国家队各条线上的核心球员。看起来扎切罗尼确实有理由高呼:“日本队将在巴西大有作为,我们要让世界震惊!”

  但日本并非毫无破绽。锋线破门乏术的老毛病先不谈,先说说在1-2输给科特迪瓦时后防线的短板:由吉田麻也和森重真人组成的中卫,在对阵科特迪瓦的比赛里被冲得七零八落,两人双双吃牌,导致在比赛中顾此失彼。日本队的两个失球有着惊人的相似:非洲大象大兵压境,日本球员习惯性收缩防守,在门前30米地带留给了对手太多的空间。左后卫长友佑都为了保护防线,已经退回禁区内协助此前被新魔兽博尼折腾得够呛的左中卫森重真人,导致左路防守出现漏洞,本应轮转补位的左中场香川真司又疏于防守,给了对方右后卫奥利尔舒舒服服的右路45度传中机会。而科特迪瓦两次右路传中,两次门前抢点均是在无人贴防的情况下,显然是日本球员在防守时犯了盯球不盯人的老毛病。

  第一个球,森重真人被博尼挤开,导致失位,后者门前鱼跃冲顶得手。仅仅2分钟后,还没缓过神来的日本再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还是右路奥利尔传中,又没有人去盯防热尔维尼奥,让根本不擅头球的罗马边锋在前点又一次抢到落点,头球冲顶反超比分。两次结结实实的防守失误,直接葬送了球队原本领先的大好局势。而日本队在备战时对于中后卫人选的选择以及防守战术的演练似乎也不算到位。放弃在汉诺威96踢了一个赛季主力,能边能中且状态正佳的酒井宏树,坚持让在南安普顿被克罗地亚中卫洛夫伦挤到板凳席上久疏战阵的吉田麻也打主力的用兵确实值得商榷。同时,明知科特迪瓦球员身高马大,舍弃斯图加特身材高大、作风硬朗的日荷混血酒井高德,选择身高明显不足的长友佑都、内田笃人出任两翼,也有失考虑。即便看重两人的助攻能力,完全可以考虑将内田或者长友中的一人推至中场,加强边路的攻防能力。

  比分落后,日本球员心态失衡,而冲动的扎切罗尼又立即要求队员整体压上,大举反攻,进行高位压迫式防守。事实上,日本球员显然并不适应这样的打法,防线整体前移之后,反而给了卡卢、热尔维尼奥两匹快马在两个边路留下更多活动空间,若不是科特迪瓦球员随后浪费不少机会,再加上门将川岛永嗣高接低挡,日本很可能丢更多的球。试想若是扎帅还能“以我为主”,要求队员继续坚持开场后的稳守反击战术,前场依靠本田、香川的个人能力寻找突破口,或许比赛会是另一个走势。

  此役,除了本田满场飞奔并打进一个世界波外,日本其余前场明星似乎都不在状态。热身赛上便状态平平的香川真司持续低迷,似乎曼联的冷板凳已经磨平了他的才华;在德甲打进15球的冈崎慎司被放在并不算太熟悉的右路,虽然依旧勤勉,但距离球门太远,根本无法体现自己的优势;至于扎切罗尼器重的大迫勇也更是在场上玩“失踪”,即便在德乙半个赛季打进6球并刚刚转会德甲升班马科隆,如此水准显然并不适合出任世界杯参赛队的主力。当日本破门乏术时,替补登场的老将大久保嘉人、新星柿谷曜一朗均未能展现出在J联赛的高效率,球迷自然而然又会想起被扎切罗尼视而不见的荷日混血哈费纳尔。这位效力荷甲阿纳姆-维特斯的高中锋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为球队在荷甲打进11球,状态显然好过大迫勇也。更关键的是,身高体壮的哈费纳尔可以给球队在战术上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冈崎慎司、大迫勇也、柿谷曜一朗、大久保嘉人这样的小、快、灵模式一路走到黑。

  上世纪90年代末,凭借在乌迪内的4-3-3起家,再到米兰的3-4-1-2拿到意甲冠军,扎切罗尼算是打造起自己的名牌。但临场应变素来都不是他的强项,这样导致其后来几次救火豪门均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如今,扎切罗尼执教日本队已经四年。虽然一度受到日本媒体诟病,但这支球队在保持着过往流畅传接的同时,又加入大胆投入进攻的元素,并在亚洲范围内取得不少好成绩。可惜世界杯和亚洲杯显然不是一个级别的比赛,能够在洲际范围内闲庭信步的日本球员到了最高级别的舞台,面对欧洲顶级联赛的高手,显然无法像过往那样自如控制比赛走势。若不能临时应变得当,再加上防守短板明显,逆转输球也在情理之中。但愿作为亚洲的代表球队,日本不要太受首战失利的影响,重拾信心打好后两场小组赛,出线也并非没有可能。

  (任天堂)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进入日本VS科特迪瓦比赛专题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59967.shtml report 6984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