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年"抗战"梅开二度 梅西:像马拉多纳那样战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世界杯上第二球!阿根廷波黑之战踢到第65分钟,梅西从左路与伊瓜因踢出撞墙配合,接着在禁区口从左往中路突,晃过第一名波黑球员后,他身后与前方的两名波黑球员与他的身体间距约为五十厘米,在这个狭小的射门空间里,梅西突然起左脚抽射,皮球中柱入网。这是梅西三届世界杯里的第二个入球,为了这粒进球他足足等了7年364天。

  如果要找到一些宿命内容的话,梅西的世界杯进球似乎总与“黑”有关。在西班牙,甚至是在中国的球迷BBS上,他被“黑”早已成为一项传统;而在世界杯赛场上,中文译名带有“黑”字的国家,才能成全他的进球,2006年世界杯是塞黑,即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个联邦国家已经解体,黑山已成独立的国家;本届世界杯,又是波黑成全了梅西的进球,更夸张的是,不论是塞黑还是波黑,均是以斯拉夫人为主的国家。“黑”与斯拉夫语系人,是梅西世界杯上无法避免的宿命,是他进球的基石!

  世界杯,球星终极验金石

  不论一个人在俱乐部夺得什么样的荣誉,只有世界杯才是他真正的舞台。威尔士前卫吉格斯在曼联拥有伟大的成绩,但他始终无法成为伟大的左前锋,因为他的国家队无法参加世界杯。

  这个定律,放在梅西身上同样合适。

  梅西此前已经参加两届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他是替补,小组赛首战科特迪瓦时未出场,但列入大名单;次役迎战塞黑时,阿根廷6-0胜,梅西在第75分钟替换下了M—罗德里格斯,第88分钟,里克尔梅直传,皮球经特维斯传至右侧小禁区口,梅西右脚堆射入网,这是他世界杯上的第一球,这是一粒捡漏式的进球,他敏锐跑位,在塞黑球员无心防守之下,找到一个无人看守的空档,再加上此前队友的三脚传球已经吸引了所有防守,他的这粒进球水道渠成。此时进球的梅西距离其19岁生日还有八天。

  在这届世界杯里,梅西在第三场小组赛中首发,踢了七十分钟无进球,十六强战中,阿根廷迎战墨西哥,他在下半场终场前替补出场,没有进球;在与德国队的八强战中,梅西仅被列入大名单,没有上场。

  2010年世界杯时,梅西已经不再是四年前的那个青涩少年,在过去的四年里,他穿上了巴萨的10号球衣,拿到了欧冠、西甲和国王杯的冠军,拿到了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2009);在世界杯前的2009—2010赛季,他在巴萨的状态好的出奇,在联赛里打入了34粒进球,在欧冠上打入8球,是欧冠与西甲的双料金靴。

  但在2010年世界杯上,梅西打满了5场480分钟的比赛,没有一粒进球,在五场比赛中,他获得了29次射门机会,其中打正12次,只有40%的打正机率,理论上来说,这个打正的机率并不算低。但这个数据适用于普通球员,作为一名球队核心、世界足球先生和双料金靴,这个数据属于三十分数据,完全不及格。当然,梅西四年前发挥不佳有主教练马拉多纳战术不当有关,老马试图放弃快速进攻,由梅西充当组织者,这个幼稚的想法连刺了阿根廷两刀。事实上,阿根廷的快速进攻是最有威胁的,而梅西的价值只有在快速进攻中才能体现。

  四年后,梅西第三次站在世界杯舞台上,与波黑的上半场比赛,他表现平庸,在运动战中唯一的亮点是第31分钟给M—罗德里格斯的传球,后者的射门偏出。上半场梅西的表现只有五十分,照这样打下去,他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可能又成为一个笑柄。

  下半场比赛一开场,伊瓜因换下了罗德里格斯,这个换人也激活了梅西,他的速度开始变快,第55分钟,他的挑传就险些帮助阿圭罗得分,十分钟后,梅西终于打入了他世界杯的第二粒进球。

  足球世界永远是以这样一种轨迹运行着,联赛甚至是欧冠,都是一所学校,让球员成熟的学校,只有世界杯舞台,才是一次终极考试。在世界杯舞台上,罗纳尔多遇到了挫折,他在1994年在替补席上看着球队夺冠,四年后打入四球但决赛发挥平平导致球队失冠,到了2002年,他以八粒进球获得金靴的同时,帮助球队夺冠;齐达内、马拉多纳,这些传奇巨星们都是依靠这样的轨迹完成最后的传奇,对于梅西来说,也许这粒进球,只是他真正传奇的开始。

  梅西:你要像马拉多纳一样战斗

  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那几乎是他一个人的胜利。与八年前相比,阿根廷没有主场优势,强劲的对手比八年前更多了。阿根廷与巴西完全不同,巴西足球认为,每个天才都是不同的,象罗纳尔多刚出道时,就没有人认为他会成为巴西的贝利,而认为他会开创一个新的传奇;但阿根廷不同,马拉多纳之后,奥特加、里克尔梅、帕勒莫,他们被寄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第二个马拉多纳。

  他们没有一人成功,奥特加害羞,保守,他与老马那种“与天斗其乐无穷”的性格有天壤之别,帕勒莫更适合上“蠢蛋搞怪秀”,他曾在美洲杯上一次罚丢了三粒点球,至于里克尔梅,他无法象马拉多纳那样进入状态。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阿根廷球员有时奔放,有时害羞,而且没有中间路线。

  梅西出生于1987年6月,他父亲很爱足球,七岁时被纽约尔斯老男孩球探发现,但在11岁那年,他被诊段出发育荷尔蒙缺乏症,《权力的游戏》中饰演小恶魔的丁拉基,所得软骨症,也有发育荷尔蒙缺乏的原因,这是一种遗传基因病,治疗费用极昂贵,而且不属于医疗健保范围内,2000年,他被带到了巴萨,13岁身高只有140厘米梅西的球技完全惊呆了巴萨的管理层,医疗专家们则认为,这个孩子可以继续长高,但必须在他们的治疗下。

  梅西与巴萨签订了一项12年的合同,第一份合同到期为2012年,至少在13岁那年,梅西象马拉多纳一样,进入了巴塞罗纳。与马拉多纳不同的是,梅西进入巴萨的时间更早,他是在巴萨成长,而马拉多纳是在成名后加入巴萨。

  从2008年至2012年,梅西成为巴萨的英雄和旗帜,他率队夺取了2008—2011年西甲三连冠,夺得了08—09和10—11两个赛季的欧冠冠军。1983年9月,老马被毕尔巴鄂的戈耶戈切亚用断魂腿铲断腿;2013年11月,在与贝蒂斯的比赛中,梅西因伤被换下,他在世界杯前肌肉拉伤,好在他最终恢复了。

  连进球的轨迹都与马拉多纳一样。马拉多纳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打入5球,1990年世界杯无入球,1994年世界杯打入一球,马拉多纳的世界杯进球间距,也达到了八年之久,而梅西的世界杯进球间距,竟然也是八年。

  对于阿根廷人来说,“像马拉多纳那样战斗”只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你要象马拉多纳那样率队夺得世界杯。

  里奥—梅西,你真正做好准备了吗?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886878.shtml report 3990 世界杯上第二球!阿根廷与波黑之战踢到第65分钟,梅西从左路与伊瓜因踢出撞墙配合,接着在禁区口从左往中路突,晃过第一名波黑球员后,他身后与前方的两名波黑球员与他的
(责任编辑:王涛)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